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藍精靈》——混合式的煩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大秀

 「藍精靈,十分勁!」懂《藍精靈》的肯定懂得唱,不懂的,在電影強勢宣傳下,難免潛移默化,不懂也懂。改編自同名漫畫,是80年代集體回憶重要一員,現化身3D再配真人演出,這群貪玩貪笑真要命的藍寶寶終於現身大銀幕。他們更穿越時空,來到美國紐約,意識上走進人類世界變成「真實」。故事沒有甚麼特別,電影原創音樂找來Hans Zimmer旗下猛將Heitor Pereira,為這102分鐘的電影創作了36首音樂,相當密集。

 專業結他手出身,巴西籍的Heitor Pereira絕非首次為「合家歡電影」譜配樂,最近就有《壞蛋獎門人》、《Curious George 2》等,這次在《藍》的配樂中,Heitor要面對的問題,就是帶出原著裡那些精靈的神粹,即靈巧、輕挑、歡樂。如何做得到?當然是集中火力在氣氛營造之上—利用管弦樂的空間感和力度上的操控,亦步亦趨,描劃出虛實及大小兩種世界的衝撞,尤其〈History of Smurfs〉、〈I Smurf You〉等等,以鋼片琴製造出一種精靈的「形態」和「語言」,亦帶出他們的輕挑和歡樂。而在他拿手樂器結他運用之上,Heitor大多使用古典結他,那種溫和質感貼著主旋律跳躍,大世界裡的小精靈,成為樂曲中的妙筆。有讚有彈,以上玩法即使有趣,但說實就只有幾道板斧的運用,有某些樂曲中間的透氣位、曲與曲之間情緒上的變化來得突兀,時而有點「忽然冷卻或激昂」的感覺,減去一兩段不必要的,也無不可。

 大概,真正藍精靈FANS會認為,動畫/立體化精靈們沒有問題,問題是配合起生硬的真人演出,有損原版2D質地,有點兒那個。動畫和製作不斷進步,配合3D效果,差不多讓觀眾完全忘記電影原有的「質地」是甚麼。回看暑期電影陣容,有捧場客的作品也是立體電影,如《反斗車王2》、《美國隊長》、《變形金剛》、《功夫熊貓2》等動畫、真人+CGI,合家歡電影當然擺脫不了3D魔咒,但家長荷包負擔難免增加。剛有電影發行公司表示,他們旗下電影的拷貝將進入完全數碼世代,即是,直接表明,拷貝更多更方便更平更環保,間接言明,菲林已死。

相關新聞
五月天 追逐音樂電影夢 (圖)
影音館:《藍精靈》——混合式的煩惱 (圖)
影碟別注:《U潛艇》 (圖)
鋒狂的電影世界:武俠真能改變武俠? (圖)
歷史與空間:和吳冠中先生的一點機緣 (圖)
古今講台:易經不是宿命論
豆棚閒話:玩笑的尺度
生活點滴:秋風中的午餐 (圖)
開卷有益:《人脈》:成功人生的關鍵因素 (圖)
百家廊:風中下午茶 (圖)
翠袖乾坤:曾志偉振興港產片
天言知玄:婚外情
琴台客聚:上海灘三劍俠
生活語絲:訪映秀、水磨鎮
隨想國:看「家變」
路地觀察:和歌山南紀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