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罕見意外 逾10噸鋼筋雨壓死「籠裡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意外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蔣焯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蔣焯文、杜法祖)荃灣國瑞路一建築地盤,昨午發生罕見奪命工業意外,地盤內一個由鋼筋扎成、作為地基支柱結構物的巨型圓筒形鐵籠,在橫置地面期間突無故散開,2名疑正在籠內工作的工人走避不及,分別遭共重達數噸的鋼筋散落擊中及壓住重傷,消防員到場將2人救出送院,惜搶救無效均告不治。警方及勞工處正深入調查意外原因,初步不排除與鐵籠扎作工序出問題或放置地面不平坦有關。

 現場是國瑞路一個房屋發展地基工程地盤,現場消息稱,該地盤佔地頗廣,但地面並不完全平坦,近油麻磡路一邊向上呈台級狀,地盤內目前正進行樁柱地基工程。意外中2名死者均為扎鐵工人,分別是吳欣榮、47歲及傅寶宜、49歲。

直徑3米長10米 5鋼筋箍籠身

 肇事鐵籠直徑約3米、長達10米,由數十條鋼筋扎成,外圍有最少5條鋼筋作圓箍,以固定籠身,整個鐵籠重量逾10噸。據建築業界稱,此種鐵籠是作為地基樁柱的結構物,放進地基洞內固定後,再灌石屎,便成為地基支柱。

 事發昨中午12時許,現場消息稱,肇事鋼筋鐵籠放置在地盤近油麻磡路一處並不平坦的空地上,2名扎鐵工人走進籠內工作期間,鐵籠突然散開,數十支鋼筋隨即如雨灑下,2名工人分別被沉重的鋼筋擊中,其中1名工人更被鋼筋壓著,血流如注重傷昏迷,其他工人見狀立即報警。

 消防員接報到場,在地盤吊臂車協助下將鋼筋吊起,救出被壓工人,連同另一名受傷工人送往瑪嘉烈醫院搶救,惜2人抵院後均證實傷重不治。

工會疑扎法錯 有內箍可保命

 建造業扎鐵職工會主席陸君毅指出,該類鐵籠一般以60支鋼筋,在地盤就地扎作而成,鋼筋每支長10米,直徑32毫米,重約百多磅。而行內扎作此類鐵籠一般分「外箍」及「內外箍」方式,顧名思義「外箍」只用金屬條箍緊鐵籠外圍,而「內外箍」則鐵籠內外均會加箍固定。如果今次肇事鐵籠有「內箍」,則鋼筋散落時便可起保護工人作用。

 陸又稱,鐵籠做法視乎個別工程師的要求而定,今次不排除是鐵籠的扎作方法出問題,例如有否點焊及加上環箍固定鋼筋等,但確實原因有待當局調查確定。

相關新聞
霆鋒探子心切 夜上陽明山莊 (圖)
謝婷婷靜觀哥哥 太多壓力需時間解決 (圖)
楊思琦謊稱懷孕 樂易玲知道原因 (圖)
過氣情侶合力「拉闊」 奕迅千嬅 牽手擁抱貼面 (圖)
港罕見意外 逾10噸鋼筋雨壓死「籠裡工」 (圖)
老手新丁齊亡 遺屬怨未見最後一面 (圖)
敲響警鐘:基建上馬新手增 意外頻生超去年 (圖)
方逸華:沒收過志雲外聘申請
無線2高層質疑與思潮簽約 (圖)
近億懸紅證財力 陳振聰申離港遭拒 (圖)
花旗耗10億 8折回購雷曼票據
售貨員偷公司30萬名錶緩刑
車輪陷坑 (圖)
再偷燒豬骨被捕 8旬嫗幾嚇昏
平機會代婆婆出頭 告業主法團封簹 (圖)
貴利扮中介呃基層 借6000扣剩700 (圖)
警搗村屋毒品武器庫拘2人 (圖)
立法通過派錢 申請表預早發 (圖)
關愛派錢研發200元「利息」 (圖)
議員促短租 迫會所開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