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議事論事》為何公然全面抹黑建制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8]     我要評論

柳頤衡

 香港電台昨晚的《議事論事》節目,主持人李小薇罔顧事實,竟然將建制派議員反映民意,成功促成當局展開兩個月的公眾諮詢,說成是「特區政府快手快腳為建制派度身訂造一個名為成功爭取押後表決兼有公眾諮詢的真人騷」。李小薇公然將港台節目變為攻擊遞補機制和抹黑建制派的政治工具,打擊建制派選情,為反對派選舉造勢,根本無視公營電台必須遵守的公正持平原則。對此,港台管理層不應該反思和檢討嗎?

企圖把建制派議員一網打盡、全部抹黑

 李小薇在節目中抹黑說,「特區政府快手快腳為建制派度身訂造一個名為成功爭取押後表決兼有公眾諮詢的真人騷」,誣衊建制派「看風使舵」,「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攻擊建制派「變臉的豈只一個兩個」。李小薇在節目中採訪的所謂「泛民學者」馬嶽教授,則指部分建制派只是說程序不足,或一直以諮詢業界為理由拒絕表態,「從來沒有反對過遞補機制,在市民心中的形象不好」。節目還公然以下三濫手法,對梁美芬議員進行粗俗的人身攻擊。很明顯,昨晚的《議事論事》節目居心險惡,企圖把建制派議員一網打盡、全部抹黑。該節目誘導觀眾稱:市民從中可有何啟示?事件又對即將來臨的選舉會有甚麼影響?如此赤裸裸借事件打擊建制派,為反對派選舉造勢,根本無視公營電台必須遵守的公正持平原則。

港台節目豈可倒果為因

 李小薇所謂「特區政府快手快腳為建制派度身訂造一個名為成功爭取押後表決兼有公眾諮詢的真人騷」,完全違反事實。事件之所以出現峰迴路轉、柳暗花明的變化,絕非如李小薇所抹黑建制派是「看風使舵」,在政府宣布押後提交草案後才「變臉」。誠如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所說,政府是在「因應和尊重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和市民的意見」情況下,作出押後表決和諮詢公眾的決定的。在反對派議員「劈炮」退出法案委員會的情況下,法案委員會就只剩下建制派議員,他們以對市民負責的態度,向政府反映市民要求進一步諮詢的民意,成功促成當局押後表決和展開兩個月的公眾諮詢。李小薇豈可倒果為因,說成是「特區政府快手快腳為建制派度身訂造一個名為成功爭取押後表決兼有公眾諮詢的真正人騷」呢?

馬嶽教授「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

 李小薇在節目中採訪的所謂「泛民學者」馬嶽教授,攻擊建制派只是說程序不足,或以一直諮詢業界為理由拒絕表態,馬嶽指責建制派議員「從來沒有反對過遞補機制」。馬嶽教授將遞補機制當成一個壞東西,凡是支持遞補機制和反對補選的人都變成了壞人。但是,馬嶽教授在2004年8月11日《明報》發表題為《不須容許退選只須取消補選》的文章說:「補選基本上是違反比例代表制的精神和邏輯的。比例代表制的基本精神是按政黨或候選人名單的得票比例分配議席,但是補選卻必然會變成了單議席單票制,通常會有利大黨勝出。」該文又說:「很多人大概不知道:在歐洲大部分實行比例代表制的國家,如果有候選人在當選後逝世或辭職,是不會進行補選的,而只是由名單上排名較後的候選人補上。以上屆為例,程介南辭職後便應該由民建聯第三位的孫啟昌當議員,而不應進行補選。」馬嶽教授過去堅決反對補選,主張遞補機制,現在卻堅決反對遞補機制,把遞補機制當成一個壞東西,連支持遞補機制的建制派亦被馬嶽教授視為壞人。看來,真正「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非馬嶽教授莫屬。

李小薇一再公器私用

 建制派議員在堵塞辭職策動「公投」漏洞方面,一直重視和順應民意。從去年以來,建制派議員一直向政府反映堵塞「變相公投」漏洞的主流民意。政府提出遞補機制方案和修訂後,建制派議員仍然堅持尊重和順應民意,一方面堅持堵塞辭職策動「公投」漏洞的原則,一方面對遞補機制方案和修訂方案提出建設性的意見,並促成政府進一步諮詢民意的決定。李小薇罔顧事實,將《議事論事》節目變為攻擊遞補機制和抹黑建制派的政治工具,她在節目中採訪的所謂「泛民學者」馬嶽教授,也罔顧學術良知與她同一腔調,完全排除不同意見,破壞香港言論自由與平衡。李小薇一再公器私用,操控大氣電波言論,違反港台持平公正原則。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配合遞補制諮詢 建制派落區蒐民意 (2011-07-08)
廿四味:「民陣」虛張聲勢 反對派恬不知恥 (2011-07-08)
李嘉誠「檸檬汁人生觀」對年輕人的啟示 (2011-07-08)
對央行年內第三次加息的解讀 (2011-07-08)
為理明言:新田圍街市、「兩菜一湯」與領匯 (2011-07-08)
《議事論事》為何公然全面抹黑建制派? (2011-07-08)
縱論香港:《蘋果日報》大肆抹黑梁美芬意欲何為? (2011-07-07)
廿四味:未展開諮詢反對派已露出底牌 (2011-07-07)
反對派的不妥協陰謀 (2011-07-07)
興建第三條跑道 保持香港競爭力 (2011-07-07)
香港始終是自由快樂的福地 (2011-07-07)
中國模式核心是中國制度 兩者不能割裂 (2011-07-07) (圖)
來論:建制派議員順應民意支撐大局 (2011-07-06)
「記協」以「兩制」凌駕「一國」居心叵測 (2011-07-06)
暴力示威擾民霸道應受譴責 (2011-07-06) (圖)
《建黨偉業》與國情考察 (2011-07-06)
民進黨競選換湯不換藥 (2011-07-06) (圖)
應長遠規劃專上課程發展 (2011-07-06)
縱論香港:諮詢完善遞補機制 建制派起主導作用 (2011-07-05)
廿四味:「民陣」瘋狂篤數 反對派誠信破產 (2011-07-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