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敲響警鐘:基建上馬新手增 意外頻生超去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地盤工業意外有上升趨勢,根據勞工處數據,今年至今發生10宗地盤意外,較去年全年的9宗為多。工聯會轄下香港建造業總工會表示,上月接獲6宗致命地盤意外的求助,本月迄今也有3宗。地盤工業意外頻生,工會相信與香港工程數量增多、工程趕工,以及新入行工人增多有密切關係,促請勞工處、工會及商會3方通力合作,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識,減低傷亡個案。

周聯僑:暗斜令重量不均

 昨日荃灣國瑞路的地盤意外,導致兩名扎鐵工人死亡。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見圖)表示事件罕見,他到場視察後發現工地有暗斜,有機會令鐵籠重量分配不均導致倒塌,他估計事發時肇事工人正在鐵籠內進行加固工程,一般情況下,工人進入鐵籠工作,需要有工程師監工,他質疑工地未有做足安全評估,已要求勞工處調查事件成因。

 勞工處數據顯示,今年地盤意外頻生,迄今已經發生10宗,較去年全年的9宗為多,情況令人關注。周聯僑指出,建造業總工會的關懷基金上月接獲6宗工人因工身亡的求助個案,加上本月至今的3宗,短短1個多月已有9宗,他坦言十分痛心,相信傷亡數字上升,與多項大型及小型工程相繼展開,以及業界人手不足有關。

 周聯僑表示,香港現時的工程總值較2008年急增1倍,10大基建又陸續上馬,對建造業工人的需求大增,吸引不少新人入行,估計「新手」人數按年增10%至20%,「新入行都會有安全意識,只是經驗不足,不知道如何避開危險位,很容易出事」。他承認新人多,挑戰亦較大,再加上工程趕工,特別是樓宇更新及清拆僭建物等工程設有時限更容易生意外。

 周聯僑認為,近日的工業傷亡意外經已為同業敲響警鐘,工會未來會加強培訓,提升前線管工的質素,亦會聯同勞工處到各地盤推廣職業安全,「用寶貴生命去提醒同業提高安全意識,這個代價太昂貴」。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寶瑤

相關新聞
霆鋒探子心切 夜上陽明山莊 (圖)
謝婷婷靜觀哥哥 太多壓力需時間解決 (圖)
楊思琦謊稱懷孕 樂易玲知道原因 (圖)
過氣情侶合力「拉闊」 奕迅千嬅 牽手擁抱貼面 (圖)
港罕見意外 逾10噸鋼筋雨壓死「籠裡工」 (圖)
老手新丁齊亡 遺屬怨未見最後一面 (圖)
敲響警鐘:基建上馬新手增 意外頻生超去年 (圖)
方逸華:沒收過志雲外聘申請
無線2高層質疑與思潮簽約 (圖)
近億懸紅證財力 陳振聰申離港遭拒 (圖)
花旗耗10億 8折回購雷曼票據
售貨員偷公司30萬名錶緩刑
車輪陷坑 (圖)
再偷燒豬骨被捕 8旬嫗幾嚇昏
平機會代婆婆出頭 告業主法團封簹 (圖)
貴利扮中介呃基層 借6000扣剩700 (圖)
警搗村屋毒品武器庫拘2人 (圖)
立法通過派錢 申請表預早發 (圖)
關愛派錢研發200元「利息」 (圖)
議員促短租 迫會所開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