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反對派評分急跌是民意不滿的總爆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8]     我要評論

卓 偉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公布最新十大政治團體排名,其中公民黨、民主黨及社民連的得分全線下跌,其中公民黨跌幅最大,排名降至第6位,社民連評分更跌至成立以來新低。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分析,三個政團評分下降可能分別與外傭居港權事件、司徒華效應減退和民主黨前總幹事陳家偉涉嫌嫖妓有關。這種分析不能說是錯,但只是以事論事沒有觸及問題核心,就是反對派近期種種禍港行徑已經引發了眾怒,評分急跌正是民意不滿的總爆發。

 固然,民主黨總幹事涉嫌嫖妓;公民黨屢屢濫用司法覆核阻停大型基建工程,為外傭爭取居港權;激進派不斷在社會上煽動暴力,這些行徑都令市民大為反感,近期多個民調都顯示反對派評分急跌原因正在此。同時,反對派策略上愈走極端,則更令市民擔憂。在財政預算案一役竟然將臨時撥款否決,阻撓政府派發6,000元,激進派發動暴力衝擊竟然受到反對派袒護,甚至連一直自稱溫和的民主黨,也要搞「紫荊花革命」。市民目前最關心的是經濟民生問題,擔心反對派不斷操弄政治議題,政局長期動盪,改善民生將淪為空談,對於反對派的激進行徑自然不滿。相反一直專注民生議題的工聯會躍升首位,正是社情民意的反映。

 反對派屢屢與民為敵,自知眾怒難犯,於是借李克強訪港的所謂保安爭議發難,《蘋果日報》、吳志森等打手空群而出狙擊警隊,目的不過是為了轉移視線,減輕反對派壓力而已。然而,港大民調結果正說明反對派的伎倆難以奏效,公民黨、民主黨、社民連民望繼續急瀉。更令反對派擔心的是,過去一直是其基本盤的中產階層也對反對派行徑愈發不滿,外傭居港權一役,本港不少中產家庭都聘有外傭,倘若外傭勝訴將對他們造成極大的負擔及困擾,過萬元月薪誰付得起?另一方面,本港中產是社會穩定的主幹,不希望社會陷入政治衝突,對於暴力行徑極為反感,而激進派近期變本加厲,公然傷人鬧事,對社會造成極壞影響。日前四個公務員團體發表聯合聲明譴責暴力,正說明中產對反對派縱容暴力的反感。

 過去中產由於價值觀相近,一直是反對派的主要票源,但近期種種行徑都顯示反對派做法愈來愈與中產利益相違,與中產價值觀相抵觸,外傭一役更是公然靠害中產。反對派如果繼續愈走愈激,靠攏激進,一再挑戰法治底線,只會令自身的中產選票大量流失,撼動基本盤,在選舉上付出代價。

相關新聞
來論:長毛大話連篇 潑皮無賴本色暴露無遺 (2011-09-08)
廿四味:反對派評分急跌是民意不滿的總爆發 (2011-09-08)
自留地:除暴辟煞 正人有責 (2011-09-08)
保安恰如其分 何以無理指責 (2011-09-08)
政經多面體:重溫金融海嘯歷史 吸取過度借貸教訓 (2011-09-08)
實事璆事:六千元以外的扶貧招數 (2011-09-08)
擁抱邏輯最給力 (2011-09-08)
縱論香港:涂謹申包庇暴力必將付出政治代價 (2011-09-07)
議事堂內不容撒潑侮辱 (2011-09-07)
十七萬公務員憤怒了 (2011-09-07)
政經多面體:中國日報:誰來承受放縱的後果? (2011-09-07)
止戈為武:美國對中國空軍發展「憂」從何來? (2011-09-07)
支持國民、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 (2011-09-07)
來論:公僕團體「破例」發聲譴責暴行振聾發聵 (2011-09-06)
廿四味:香港不要自毀長城 (2011-09-06)
警權屢受衝擊 助長暴力歪風 (2011-09-06)
港大「禁錮」鬧劇也是選舉炒作 (2011-09-06)
蔡英文的「兩岸政綱」是「台獨政綱」 (2011-09-06)
中國日報:行為過激VS警權過大 (2011-09-06)
指點江山:反對派暴力走火入魔 重振公權力迫在眉睫 (2011-09-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