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禁錮」鬧劇也是選舉炒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6]     我要評論

蕭 何

 李成康不但是民主黨黨員,曾擔任李華明的助理,而且今年區選原有意出戰觀塘寶達選區,只因不願做辛苦的地區工作並且怕輸而拖拖拉拉舉棋不定,故一直尋求出位機會,今次打著普通學生的面目,淡化其「學聯」背景,也隱藏其政黨黨員身份,可算是精於計算。他想「批鬥」校長,一舉成為英雄,之後便成激進青年的偶像,增加號召力,聚合義工團,繼而帶領校園激青作助選團攻區議會議席。「禁錮」鬧劇,本小利大,哭幾句,難度不算高,何不放手一搏?

 一直以來,港大學生會的構成,一直被「學聯」虎視眈眈。「學聯」又由一些激進政黨、老鬼(即老是搞學運而停學不肯畢業的學生)在背後操縱。若學生會不能由他們組閣,他們就用「抹紅」手段,配合《蘋果日報》攻擊學生會「被親中學生政治滲透了」。事實上,在港大學生中搞政黨政治、黨同伐異的,就是這一夥賊喊捉賊的人。

「禁錮」鬧劇搞手背景複雜

 今次上演港大「禁錮」鬧劇風波的「哭港大」男主角李成康,及其背後一眾學運「老鬼」擁有複雜的政黨政治背景卻是鐵一般的事實。8月17日的下午,有人在fb網站號召港大校友、學生、職工翌日在李克強副總理出席校慶典禮時進行抗議示威活動,他們一早就想搞事,擴大影響,提高知名度,配合11月的區議會選舉工程,掌握選舉的議題主導權,「爭人權自由、保核心價值」乃他們設計好的政黨口號。警方有責任保障政要的安全,防止有人突入保安範圍搗亂,並危及政要之安全,知道有一批人要到太古橋聚集示威,若這些人有意製造新聞,推撞下有人在橋上跌下,便相當危險,經過和港大校方商量,決定將港大保安範圍擴大到太古橋,大學方面一時間又不能夠增加保安人手,結果由警方增加警員進校,封鎖了太古橋一帶。以往憤青到中聯辦示威,有不少是港大的激進學生,一再出現暴力事件,有企圖衝入中聯辦、擲物、打傷警員的場面一再出現,有人還被告上法庭,增加警力殊有必要。

 果然,激進人馬依時出陣,「支聯會」、社民連一批人馬,8月18日上午欲由薄扶林道進入港大校園示威,推撞一番,被警方截停上車,而不能進入封鎖線。但港大梁銶琚樓、徐展堂樓則有後樓梯可進入太古橋,「哭港大」的男主角李成康上午九時許帶了兩個校外的學聯示威者(理大學生黃佳鑫、嶺大學生鄧建華)走後門,進入太古橋,亦為太古橋的警員截住,推回後樓梯。本來,他們可以從後樓梯沿原路離開,但他們一意要進入太古橋搞事,不肯走。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抓住事件,立即發難,指責「警方禁錮港大學生」,於是翌日渲染成「警方踐踏人權自由」的政治鬧劇,成了頭條新聞。但事實並非如此,既不是學生那麼簡單,也不是禁錮,而是政黨因選舉而玩洃W演製造新聞的鬧劇。

 李成康不但是民主黨黨員,曾擔任李華明助理,而且今年區選原有意出戰觀塘寶達選區,只因不願做辛苦的地區工作並且怕輸而拖拖拉拉舉棋不定,故一直尋求出位機會,今次打著普通學生的面目,淡化其「學聯」背景,也隱藏其政黨黨員身份,可算是精於計算。在背後組織示威的是老鬼郭永健和徐傑生。郭現在一間志願組織任職,當年社民連及公民黨發動了「五區公投」,苦無參選對手陪襯,郭永健以「大專2012」的身份,組成「公社B隊」落場參選陪跑,早已露出激進派的馬腳。他當時出選的選區在新界西,準備今年參加區議會選舉和明年的立法會選舉,只要鬧出一個名堂,能夠吸收一班激進學生,作為助選團,就可以招兵買馬。

