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風中下午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堂的下午茶。 作者提供圖片

陶 然

 斜陽下走向碼頭,那泰國青年一指停泊在岸邊的木船,那就是了!

 並沒有人,那船突突地發動,我們趕緊跑快兩步,船上有人接我們,那水手便解開綁在鐵柱上的纜繩,船就像脫韁的野馬,犁開河水,直奔而去。目標是「東方文華酒店」,早就聽說那裡的下午茶聞名,以前幾次到曼谷都錯過了,成了我幻夢中的一個樂園。

 那空蕩蕩的全木製船,船框上雕著各種各樣的畫,非常豪華。一張張木椅立在那裡,風從四面吹來,捲得我們頭髮飛揚。船上除了我們,只有一對穿著短褲的西方青年男女,那胖胖的中年船長,架著一副黑色的太陽眼鏡,不苟言笑,很酷的樣子。許多接客的船從旁邊掠過,好熱鬧的一幅湄南河水上交通圖!不到十分鐘,木船降速,徐徐靠上「文華東方」的專用碼頭,抬頭一望,那酒店赫然高高在前。木船搖擺不定,我們在水手的護擁下跳上岸,沿著花叢間的小徑,直趨「作家客廳」而去。

 曼谷「文華東方」酒店,人稱是「湄南河上璀璨閃耀的鑽石」,不是沒有道理。這家百年老店,古往今來吸引了無數名人涉足。雖然官方紀錄說它建於1867年,其實可能更早。無論起於何時,早在1888年,東方文華酒店已成為曼谷的社交中心,也成為東西文化的交匯處。1890年泰王拉瑪五世駕臨東方文華酒店考察,決定把次年來訪的俄國王子安頓在此,從此它便形成「王室招待所」的地位;而文華東方酒店首次接待的外國王室人物,就是後來的俄國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一踏入大堂,中世紀富麗堂皇的室內裝潢,除了透著濃濃的貴族氛圍之外,這酒店還到處瀰漫著厚重的人文氣息,甚至一百多年來的貴族氣息。來到「作家廂房」(Authors Wing),一層是喝下午茶的「作家廊」(Authors Lounge)和「閱讀室」,以及幾家精品店,二樓是「作家套房」,各以康拉德(Joseph Conrad)、毛姆(Somerset Maugham)、科沃德(Noel Coward)、米契納(James Michener)四位英美作家的名字命名。英國小說家康拉德於1888年最早到訪,毛姆也於1923年住進這裡,之後有許多文學大師陸續入住。像這樣的地方,難怪成為大小文人「朝聖」之處了!抬頭一望,小閣樓讓人聯想起電影中聖彼得堡普希金咖啡館,它隱隱散發出淡淡的俄蘇味道。

 一進寬敞的大堂,但見所有的佈置以白色與綠色為基調,熱帶綠色植物點綴的階梯拱出一個小型舞台,有一位演奏家正在用古典吉他彈奏不知名的樂曲。牆上與櫃面上擺滿無數國際酒店評鑒大獎的獎牌,須知,它能夠連續十年奪得權威的紐約《投資客》雜誌「世界最佳酒店大獎」,絕非浪得虛名。大堂內擺著白色的籐椅與暹邏式陽傘和棕櫚樹,襯托出古老浪漫的風韻。疏疏落落幾組沙發,之間距離頗遠,三三兩兩的人們輕聲說話,自由自在,根本不必像在香港,須提防隔座有耳。身穿泰式服裝的女侍者把我們領到廂房,請我們坐下,等她安排。過一會,她又走過來,引領我們到「作家廊」,那房間只有四桌,左前方是一位西方金髮女郎,獨享一套泰式下午茶套餐,她邊喝咖啡邊閱讀一本厚厚的小說,讀一段,抬起頭來,在她的筆記本上寫幾句,咬一口糕點,又埋頭書本去了。直到天色漸暗,桌前的檯燈昏黃亮起,她依然在沉思。在她後面的窗外,風颳起,芭蕉、棕櫚、羊齒草、攀爬植物等組成的綠色世界,搖呀搖的,看得出風勢疾勁,那綠葉搖搖擺擺彷彿就要破窗而入了!右前方是兩個年輕華人女子,聽那依稀的口音,似乎是來自中國大陸。右手邊和我們平排而坐的,是幾個年輕人,飄著泰語,偶然發出幾聲輕笑。左邊是閱讀室,門關著,我朝內望了一眼,只見裡面盡是圖書。我本以為不對外開放,不料剛坐下不久,就給打開了,一對年輕人,好像是情侶,在女侍者的引領下步入,裡面僻靜,無人打擾,自成一國;原來也是喝下午茶的地方。這裡的下午茶名聲遠颺,他們說,最好先預訂,免得向隅。下午茶分三種:泰式、西式、素食。既然來到曼谷,當然要選擇泰式啦!但人同此心,我們來得遲了,不得已,只好要西式了。面前的桌子上放著盆景,聽說那植物是隨時間而不斷更換,而所有食具瓷器都有機地配合整個綠色環境。

