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點滴:秋風中的午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垂釣之樂。網上圖片

蒲繼剛

 前年的秋天,在一個陽光明媚的日子,我和一群朋友去一個湖邊釣魚。朋友的朋友在湖邊包了個漁場。這個湖不很大,卻遠離城市,所以湖水清澈,湖岸美麗。

 早晨的太陽把湖水染成了金色,湖岸邊有幾片稀疏的蘆葦,還有幾十隻野鴨子在湖水中遊蕩。我突然想起王勃的《滕王閣序》中的名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雖然那寫的是傍晚的情景,現在是早晨,但秋風、湖水、野鴨、蘆葦,不就是《滕王閣序》中的情景嗎。我揀了塊石頭,想看看孤鶩齊飛的情景,便向那群野鴨子扔去。那群野鴨子突然受驚,撲啦啦飛了起來,在早晨金色的陽光中飛翔,真是美極了。同去釣魚的好朋友大牛說:「你神經啦?不好好釣魚,嚇唬野鴨子幹啥?」我朝他笑一笑,這番心中美妙的心事,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所以,我只好笑一笑。

 在秋天的湖水裡釣魚,已經遠離了夏日裡釣魚的暑熱,非常愜意。秋風陣陣,在秋天裡,一簇簇,一片片野菊花正在田野裡怒放,那金色花兒,在陽光的照耀下,似乎是撒了一地的金子,把湖岸點綴得更加美麗妖嬈。

 釣到中午的時候,朋友便請去吃飯。朋友只燒了兩個菜,但這兩個菜卻裝了滿滿的兩大臉盆,一盆是土雞燒芋頭,裡面還放了些汆好的菠菜,煮好的鹹鴨蛋;另一盆則是燒的湖裡的一大條鰱子魚。兩盆菜的味道真是好,完全的農家風味,自然風味。桌子、凳子就放在小屋外的大樹下,上面擺滿酒和菜。朋友又拿出一大罐子自釀的紅薯燒酒,還採了一大把野菊花放在桌子上,插在一個大玻璃瓶子裡。我們坐定後,拿起筷子就吃起來,味道真是鮮美。我們吃得汗水涔涔,大快朵頤。我心中的感覺突然變得特別好,為那桌子上的好菜好酒,更為朋友採的那一大把野菊花。在人生的一個段落,一個截面,在秋天一個陽光明媚的中午,在一個飄滿野菊花馨香的湖邊,坐在陽光下,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真是人生的一大快事。

 吃著,喝著,忽然就想起西晉著名的文學家張季鷹。張季鷹原來在洛陽做官,做的是步兵校尉,掌上林苑門屯兵,人稱「江東步兵」,官夠大吧。但張季鷹見秋風起,思念起家鄉吳中的蓴菜羹、鱸魚膾,就說道:「人生貴得適意爾,何能羈宦數千里以求名爵!」然後就往家跑,官也不做了。真是瀟灑透了。今人總說自己活得很累,今人能有這般瀟灑嗎?沒有,怎能不累。《世說新語》上還講:張季鷹為人縱任不羈,用現在的話說就是特別酷,特別放得開。有人勸他:「卿乃可縱適一時,獨不為身後名邪?」張季鷹卻回答說:「使我身後有名,不如即時一杯酒!」真是瀟灑透頂!

 朋友的朋友端起了大土碗中的酒,開始敬我們。朋友的朋友以前也是在政府中的一要害部門做官,官職做到副處級。這副處級的官職雖不很大,但在地方,在講究官本位的中國內地,且又在要害部門,已經很了不起。酒過三巡,朋友的朋友已經微醺,我問他:「為甚麼放著副處級的官位不做了,來養魚,種地?」 朋友的朋友說道:「現在當官,一是不自由;二是危險。許多人認為當官位高權重。但地位高,卻『不勝寒』;權力大,卻最危險,最容易滑倒。你看我現在多自由、多瀟灑。」 我真有些驚歎了,荊楚之地,山青水秀,人傑地靈,隨便都可以遇到一些高人。尤其是這位朋友的朋友,在這物慾橫流,世風惡俗,人心不古的當下,他真是難得的清醒、瀟灑之人。我突然覺得他有魏晉人士的風情,唐代詩人的雅興,還有些像張季鷹,有官不做,種地南山;自由自在,瀟瀟灑灑。沒有魏晉人士的風情,沒有唐代詩人的雅興,怎能有這樣的情懷。

 太陽落山了,我們收起釣竿,該回家歇息了。這秋風中的午餐吃得真是舒坦極了。其實,百姓生活,人生大事,不就是柴米油鹽,吃好、穿好、住好嗎?我想,如果再有一枝野菊花,再有一杯紅薯燒釀,與自己投緣的人一起,在陽光明媚的秋風中吃肉、喝酒,那就是詩意人生了。

相關新聞
五月天 追逐音樂電影夢 (圖)
影音館:《藍精靈》——混合式的煩惱 (圖)
影碟別注:《U潛艇》 (圖)
鋒狂的電影世界:武俠真能改變武俠? (圖)
歷史與空間:和吳冠中先生的一點機緣 (圖)
古今講台:易經不是宿命論
豆棚閒話:玩笑的尺度
生活點滴:秋風中的午餐 (圖)
開卷有益:《人脈》:成功人生的關鍵因素 (圖)
百家廊:風中下午茶 (圖)
翠袖乾坤:曾志偉振興港產片
天言知玄:婚外情
琴台客聚:上海灘三劍俠
生活語絲:訪映秀、水磨鎮
隨想國:看「家變」
路地觀察:和歌山南紀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