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公僕團體「破例」發聲譴責暴行振聾發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6]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公務員團體以往就某一社會議題發表聯合聲明的情況少之又少,今次「破例」對社民連、「人民力量」的惡行發表了措辭嚴厲的聯合聲明,內容更有相當強的針對性,反映公務員團體面對變本加厲的暴力行徑已經到了不得不發聲的地步。事實上,近年暴力之風此起彼落,公務員往往成為最大受害者。公務員隊伍是特區政府施政的主幹,攸關政府管治和社會的穩定。如果公務員的安全都得不到保障,香港社會還會有何安定可言?四大公務員團體基本代表了17萬公務員,他們罕有發表聯合聲明嚴厲譴責,既是要為公務員的安全及權益發聲,也是為了全港利益,體現對香港社會的責任感,值得高度重視。

 上周四遞補機制公眾諮詢大會被一批「人民力量」及社民連暴徒衝擊,造成多名科學館職員受傷,連日來多個民間團體先後譴責暴徒傷及無辜,擾亂公共秩序,要求警方嚴厲執法。日前,連過去鮮有就社會議題發表意見的四大公務員團體都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近期有部分人及團體,以「暴力自由、強權民主」做出違法行徑、動輒破壞社會秩序為榮,肆意衝擊值勤的公務員和侮辱制訂政策的官員為樂,凡事政治化只懂叫囂、做盡不文明行為,卻非務實進取及實事求是,僅達至譁眾取寵之目的,事後還惡意批評,歪曲事實。

公僕罕有發聲 歪風不容坐視

 四大公務員團體包括: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政府人員協會、香港公務員總工會,基本代表了17萬公務員的聲音。以往公務員團體就某一社會議題發表聯合聲明的情況少之又少,原因是公務員須保持政治中立,避免介入各種政治事件之中。而在香港泛政治化的環境,大部分的社會議題都幾乎會演變成政治事件,公務員團體為免介入其中,所以除了在關係自身權益的問題上,一般較少就其他社會議題表達意見。然而,公僕團體這次卻「破例」對社民連、「人民力量」的惡行發表了措辭嚴厲的聲明,內容更有相當強的針對性,反映公務員團體面對變本加厲的暴力行徑已經到了不得不發聲的地步。

 在當日的論壇上,社民連及「人民力量」等人由於未有取得入場證,而會場上座位早已爆滿,當值人員拒絕他們入內只是公事公辦,並非有意刁難,而面對憤青的無理指責、百般挑釁也一直表現克制。然而,這些人竟因為未能進場,就動粗破門,將阻擋他們的當值人員「叉頸」、「推撞」,肆意辱罵,最終令4人無辜受傷。有受傷者憶述,衝突期間被暴徒大力推撞,身體多處肌肉被猛力撞傷,有當值人員更「連人帶頭」被壓在玻璃門上,情況極度危險,有暴徒目睹意外發生,仍辱罵他們為「走狗」,盡顯其喪心病狂。暴徒對當值人員肆意羞辱襲擊,視法律如無物,激發社會各界憤慨,公務員團體自然要挺身而出譴責暴行。

值勤竟被襲擊 公僕難有寧日

 事實上,近年暴力之風此起彼落,公務員往往成為最大受害者,不但主責的官員受盡憤青「白色恐怖」威脅,辱罵施襲已成家常便飯,「官不聊生」正是對現今官員狀況的最佳反映,而且前線公務員如維持治安的警員,更往往成為憤青宣洩情緒的「出氣袋」。例如在李克強副總理訪問港大時,有示威者意圖闖入保安區被警員阻擋,警員不但要忍受示威者的粗言指罵,事後更被反對派及其喉舌抹黑成「非法禁錮」、「警權過大」,甚至發起所謂「獵鷹行動」,極盡人身攻擊之能事。警方阻撓示威者闖入,完全是基於保安上的考量,竟然受到鋪天蓋地的攻擊,而在每次示威遊行,前線警員也例必成為示威者的發洩對象,所承受的身心壓力實不足為外人道。這次甚至連在會場上的當值人員,也成為暴力衝擊的犧牲品。一位受傷的職員早前已經因為示威者衝擊會場而受過傷,現在又再被撞傷,說明示威者根本沒有顧及其人身安全,將他們視作敵人般對付,拿他們當「出氣袋」。

