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法通過派錢 申請表預早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派錢」計劃正式落實。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以23票贊成、4票棄權,通過撥款385.2億元,向全港18歲以上永久居民派發6,000元。特區政府表示,當局需要預留約7個星期,就計劃開展作好準備,包括完成系統開發、測試系統及作出物流安排等,同時開展宣傳工作,相信可如期於下月28日正式啟動,接受啟動計劃當日符合年齡及身份證準則者的登記,並會於登記開始後約10個星期陸續發放款項,當局吸納了議員的意見,決定在計劃啟動前數天開始派發表格,以免在啟動當日引起混亂。

李慧鄎程序少人知

 立會財委會昨日討論有關派錢6,000元的385.2億元撥款。民建聯副主席、議員李慧鉥ㄔX,市民目前對該計劃有3項不明:不明何以這麼遲仍未派發6,000元,不明當局在何處派發申請表格,不明當局為何不直接將6,000元注入長者及綜援受助人的戶口。她建議當局應提早派發申請表格,並容許透過郵寄方式遞交表格的申請人可提早數天投寄,避免8月28日計劃啟動當日引起混亂。

譚耀宗倡留系統後用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補充指,特區政府應汲取是次經驗,在日後再次「派錢」時,應透過現有的平台處理,毋須再要求有需要的市民,包括長者及弱勢社群等提出申請。

 民協議員馮檢基亦稱,當局至8月28日才開始接受登記是「太遲」,令部分於近期逝世的長者未能受惠。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在回應重申,由於涉及私隱的問題,特區政府倘要利用現有的社福平台,就必須去信詢問所有合資格的市民,是否同意當局使用個人資料作派錢用途,屆時可能會引起更多混亂,又指政府雖已盡量壓縮時間,但有關計劃須待財委會批准撥款才可以展開,加上準備工作,故下月28日開始有關工作已經是最早的時間。

陳家強:此6000免稅

 不過,他說當局願意在計劃啟動前數天透過各大銀行分行、民政署諮詢服務中心、社署地區福利辦事處、公屋辦事處預先派發申請表格,並將表格上載至政府網站,讓合資格市民預早填寫,又呼籲市民毋須在8月28日當日到銀行排隊,只需由當日開始郵寄表格或投放在銀行收集箱即可。

 陳家強並強調,市民是次獲發的6,000元,不會被當作應課稅收。而被問及當局日後會否再次「派錢」,他則指,須視乎經濟情況而定。

4反對派竟投棄權票

 另外,民主黨議員甘乃威質疑,當局提供的登記表格樣本「字號太小」,「議員看都有困難,何況是長者」,陳家強則回應指,當局願考慮修訂有關的設計。

 最後,在民建聯、工聯會、自由黨、「經濟動力」、民主黨以及個別功能界別議員的支持下,財委會以大比數通過有關計劃的385.2億元撥款。不過,有4名反對派議員就投下了棄權票,包括公民黨議員余若薇及陳淑莊,職工盟議員李卓人及「公民起動」議員何秀蘭。

相關新聞
霆鋒探子心切 夜上陽明山莊 (圖)
謝婷婷靜觀哥哥 太多壓力需時間解決 (圖)
楊思琦謊稱懷孕 樂易玲知道原因 (圖)
過氣情侶合力「拉闊」 奕迅千嬅 牽手擁抱貼面 (圖)
港罕見意外 逾10噸鋼筋雨壓死「籠裡工」 (圖)
老手新丁齊亡 遺屬怨未見最後一面 (圖)
敲響警鐘:基建上馬新手增 意外頻生超去年 (圖)
方逸華:沒收過志雲外聘申請
無線2高層質疑與思潮簽約 (圖)
近億懸紅證財力 陳振聰申離港遭拒 (圖)
花旗耗10億 8折回購雷曼票據
售貨員偷公司30萬名錶緩刑
車輪陷坑 (圖)
再偷燒豬骨被捕 8旬嫗幾嚇昏
平機會代婆婆出頭 告業主法團封簹 (圖)
貴利扮中介呃基層 借6000扣剩700 (圖)
警搗村屋毒品武器庫拘2人 (圖)
立法通過派錢 申請表預早發 (圖)
關愛派錢研發200元「利息」 (圖)
議員促短租 迫會所開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