預先佈置的欺騙輿論假局

 另一個港大示威老鬼徐傑生,政黨背景更加濃厚,他是社民連港島支部成員,去年薄扶林區議會補舉,任亮憲企圖出馬和公民黨司馬文爭奪薄扶林選區的參選人位置,結果半途殺出了同黨徐傑生,也要參選,令黃毓民的頭馬無法出選,後來,各反對派合力助選,打敗了新民黨候選人。徐傑生也開闢了陣地,一直在校園搞「茉莉花革命」。李成康則追隨徐傑生,企圖有一日從政參選,「哭港大」的演出,正是博上位的政治電視騷。他想「批鬥」校長,一舉成為英雄,之後便成激進青年的偶像,增加號召力,聚合義工團,繼而帶領校園激青作助選團攻區議會議席。「禁錮」鬧劇,本小利大,哭幾句,難度不算高,何不放手一搏?

 李成康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他感到當時被非法「禁錮」在一個五、六平方米的樓梯空間內,三個同學被六七個警察包圍,長達十五分鐘,其後警方離開了,由保安員補上。被記者問及學生能否從通往徐展堂樓的出口離開時,李成康說,無人表示他們可以從該出口離開。他承認,他們沒有嘗試離開,也沒有嘗試要求警員讓他們離開。記者又問及後來沒有警察了,他們也沒有要求保安讓他們離開,他形容,當時的情況令他們「有點不知所措」。

 警方反駁李的說法是,保安員不讓他們進入太古橋,要求他們循原路離開。他們進進出出樓梯盤幾次,又有女同學送來點心,他們又打電話召集記者來採訪。這種自己沒有想到離開,也不願意離開的情況,居然構成了「禁錮」,這可說是一個預先佈置的欺騙輿論假局。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的法律觀點也不是建基在事實之上,而是莫須有,這種不問事實的指控,只能說明他是早有政見的政治人,而不是一個學者應有的態度。這樣教導出來的學生,法律不求事實,將來怎樣能夠維護法治?

 所以,警方現在倒希望陳文敏院長真的幫助李成康起訴警方,面對法庭,以事實為準繩、以法律為依據,找尋真相,還警方一個公道。屆時,他們以謊言欺騙公眾,製造社會混亂,抹黑警方的聲譽、衝擊治安的真相將大白於天下。

相關新聞
來論:公僕團體「破例」發聲譴責暴行振聾發聵 (2011-09-06)
廿四味:香港不要自毀長城 (2011-09-06)
警權屢受衝擊 助長暴力歪風 (2011-09-06)
港大「禁錮」鬧劇也是選舉炒作 (2011-09-06)
蔡英文的「兩岸政綱」是「台獨政綱」 (2011-09-06)
中國日報:行為過激VS警權過大 (2011-09-06)
指點江山:反對派暴力走火入魔 重振公權力迫在眉睫 (2011-09-05)
頂天立地:香港警察做得好 (2011-09-05)
諮詢會變暴力場 依法嚴懲暴徒 (2011-09-05)
中國日報:正不壓邪必令香港式微 (2011-09-05)
冷眼向洋:從雙英決戰看兩岸關係未來 (2011-09-05)
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檢測認證產業 (2011-09-05)
田園快語:應設法便利跨境學童上學 (2011-09-05)
來論:激進反對派三K黨式暴行震驚香港 (2011-09-03)
黃毓民議事堂上公然襲警必須追究 (2011-09-03)
中國日報:為香港錯失機遇而憂 (2011-09-03)
暴力示威損害香港核心價值 (2011-09-03)
自留地:推行國民教育助青少年把握人生路向 (2011-09-03)
世紀風雲:中國改革兩個亟待釐清和重視的問題 (2011-09-03)
縱論香港:反對派借保安爭議狙擊警隊用心險惡 (2011-09-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