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發難「核心保安區」別有用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0]     我要評論

馬建波 資深評論員

 此次到訪香港和港大的重要貴賓是國家領導人和一眾國務院政府高官,其訪問行程的順利與否和人身安全保障至關重要。根據國家和香港的警衛安保條例或規定都需要做出相應的警戒安排。因此,國家領導人的此次到訪,香港警方負有重要的安保警戒責任,警方設立「核心保安區」屬職責和權限所在,本無可厚非。公民黨和大律師公會利用此次事件大做文章,聲援學生法律行動,擬單方面控告警方,意圖擴大事態,再次挑起一波學界政治運動的風潮,從而達到自己陰暗的政治目的。

 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親率陣容龐大、規格高端的中央經貿代表團訪問香港三日,並帶來了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對香港社會、經濟、民生發展的關愛與支持,為經受全球金融海嘯和歐美債務危機煎熬多時的香港同胞,及時送上了一份涵蓋經貿、金融、社會民生、旅遊、粵港合作等六個方面共36策的挺港厚禮。這份厚禮為香港迎來了千載難逢的轉型機遇,為香港展開了絢麗多姿的發展前景,更為香港架起了對接國家「十二五」規劃,從多領域、多層次加快與大中華區域經濟融合與產業鏈重整的橋樑。應當說這份厚禮,將成為未來香港創新發展的加速器,將成為鞏固和拓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與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的穩定器,更將成為促進香港社會、經濟、民生協調發展的重要保障和指引。因此,這份厚禮對全體港人來說來之不易,更應倍加珍惜。香港當前的主要任務就是抓住機遇,加快轉型,持續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因此,中央一如既往,積極挺港創新發展,關鍵還需港人清晰明確目標真抓實幹。

抓緊惠港措施 不要轉移視線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近日香港社會落實中央政策、推動經濟發展的熱潮,再一次被港大「核心保安區」事件中所謂「打壓民主自由」的狂熱政治聲浪所淹沒,「泛政治化」的思潮又在香港業界、坊間沉渣泛起。事緣8月18日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到訪港大陸佑堂出席港大一百周年校慶典禮,有三名學生闖入「核心保安區」,被執行任務的警員和保安阻截,其間或發生肢體接觸碰撞,當事學生和有關組織擬控警方「執法過度打壓自由民主」。該事件被某些組織和媒體過度炒作放大。

 根據國際慣例,大凡重要貴賓的來訪,都有相應的警戒安保條例指引和行動。更何況此次到訪香港和港大的重要貴賓是國家領導人和一眾國務院政府高官,其訪問行程的順利與否和人身安全保障至關重要。根據國家和香港的警衛安保條例或規定都需要做出相應的警戒安排。因此,國家領導人的此次到訪,香港警方負有重要的安保警戒責任,警方設立「核心保安區」屬職責和權限所在,本無可厚非,不可妄下結論或隨便同民主政治、言論自由掛u。

 香港自97回歸以來,民主政治與言論自由全面發展,政治組織、社團林立,自由示威遊行和暴力衝撞抗議行動等層出不窮,這在港英殖民高壓管制時期是不可能出現的現象。近年來,一些反對派組織和政客更是變本加厲,本末倒置,不為經濟民生出謀獻策;反為一己之私製造泛政治化影響,煽動民眾對立,阻礙經濟發展。圍攻政府機關、阻滯鬧市交通,街頭暴力民主越演越烈,大有「民主動車脫軌」之勢。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正因為有之前暴力衝撞中聯辦及撞傷警員和曾特首的激進行動,所以才有今日警方防患於未然的警戒部署,力圖將領導人的安全風險化解為零,這就是香港警務的責任。因此,李克強副總理及一眾官員的成功訪港,並送上厚禮,也有警員們付出的辛勞。全體港人對有關事件應以客觀分析和理性解讀,

切莫中了別有用心人的圈套和伎倆,小題大做,抓住「民主政治」不放而忽略發展重心。

政治生態扭曲暴力民主氾濫

連日來港大校友會、學生會等組織已發起聯名與黑絲帶抗議行動,公民黨和大律師公會則利用此次事件大做文章,聲援學生法律行動,擬單方面控告警方,意圖擴大事態,再次挑起一波學界政治運動的風潮,從而達到自己陰暗的政治目的。眾所周知,香港的民主自由和政制發展沒有改變,正得到前所未有和循序漸進的發展。我們不擔心香港學術、思想、言論與民主的自由;而真正令人擔心的是香港政治生態的扭曲和暴力民主的氾濫,歐債危機中的街頭暴力民主危害已給各

國敲響了警鐘。港大有100年的悠久歷史,過去她是港英當局培植政治精英為其服務的搖籃;今天她是培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即港人當家作主和建設發展香港所需棟樑之才的肥沃土壤。正如港大校長徐立之先生所言「港大永遠是捍衛香港言論自由與民主政治的堡壘」,但港大不應淪為「泛政治化」的前哨和工具。泛政治化只會激化矛盾、製造內耗和分化對立,而削弱香港競爭力。因此,發展經濟才是香港的重要命題,有關各方放下包袱、寬容釋懷,抓住契機、共謀香港未來之持續發展,應是當務之急。

相關新聞
香港社會亟需構建政治規範 (2011-09-10)
公民黨發難「核心保安區」別有用心 (2011-09-10)
堅決支持警員依法執行公務 (2011-09-10)
暴力衝擊論壇 絕非社會所容 (2011-09-10)
向特首進「施政報告」忠言 (2011-09-10)
縱論香港:綁絲帶民意抗暴 沉默多數要發聲 (2011-09-10)
龍聲飛揚:警惕和抵制暴力文化荼毒青少年 (2011-09-09)
廿四味:民主黨縱容暴力只是割肉餵鷹 (2011-09-09)
粵港應加強全面合作 (2011-09-09)
涂謹申包庇暴力 反對派一丘之貉 (2011-09-09)
野田能避免短命首相的厄運嗎? (2011-09-09)
譴責激進派的「野獸政治」 (2011-09-09)
香港必須制裁暴力行為 (2011-09-09)
來論:長毛大話連篇 潑皮無賴本色暴露無遺 (2011-09-08)
廿四味:反對派評分急跌是民意不滿的總爆發 (2011-09-08)
自留地:除暴辟煞 正人有責 (2011-09-08)
保安恰如其分 何以無理指責 (2011-09-08)
政經多面體:重溫金融海嘯歷史 吸取過度借貸教訓 (2011-09-08)
實事璆事:六千元以外的扶貧招數 (2011-09-08)
擁抱邏輯最給力 (2011-09-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