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愛派錢研發200元「利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德成強調「派錢」是一次性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建議額外注資15億元予關愛基金,向年滿18歲的新來港人士發放6,000元,並於今年10月初開始接受申請。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指,他們會研究向延遲領取6,000元的新來港人士,發放額外200元「利息」的安排,又強調為防有人虛報資料或濫用津貼,所有申請都會經過嚴格審查,基金秘書處將成立由180人的臨時隊伍處理申請,以核對申請人提供的資料及安排發放等。

議員憂削其他援助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向關愛基金注資15億元,向新來港人士發放6,000元安排。會上,多名議員均認同,特區政府應一視同仁向新來港人士「派錢」,但有關安排應「河水不犯井水」,不應交由關愛基金處理,並擔心是次「派錢」的先例一開,會分薄開展其他關愛項目的資源。

 自由黨主席劉健儀質疑,關愛基金理應研究方案支援新來港人士,而非直接「派錢」。工業界議員林大輝亦質疑,關愛基金與「派錢」掛鉤的先例一開,會變成「新來港人士基金」,再無資源開展其他工作,「明年政府又派,每人派5千、6千、7千、8千,關愛基金有無水去派?無水,好多『新移民』來你點頂?」民主黨議員張文光亦稱,當局應另覓渠道直接向新來港人士發放款項,而非「濫用」關愛基金「派錢」,扭曲了基金性質,窒礙商界捐助。

曾德成強調一次性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在回應時強調,向合資格新來港人士派6,000元,是特區政府額外注資基金的一次性措施,做法符合關愛基金協助有需要人士的宗旨,也不會影響基金運作,又有信心該15億元,足以應付「派錢」總額及約2%、即2,500萬元的行政開支,毋須額外向財委會申請撥款。在計劃完成後倘有餘款,基金會連同利息交還特區政府。

 他並透露,當局期望於本月18日向立會財委會申請撥款,並由10月3日至明年6月30日接受申請,及在接受申請的1個月內開始發放津貼,預算計劃能惠及約23萬人。

工聯會倡調高入息上限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在會上提出,由於部分人可能在領取交通津貼及受惠於最低工資後收入水平被推高,故促請當局調高申請者的入息上限,由建議的7,300元調高至7,500元,並指合資格的新來港人士倘延遲領取6,000元,應該跟香港人一樣有額外200元「利息」。

 關愛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羅致光表示,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已充分顧及社會意見,採用了較寬鬆的批核條件,而目前建議是以入息中位數的一半去釐定,在沒有充足客觀理據及數字支持下,要上調入息上限有一定困難,但可研究額外發放200元的安排。

虛報資料須負刑責

 就審核申請方面,羅致光說,關愛基金秘書處會成立約180人的臨時專隊,包括接受和審核申請、處理查詢及分別與入境事務處和相關銀行聯絡,及核對資料和安排發放津貼等。為防止濫用,當局會抽查部分須就其家庭入息作出自行書面聲明的個案,及要求申請人提交詳盡資料以進行全面經濟審查。在申請表上,他們亦會註明,故意虛假陳述或隱瞞資料以騙取援助或資助屬刑事罪行,以加強阻嚇力。

相關新聞
霆鋒探子心切 夜上陽明山莊 (圖)
謝婷婷靜觀哥哥 太多壓力需時間解決 (圖)
楊思琦謊稱懷孕 樂易玲知道原因 (圖)
過氣情侶合力「拉闊」 奕迅千嬅 牽手擁抱貼面 (圖)
港罕見意外 逾10噸鋼筋雨壓死「籠裡工」 (圖)
老手新丁齊亡 遺屬怨未見最後一面 (圖)
敲響警鐘:基建上馬新手增 意外頻生超去年 (圖)
方逸華:沒收過志雲外聘申請
無線2高層質疑與思潮簽約 (圖)
近億懸紅證財力 陳振聰申離港遭拒 (圖)
花旗耗10億 8折回購雷曼票據
售貨員偷公司30萬名錶緩刑
車輪陷坑 (圖)
再偷燒豬骨被捕 8旬嫗幾嚇昏
平機會代婆婆出頭 告業主法團封簹 (圖)
貴利扮中介呃基層 借6000扣剩700 (圖)
警搗村屋毒品武器庫拘2人 (圖)
立法通過派錢 申請表預早發 (圖)
關愛派錢研發200元「利息」 (圖)
議員促短租 迫會所開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