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權屢受衝擊 助長暴力歪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6]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近日李克強副總理訪問港大時的所謂保安爭議,正是反對派故意小事化大,借故攻擊警權的一大明證,加上其喉舌死咬不放,令警隊承受了一定壓力,導致暴徒憤青更加有恃無恐,不斷去挑戰法治底線,襲擊搗亂的行為與黑社會無異。社會如果任由警權繼續受損,坐視反對派對警方的無理指責批評,結果只會不斷助長激進派的氣焰,今日他們可以衝擊諮詢論壇,他日可以衝入私人企業甚至私人住宅搞事,隨意打壓異議聲音,對不同聲音人士施以老拳,連長者婦孺也要推撞喝罵,這才是社會最擔憂的地方。

 社民連、「人民力量」暴力衝擊公眾諮詢論壇會場,V煞暴徒向手無寸鐵的場館職員施以「叉頸」、「推撞」、「辱罵」,令4名職員無辜受傷,事件震撼全港社會,亦引發市民「憤怒」,多個民間團體嚴正抗議暴徒惡行,要求警方懲治暴徒。日前,四個公務員工會,包括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政府人員協會、香港公務員總工會,也極罕有地發表聯合聲明,批評近期有部分人士及團體,以「暴力自由、強權民主」的違法行徑,動輒破壞社會秩序為榮,肆意衝擊值勤的公務員和侮辱制訂政策的官員為樂,事後還惡意批評,歪曲事實。四工會又擔心,這種行為會影響下一代誤解真誠理性討論及追求和平公義的價值觀。

煽動暴民政治 衝擊核心價值

 公務員團體過去鮮有就社會議題發表意見,這次卻發表聯合聲明譴責暴徒,反映這次衝擊事件的嚴重性,不但是公然破壞本港法治,更加公然煽動暴民政治,顛覆了本港的理性議政傳統。同時,事件中帶領暴徒的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參與的是社民連及「人民力量」憤青,事前黃毓民、陳偉業等人已不斷呼籲支持者參與衝擊,立法會議員公然策動參與暴力行徑,等如是向社會傳達出一個極壞的訊息,將暴力滲入政治,將對入世未深青年造成惡劣的影響,這才是公務員團體及社會團體最為憂慮的地方。正如聲明所言,這種行為會影響下一代誤解真誠理性討論及追求和平公義的價值觀,如果任由這股歪風蔓延,將來社會恐怕會陷入惡性政治的泥濘。

 出現這次嚴重暴力衝擊恐怕不是偶然,一方面是社民連、「人民力量」等激進團體近年不斷在社會上煽動暴力風氣,以譁眾取寵甚至是暴力傷人的方式吸引傳媒注意,吸納激進憤青加入,令到暴力衝擊幾乎是無日無之,示威衝擊警方成為家常便飯,癱瘓公路狙擊官員屢見不鮮,最終出現這次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衝擊行動,根本不足為奇;另一方面,暴徒氣焰囂張,也是因為近年警權屢受損害所致。警隊一直站在維護社會秩序的最前線,自然成為激進派的「眼中釘」,警方也自然成為激進派及反對派議員的打擊對象。為什麼近年警隊屢屢被反對派批評,被《蘋果日報》等反對派喉舌抹黑醜化,恐怕並非偶然,而是反對派有意去打擊警權,令警方執法動輒得咎,當警權不斷退後,激進派的空間自然不斷擴大,於是才有了一班憤青公然違法施襲,這正是警權受衝擊的結果。

警權屢屢受損 憤青氣焰更大

 固然,警方近年在處理示威衝擊以及保安上的安排未必沒有可改善的地方,但其目的都是維護社會秩序,確保遊行示威在和平守法下進行,確保政要訪港保安穩當。在具體安排上社會未嘗不可討論,但部分反對派議員針對的卻不是具體安排,而是不斷為警方扣帽子,說是「政治打壓」、「限制言論自由」,這些批評對盡忠職守的警員是一大侮辱。而在近日李克強副總理訪問港大時的所謂保安爭議,正是反對派故意小事化大,借故攻擊警權的一大明證,加上其喉舌死咬不放,令警隊承受了一定壓力,導致暴徒憤青更加有恃無恐,不斷去挑戰法治底線,襲擊搗亂的行為與黑社會無異。假如警權不是受到反對派的接連衝擊,試問憤青會有膽如此鬧事嗎?社會如果任由警權繼續受損,坐視反對派對警方的無理指責批評,結果只會不斷助長激進派的氣焰,今日他們可以衝擊諮詢論壇,他日可以衝入私人企業甚至私人住宅搞事,隨意打壓異議聲音,對不同聲音人士施以老拳,連長者婦孺也要推撞喝罵,香港社會會變成甚麼樣子?這才是社會最擔憂的地方。

 暴民政治不單是本港政治的毒瘤,更是本港社會劣質性的癌細胞,必須及早切除,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對違法人士依法懲處,更是重中之重。只有警方在暴徒面前不後退,對於違法行為及早制止,才是遏止暴民政治的有效方法。因此,社會理應支持警方執法,對暴力行為說不,這不是為了警方,而是為了社會的秩序及安寧。

相關新聞
來論:公僕團體「破例」發聲譴責暴行振聾發聵 (2011-09-06)
廿四味:香港不要自毀長城 (2011-09-06)
警權屢受衝擊 助長暴力歪風 (2011-09-06)
港大「禁錮」鬧劇也是選舉炒作 (2011-09-06)
蔡英文的「兩岸政綱」是「台獨政綱」 (2011-09-06)
中國日報:行為過激VS警權過大 (2011-09-06)
指點江山:反對派暴力走火入魔 重振公權力迫在眉睫 (2011-09-05)
頂天立地:香港警察做得好 (2011-09-05)
諮詢會變暴力場 依法嚴懲暴徒 (2011-09-05)
中國日報:正不壓邪必令香港式微 (2011-09-05)
冷眼向洋:從雙英決戰看兩岸關係未來 (2011-09-05)
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檢測認證產業 (2011-09-05)
田園快語:應設法便利跨境學童上學 (2011-09-05)
來論:激進反對派三K黨式暴行震驚香港 (2011-09-03)
黃毓民議事堂上公然襲警必須追究 (2011-09-03)
中國日報:為香港錯失機遇而憂 (2011-09-03)
暴力示威損害香港核心價值 (2011-09-03)
自留地:推行國民教育助青少年把握人生路向 (2011-09-03)
世紀風雲:中國改革兩個亟待釐清和重視的問題 (2011-09-03)
縱論香港:反對派借保安爭議狙擊警隊用心險惡 (2011-09-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