 這種將個人情緒發洩在公職人員身上的行為,不能容忍。如果任由暴力歪風蔓延,對於公務員履行公務及社會風氣都會造成極惡劣的影響。試想當警務處處長在立法會出席會議時,竟然被黃毓民當眾襲擊,一些入世未深的青年在電視上看到這一幕,隨時有樣學樣,一不合意就拳頭解決,官員以至社會治安又如何可得到保障?公務員將來還如何履行公務?四大公務員團體罕有嚴厲譴責,既是要為公務員的安全及權益發聲,也是要呼籲社會共同遏抑暴力歪風。否則暴力之風加劇,公務員將永無寧日,社會將為此付出沉重代價。

以手上選票懲罰禍港政客

 公務員隊伍是特區政府施政的主幹,攸關政府管治和社會的穩定,絕對不容受暴力侵害,這不僅僅是為了保障公務員的工作不受干擾,更是為了特區政府的施政能夠更暢順推行。今日暴徒可以動輒去狙擊問責官員、衝撞警方、破門傷人,將來難保不會因為政府拒絕其要求,闖入政府部門搗亂,威嚇公務員就範;又或對於一些不合己意的政策及基建工程,隨意糾眾阻撓,甚至是演變成英國倫敦般的嚴重騷亂,四處縱火搶劫,追打警員,令社會遭受嚴重破壞。不要忘記社民連一眾過去就曾闖入過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住宅搞事,說明憤青早有前科,當警權愈退愈後,社會未能在第一時間阻止暴力蔓延,憤青只會更加有恃無恐。這次事件已不只是公務員的人身安全問題,而是關係全港利益,四大公務員團體的聲明應該受到社會的重視。

 為保障公務員執行公務不受干擾,一方面警方必須依法追捕暴徒,不放過任何一個違法鬧事分子,法院也應改變對示威抗爭人士從輕發落的慣例,以社會利益及安全為判刑的考量;另一方面事件也讓外界看到哪些政黨是為本港利益仗義發聲,哪些表面爭取公義,實際是煽動暴力損害社會,哪些是「民主自由」不離口,但卻偏袒縱容姑息養奸。不論是公務員或是廣大市民在遏止暴力上都是立場一致利益一致,為人為己都應善用手上選票將破壞香港秩序的政客趕離議會。

相關新聞
來論:公僕團體「破例」發聲譴責暴行振聾發聵 (2011-09-06)
廿四味:香港不要自毀長城 (2011-09-06)
警權屢受衝擊 助長暴力歪風 (2011-09-06)
港大「禁錮」鬧劇也是選舉炒作 (2011-09-06)
蔡英文的「兩岸政綱」是「台獨政綱」 (2011-09-06)
中國日報:行為過激VS警權過大 (2011-09-06)
指點江山:反對派暴力走火入魔 重振公權力迫在眉睫 (2011-09-05)
頂天立地:香港警察做得好 (2011-09-05)
諮詢會變暴力場 依法嚴懲暴徒 (2011-09-05)
中國日報:正不壓邪必令香港式微 (2011-09-05)
冷眼向洋:從雙英決戰看兩岸關係未來 (2011-09-05)
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檢測認證產業 (2011-09-05)
田園快語:應設法便利跨境學童上學 (2011-09-05)
來論:激進反對派三K黨式暴行震驚香港 (2011-09-03)
黃毓民議事堂上公然襲警必須追究 (2011-09-03)
中國日報:為香港錯失機遇而憂 (2011-09-03)
暴力示威損害香港核心價值 (2011-09-03)
自留地:推行國民教育助青少年把握人生路向 (2011-09-03)
世紀風雲:中國改革兩個亟待釐清和重視的問題 (2011-09-03)
縱論香港:反對派借保安爭議狙擊警隊用心險惡 (2011-09-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