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月天 追逐音樂電影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亞洲人氣音樂組合五月天主演的3D電影《五月天追夢》即將上映。有說,此片是展示亞洲地區具拍攝3D電影實力,並被高舉為能與荷里活平起平坐之作品,特技效果當然令人期待。而五月天的上陣,再加上一級的幕後特技班底,說明亞洲電影商已懂得如何把電影和音樂,作有機商業配合。

 本片特色是製作過程中主角們積極參與。電影配樂,便由五月天眾人親自操刀。看3D電影,必須佩載3D眼鏡,當大家全神貫注地看著大銀幕時,耳朵也不要躲懶,尤其是五月天的樂迷,請細聽每粒音符! ■文:呂瑋宗 圖:得利

 《五月天追夢》3D電影的定位是「華人首部自製3D音樂愛情電影」。這套片在兩岸三地、馬來西亞、新加坡、文萊、新西蘭、澳大利亞等全球九個地區同步上映,聲勢浩大。今次是五月天五子的電影初體驗,以往各人曾分別參與電影製作部分,包括台前幕後,但全隊打著五月天旗號出隊,也算是第一次。

首部自製3D音樂愛情片

 電影講述三段發生在不同城市的故事,以演唱會和音樂貫穿三段動人感情關係。其中一段是發生在台北的愛情故事,特地邀來任賢齊和劉若英擔當男女主角。任賢齊飾演一名計程車司機,無意間載到由劉若英飾演的失戀女子。車上,播放著「五月天」的「溫柔」,兩人的生命便開始交集,發展一段另類愛情故事。單單一個場口,便說明五月天想說的話是:「我們的音樂擁有述說城市人感情故事的能力。」

 《五月天追夢》結合了3D電影、演唱會、劇情不同娛樂模式,題材新穎,似乎極具野心打造全新視覺感官享受。據說,電影在兩年前已開始拍攝,期間製作團隊歷經各種千辛萬苦。除了音樂部分,3D部分亦十分落力。加上劉若英、任賢齊等重量級外援助陣,便看出片商今次做足功夫,不容有失。

 《五月天追夢》3D電影的預告片也大膽使用3D方法拍攝和放映。當然,這安排更需策略性。有關預告片,獲香港片商安排緊貼《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Part2》上映時間同期播出。如此說,《五月天追夢》便和《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Part2》踏上同一「平台」,格調馬上被大大提高。五月天各人表示,對電影故事內容當然滿意,事後觀看過此次3D效果後更是大讚。瑪莎透露,拍攝時看到一段餐桌的3D空景一幕,實在十分感動。而石頭則很期待團員的樂器從畫面飛出,衝擊觀眾席的效果。阿信表示,這部電影和一般演唱會不同,觀眾不只是站在搖滾區,而是覺得自己站在舞台上看他們的演出。似乎,台前幕後也十分興奮。

艱辛的後製歷程

 話雖如此,但要和《哈利波特》就經典「平起平坐」,製作團隊壓力也當然屬世界級。據說,《五月天追夢》3D電影後期製作,讓整個製作團隊吃盡苦頭。而五月天團員以至導演,過程中雖然無需「太多」參與,但也十分肉緊,一度親自「監督」整個過程。當然,他們對那些儀器一無所知,只能按自己言語把心目中畫面說出來,再讓美術人員還原。每段3D畫面都經過團員一看再看,不斷反覆修改細節。在隊員們的不斷轟炸後,相信美術人員也叫苦連天。直至剪完成後,又被製作團隊在兩個月內不斷反覆修改。3D技術團隊大呼吃不消,這兩個月來連日熬夜,連昂貴的剪接用硬碟也經不起折磨,一度損毀「受傷」。

 本片雖以「夢」命名之,但商業味道也十分濃。製作時間長達兩年,投資費用高達兩億新台幣。就如片名一樣,是一個夢想。今天,這個夢想經已實現,很快便在各地的電影院內上映。此片於星、馬、澳洲等地也已出售版權,看來十分穩陣。

 這部電影不單止有機會讓亞洲的3D製作揚威海外,而五月天的音樂亦可隨之衝出亞洲。記得當年,本港的《Beyond放暑假之莫欺少年窮》引來年輕人振奮。黃家駒的離去,三子及後的分途發展,樂隊文化似乎逐漸消失。縱然,今天我們仍有Mr.及Rubberband,但也不復當日海闊天空的光景。五月天不但是很多台灣人喜愛的樂隊,對香港人來說也是。雖然,歌曲不是粵語,但那種與樂迷同行的原創音樂,卻是沒有語言界限。它也是目前亞洲中相信最具影響力的樂隊。近年的《就是Just Rock It》香港演唱會,也吸引不少港人。

 在《五月天追夢》海報中,五人一身黑衣帥氣,造型相當醒目。究竟,此片上映後五人會否轉念向電影發展,又或走上偶像化路線呢?愛好五月天的朋友便可以放心了,因為阿信笑說:「這麼久以來,我們都沒有改變,我們不會穿極華麗的衣服,或者要特別穿皮衣,又或者一定要穿甚麼大衣斗篷啊。當然,今次我們是為了第一部3D電影!」

 愛特技電影的朋友,看過後相信能滿意地離場;愛五月天音樂的,經歷五月天親手炮製的旋律及和弦「轟炸後」,亦相信能夠心滿意足地離開影院。或許,特技、票房、原創音樂和劇本的智慧配置,也許能滿足各類人士需要,譜奏出和諧旋律。

上映日期:八月十五日

片種:劇情

導演:孔玟燕

演員:五月天、劉若英、任賢齊

相關新聞
五月天 追逐音樂電影夢 (圖)
影音館:《藍精靈》——混合式的煩惱 (圖)
影碟別注:《U潛艇》 (圖)
鋒狂的電影世界:武俠真能改變武俠? (圖)
歷史與空間:和吳冠中先生的一點機緣 (圖)
古今講台:易經不是宿命論
豆棚閒話:玩笑的尺度
生活點滴:秋風中的午餐 (圖)
開卷有益:《人脈》:成功人生的關鍵因素 (圖)
百家廊:風中下午茶 (圖)
翠袖乾坤:曾志偉振興港產片
天言知玄:婚外情
琴台客聚:上海灘三劍俠
生活語絲:訪映秀、水磨鎮
隨想國:看「家變」
路地觀察:和歌山南紀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