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花旗耗10億 8折回購雷曼票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美玉)繼星展及渣打後,花旗香港亦就回購雷曼相關資產產品,與證監會及金管局達成協議,同意回購在港分銷的未到期雷曼票據。回購價相等客戶總投資額8成,估計涉資達10.6億元。證監會及金管局對花旗的方案表示歡迎,認為是理想安排,可合適地解決事件。

 證監會及金管局昨日宣布,花旗香港在非承認責任的基礎上,同意向於2007年3月至2008年6月期間,透過該行購入未到期雷曼票據(包括52個股票掛鉤票據(ELN)及19個市場掛鉤票據(MLN)系列)的合資格客戶,提出回購建議。回購價相等於每名客戶總投資額8成,並可獲發利息。而過去已接受和解方案的客戶,若賠償金額低於是次比率,亦可獲補足,但不包括專業投資者、非個人投資者及經驗投資者。

料逾1400客戶受惠

 是次回購建議涉及總金額估計約10.6億港元,並會涵蓋花旗香港大約92%持有未到期雷曼票據的客戶。而目前有超過1,400名客戶持有該等票據。

 證監會署理行政總裁張灼華表示,是項協議對受影響客戶而言,是理想安排,亦令事件可得到適當解決。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恆則對和解方案表示歡迎,認為方案屬合理務實,符合投資者及公眾的利益,合資格客戶可積極考慮是否接納回購建議。

 雖然花旗香港已就證券銷售向員工發出相對較完善的書面指引,作為遵從主要監管規定的基礎。但證監會對這些指引及相關監控程序的實施及監督情況提出關注,認為花旗香港有可能因實施及監督工作不足,構成未能符合監管規定的風險。

證監:倘有欺詐續追究

 不過,證監會及金管局表示,就那些已接納回購建議或根據回購計劃接納補發款項的客戶而言,將不會就雷曼票據分銷事宜,對花旗香港及其現任或前任主管人員或僱員作出紀律制裁。但有關方面若涉嫌犯有不誠實、欺詐、欺騙或屬刑事性質的行為,則屬例外。

 於去年7月,星展向曾購買雷曼相關Constellation債券的低至中級風險客戶,賠償6.5億元。此外,渣打於今年3月,在非承認責任基礎上,同意向雷曼ELN零售客戶提出回購建議,估計涉及14.8億元,涵蓋逾95%持有未到期的雷曼ELN渣打客戶。不過,該行其後被「踢爆」,把人壽保險計劃產品及其他任何保險產品價值納入「由渣打管理的資產總值」,以減少實際賠償金額,引起證監會關注;最後發出聲明指,不計及人壽及保險產品價值。

相關新聞
霆鋒探子心切 夜上陽明山莊 (圖)
謝婷婷靜觀哥哥 太多壓力需時間解決 (圖)
楊思琦謊稱懷孕 樂易玲知道原因 (圖)
過氣情侶合力「拉闊」 奕迅千嬅 牽手擁抱貼面 (圖)
港罕見意外 逾10噸鋼筋雨壓死「籠裡工」 (圖)
老手新丁齊亡 遺屬怨未見最後一面 (圖)
敲響警鐘:基建上馬新手增 意外頻生超去年 (圖)
方逸華:沒收過志雲外聘申請
無線2高層質疑與思潮簽約 (圖)
近億懸紅證財力 陳振聰申離港遭拒 (圖)
花旗耗10億 8折回購雷曼票據
售貨員偷公司30萬名錶緩刑
車輪陷坑 (圖)
再偷燒豬骨被捕 8旬嫗幾嚇昏
平機會代婆婆出頭 告業主法團封簹 (圖)
貴利扮中介呃基層 借6000扣剩700 (圖)
警搗村屋毒品武器庫拘2人 (圖)
立法通過派錢 申請表預早發 (圖)
關愛派錢研發200元「利息」 (圖)
議員促短租 迫會所開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