 擔心顧客被打擾,見到我們放在桌面上的相機,女侍者退出前笑容滿面地低聲叮囑,請不要在室內拍照。於是我們就在這懶洋洋的下午,輕聲細語,把熱帶的炙熱陽光拖進涼風習習的傍晚。

 依依不捨地穿過擺著精品首飾工藝品的長長走廊,回到酒店大堂,在一角,有三位小提琴手一位大提琴手圍坐在那裡,演奏音樂。這時正值華燈初上時分,服務員們正在佈置晚間節目,爬上高處去為非常古典的吊燈點燈,那燈火一盞一盞地燃亮,剎時間,昏黃的燈火溫柔升起。大堂有人在閒談,有人在喝甚麼飲料,天色漸漸昏暗下來,我無端想起那家泰式按摩「馬殺雞」來了。

 那家按摩院就在所住酒店隔壁,沒有電梯,沿著樓梯摸黑曲折登上樓,有誤入黑店的感覺。進入房間,床位之間,只以布簾隔著,覺得熱,但女按摩師卻說,對不起,冷氣機壞了!而且黑乎乎的沒有燈火,已然躺下,沒理由臨陣脫逃,我有勇氣陡生的壯烈感,心卻已冷了半截。不料這按摩院雖然其貌不揚,但泰式按摩技術卻極佳,一個小時後出來,全身輕鬆,飄飄然好像要飛上天去。比起對面那家我之前光顧過的規模巨大,擁有七、八層的健康中心來,儘管遠遠沒有那麼堂皇,但服務質量卻大大在它之上。這也教訓我們,凡事不能只看外表,不顧實質。

 但於今不是夜間,縹縹緲緲我又回想起Chapter 31的下午茶了。那藏身小巷裡的西餐廳的蛋糕雪糕咖啡,別有風味。抬頭望向窗外,但見雞蛋花招搖。在曼谷街頭巷尾,到處可以見到雞蛋花。它分白、黃、黃白、紫紅四種。雞蛋花在中文叫「素馨花」,泰語原意是「失望」。後來公主說,它四季常開,沒有季節性,又能吸塵,改名「一代天驕」。我望著它的花兒在風中搖擺,忽然發現曼谷城市建設發達,但到處可見露在外頭的電線,讓人不免一驚;萬一發生意外,那可真不是鬧著玩兒的!

 但下午茶再好,也比不上「文華東方」,那裡食物飲品精緻之外,還有那貴族裝飾貴族氛圍,即使我們遠去,但那氣氛依然嫋嫋不絕,在我腦海盤桓,如縷。

 2011年7月5日──8日,初稿於曼谷,Fusion Suites;8月3日定稿於香港。

相關新聞
五月天 追逐音樂電影夢 (圖)
影音館:《藍精靈》——混合式的煩惱 (圖)
影碟別注:《U潛艇》 (圖)
鋒狂的電影世界:武俠真能改變武俠? (圖)
歷史與空間:和吳冠中先生的一點機緣 (圖)
古今講台:易經不是宿命論
豆棚閒話:玩笑的尺度
生活點滴:秋風中的午餐 (圖)
開卷有益:《人脈》:成功人生的關鍵因素 (圖)
百家廊:風中下午茶 (圖)
翠袖乾坤:曾志偉振興港產片
天言知玄:婚外情
琴台客聚:上海灘三劍俠
生活語絲:訪映秀、水磨鎮
隨想國:看「家變」
路地觀察:和歌山南紀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