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看「家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7]     我要評論

興 國

 看家變,看的不是香港以前拍的電視連續劇《家變》,也不是小說家王文興寫的《家變》,而是這個多月來發生在台灣的,泛藍的「家變」。

 引發家變的,自然是由宋楚瑜領軍的親民黨。他們之中有人說,過去他們是屬於泛藍,但是現在情況轉移了,要追求政黨的獨立性,對於民眾指他們不再是泛藍毫不在乎,更表示,親民黨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言下之意,過去是藍的,如今因為勝於藍了,所以要自立門戶了。

 但聽在有些人如我者的耳裡,卻非常刺耳,因為誰都知道,國民黨如果不能與親民黨整合,選舉將有利於民進黨,原因是藍色的票源很多都是固定的,兩人同室操戈,當然是漁翁得利了。所以,這句「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話,旁人聽到,注意的是藍字,但我覺著那個「青」字特別刺耳,因為青就是綠,也就是說,這場家變的結果,就是多數藍營憂慮的綠獲利了,亦即是,原來這個出於藍的黨,是青綠色的。

 在這場「家變」中,我看到的是權謀。而由於國民黨一心求和,結果就上了權謀的當。本來國民黨負責選舉的大當家金溥聰,是對宋楚瑜提出訟訴的,而人人皆知,這場官司,金溥聰是必勝的,因為證據早就證明了宋是錯的。但是,由於親民黨拋出了要參選的言論,而基於不讓民進黨得利的考慮,藍營就要求金溥聰撤告。結果撤是撤了,但親民黨卻依然提出了第一波的參選立委名單了。這就叫做熱臉孔貼到了冷屁股。「家變」的第一回合,是藍營全輸了。

 這場「家變」,我看到的是司馬昭之心(只有藍營在大局左右下被自己蒙蔽了),是奸計的得逞,是一再的欺騙和自欺欺人。分家已成定局,但家變付出的代價,是否斷送藍營的江山,或者是令未來的藍營道路走得崎嶇難行,看來是西方哲學家齊克果的名著的名字:非此即彼。

相關新聞
五月天 追逐音樂電影夢 (圖)
影音館:《藍精靈》——混合式的煩惱 (圖)
影碟別注:《U潛艇》 (圖)
鋒狂的電影世界:武俠真能改變武俠? (圖)
歷史與空間:和吳冠中先生的一點機緣 (圖)
古今講台:易經不是宿命論
豆棚閒話:玩笑的尺度
生活點滴:秋風中的午餐 (圖)
開卷有益:《人脈》:成功人生的關鍵因素 (圖)
百家廊:風中下午茶 (圖)
翠袖乾坤:曾志偉振興港產片
天言知玄:婚外情
琴台客聚:上海灘三劍俠
生活語絲:訪映秀、水磨鎮
隨想國:看「家變」
路地觀察:和歌山南紀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