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蘋果日報》大肆抹黑梁美芬意欲何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7]     我要評論

卓 偉

 《蘋果日報》大力抹黑梁美芬,主因是她在支持遞補制上擊中了反對派的要害,梁美芬更是最先提出修訂的議員,代表了主流民意要求堵塞「變相公投」漏洞的聲音。《蘋果日報》以大量偏頗、抹黑的言論去狙擊她,是反對派的心戰伎倆,意圖在社會上製造寒蟬效應,令到一些認同遞補制的議員及社會人士,眼見《蘋果日報》瘋了一般的打壓異己,也不敢輕言出來支持,寧願明哲保身,最終在社會上製造噤若寒蟬的氛圍。不過,反對派機關算盡,主流民意仍然是反對議員「玩狪蒔鴃v,支持堵塞漏洞,這個民意雖然沉默,但從來沒有改變過,反對派不論是撒豆成兵或是製造寒蟬效應,都不可能改變民意向背。

 今年的「七一遊行」是反對派近年最全面整合的一次,不但在去年大力反對「五區公投」的民主黨要全面歸隊,而且反對派喉舌也高度參與。吳志森在「七一遊行」前每日的話題不是批評遞補制就是呼籲市民上街,反對派議員輪流到其節目作政治宣傳,《蘋果日報》等反對派喉舌的新聞報道與政黨的宣傳單張無異,扭曲遞補制的原意,並將負責法案的官員及議員大肆抹黑。其手段與03年「七一遊行」前後針對官員及建制派發難的伎倆如出一轍,既打修例,又對準之後的區議會選舉。

延後表決打亂反對派部署

 反對派打的如意算盤是利用遞補制作為「七一遊行」主題,之後一鼓作氣在遊行後發動包圍立法會,製造更大的政治動盪,為之後的兩個選舉造勢。誰知特區政府在聽取建制派的意見後,將法案押後表決,進一步展開公眾諮詢。這一著完全打亂了反對派部署,令反對派突然失去了攻擊目標,要再動員憤青包圍立法會將變得師出無名。而且,就是不少反對遞補制的市民,也不代表是支持「公投」,而是認為合理的目的也應有合理的程序,要符合「程序正義」。現在當局順應民意展開諮詢,已經回應了市民的訴求,在經過兩個月的諮詢期後,真理愈辯愈明,市民將更為理解遞補制的必要性,反對派再要歪理攻擊將難再奏效。

抹黑宣傳 打壓異己

 時間已不在反對派那一邊,所以近日反對派明顯改變了策略,不再從遞補制的本身進行討論,反而是民粹性的將炮火對準了支持方案的建制派議員,《蘋果日報》的頭版幾乎都是抹黑建制派議員的報道,此舉不單是要將支持遞補制議員的形象盡情污衊,打成反面人物,連帶將遞補制也一併推翻,而且更通過一些煽情民粹的標題口號,將遞補制炒熱成兩陣對壘,將討論變得政治化,不要令有關爭議平息,以免反對派在區議會選舉時無戲可唱。近日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也成為了《蘋果日報》開刀的對象。

 《蘋果日報》昨日第二版就大字標題,以「侮辱選民惹公憤 全城圍剿梁美芬」為題,攻擊梁美芬提出遞補方案,但又自稱「成功爭取」押後表決,因而「惹起公憤」,《蘋果日報》更引用了一些政治學者及網民言論,去指責梁「侮辱選民」云云。內文報道明顯早有預設立場,內容全是對梁美芬的人身攻擊,之後找一些反對派議員及學者來指罵一頓,再在網上抄錄一兩句憤青批評梁的言論,就洋洋灑灑的寫了大篇報道,說這是報道不如說是一篇抹黑政治宣傳。《蘋果日報》做新聞完全是政治掛帥,將社會公器用作打壓異己工具。

抹黑堅定聲音 製造寒蟬效應

 梁美芬是最早提出修法,杜絕別有用心議員借辭職「玩洁v的議員,從去年「公投」的慘淡收場及多個民調顯示過半數市民不支持「公投」,都清楚看到民意是支持堵塞補選漏洞,大部分市民都不希望見到「公投」鬧劇重演,梁美芬建議堵塞補選漏洞,回應了市民的期望,是議員應有之義,試問惹了什麼公憤?及後民意認為遞補制茲事體大,理應作出更廣泛的諮詢,最終在建制派議員促使之下,當局決定重新展開諮詢,梁美芬等有份反映民意的議員應記一功。《蘋果日報》及反對派的指控根本毫無道理,如此口誅筆伐不過是要殺雞儆猴,阻嚇其他支持遞補制人士,其編採方針由始至終都是不問專業操守,一味政治掛帥。

 說穿了,《蘋果日報》大力抹黑梁美芬,主因是她在支持遞補制上擊中了反對派的要害,梁美芬更是最先提出修訂的議員,代表了建制派其中一個最堅定有力的聲音。《蘋果日報》以大量偏頗、抹黑的言論去狙擊她,象徵意義遠大於其他人,更藉此營造建制派四面受敵,理屈詞窮的假象。同時,《蘋果日報》連日來大篇幅的抹黑報道,也是反對派的心戰伎倆,誰支持遞補就打誰,甚至不惜用頭版頭條去進行政治狙擊,意圖在社會上製造寒蟬效應,令到一些認同遞補制的議員及社會人士,眼見《蘋果日報》瘋了一般的打壓異己,也不敢輕言出來支持,寧願明哲保身,最終在社會上製造噤若寒蟬的氛圍。不過,反對派機關算盡,主流民意仍然是反對議員「玩狪蒔鴃v,支持堵塞漏洞,這個民意雖然沉默,但從來沒有改變過,反對派不論是撒豆成兵或是製造寒蟬效應,都不可能改變民意向背。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蘋果日報》大肆抹黑梁美芬意欲何為? (2011-07-07)
廿四味:未展開諮詢反對派已露出底牌 (2011-07-07)
反對派的不妥協陰謀 (2011-07-07)
興建第三條跑道 保持香港競爭力 (2011-07-07)
香港始終是自由快樂的福地 (2011-07-07)
中國模式核心是中國制度 兩者不能割裂 (2011-07-07) (圖)
來論:建制派議員順應民意支撐大局 (2011-07-06)
「記協」以「兩制」凌駕「一國」居心叵測 (2011-07-06)
暴力示威擾民霸道應受譴責 (2011-07-06) (圖)
《建黨偉業》與國情考察 (2011-07-06)
民進黨競選換湯不換藥 (2011-07-06) (圖)
應長遠規劃專上課程發展 (2011-07-06)
縱論香港:諮詢完善遞補機制 建制派起主導作用 (2011-07-05)
廿四味:「民陣」瘋狂篤數 反對派誠信破產 (2011-07-05)
順民意押後表決 遞補制不容否定 (2011-07-05)
中國對南海諸島領有權不容挑釁 (2011-07-05)
暴徒須受譴責更須制裁 (2011-07-05)
復建居屋急不來 (2011-07-05)
「李登輝審判秀」令藍綠對抗更激烈 (2011-07-05)
指點江山:必須挫敗反對派「港獨大業」陰謀 (2011-07-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