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留地:除暴辟煞 正人有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8]     我要評論

韋 剛

 在憤青和其主使人、帶頭人不斷把暴力升級的惡劣情況下,我們也要爭取民主和自由,不能單讓狼茤M鴉叫充斥和霸佔了香港的晴空,不能把本來是帶給港人福祉的好事讓壞人扭曲變形,不能讓做學問研究科學提倡學術自由明德格物的大學演變成反中亂港的箭頭和堡壘—這是大眾的心聲,也希望這聲音能讓更多人聽到。

 1952年我們百多名少年剛升進銅鑼灣的皇仁書院,那是剛改制的中三,共四班每班35人。開學不久有同學發動成立了「弘社」,自此,弘社聯結了這百多位從少年到青年到中年而現在已是70後的老年的同窗好友。九年前弘社在港紀念金禧,出席的社友有50多人。我們那屆是1955年會考畢業,大部分留港入預科準備升港大或進入社會工作,小部分出國或回內地升學。俟後,成為教師、牧師、醫師、律師、建築師、工程師、政務官、行政總裁、文員等等,大約有一半在港工作,其他的或移居外國或永別或失去聯絡。據我所知,都是無黨無派,沒有走進政治的「熱廚房」,但卻關心世事熱愛社會珍重生活。

暴民亂港 引起公憤

 數十年來在港同學都定期集會,現在是每兩月一次聚餐,暢談往事港事國事,撫今追昔,不勝唏噓。這正是:「苗茁舊銅灣,半紀以還,堤邊曾現幾波瀾,歷盡風雲都不變,碧影闌干。 官祿不相關,笑指雲山,降龍伏虎又何難,留得少年豪氣在,虜肉堪餐。」(調寄浪淘沙)。話雖如此,但香港回歸後,夷虜雖已偃旗息鼓,但漢賊猶篡心未斂;近年來,弘社同人聚會中每每談到港事都搖頭嘆息,無能為力。我們中有幾位曾在政府打工而且曾居高位直至退休,他們對政府的運作相當了解,因此有時亦會對近期某些舉措略有微詞;由於他們也知道為官的難處,所以往往能從大處著想,從整體出發,唯求大局安定,市民安居樂業。

 大家最難以理解和接受的就是社會上出現了那批擾亂秩序破壞安寧的極端分子,竟然有幾個可以被選進立法會成為「尊貴的議員」,享受納稅人的供款卻與市民作對。每次聚會我們都對這些人和他們挑起的事端表示不滿和困惑,究竟他們要把香港引向何方?要把港人推到何處深淵?不論出身和職業甚至不論原國籍(弘社有巴基斯坦和印度同窗)都憤慨地對這些長毛暴民聲討。這正如中學時讀過韓愈的文章:「大凡物不得其平則鳴……人之於言也亦然。」我們都感到心中有不平之氣,但也許是由於書生意氣太重,雖然已是「阿伯」之齡但無走進「維園」之勇,而且又常尊禮義廉恥之訓,不會作阻街埽韝岐|。於是,深感暴民們控制會場歪曲輿論顛倒是非之劣行難忍,但苦無發言申訴指控的渠道。

 市面上暴民後台的報章媒體當然是他們鼓吹煽動的機器,而一些標榜中立的報紙也往往沆瀣一氣,助紂為虐。公民黨和一批所謂法律人士,一方面污衊香港社會禮崩樂壞,另方面又歪曲事實誇張離譜地誤導市民。身為法律學院院長憑一面之詞妄下結論;石狗公要對大眾開講民主法治人權的課;拔淨了毛的烏鴉變不成白鴿更多番聒噪地張開烏鴉嘴;皇仁出身的大狀諷刺政府連「細路仔」也要控告(其實,被告兩人分別為22及25歲)。號稱健筆的時評老手也隨聲附和說李克強坐的是校監椅,人云亦云完全沒有求實講理的評論員基本修養。

衝擊港大猶如重演文革批鬥

 最近,反對派藉國家領導人訪港參加香港大學百年校慶,利用有政治背景的職業學生借端生事攻擊港大、政府和警方。我在電視中觀看了818典禮和幾天後學生主持的集會,參加者有校內外人士,徐立之校長和梁智鴻校委會主席站著被鬥,這情景立刻使我回憶起曾身歷其境的「文革」。這兩位文化學術重鎮的「當權派」就只差沒有被戴上高帽和「放噴氣機」。有一名劍拔弩張的漢子如果不是被工作人員擋住就會武鬥徐校長;他臉色沉重,當被勒令離去時終於受不了而摔倒。梁智鴻和弘社也有一段淵源,我們也慶幸他能挨過這三小時的噩夢。十分明顯,反對派打算利用這次事件挑動群眾反對政府和警方,進而反對中央。試看818那天港大內外反對派的標語和口號有哪一丁點與港大百年喜慶或學術成就有關,無一不離尖銳的煽動性的政治內容。李成康等眾並非黃口小兒,他們有豐富的政治活動街頭抗爭經驗,難道會像他們所說在警察面前不知所措不懂得從另一道門逃之夭夭?

對暴力行為絕不姑息養奸

 總之,謊言掩不了事實,狡辯成不了真理,有識之士自會分清黑白判別是非。港人也從港大、衝擊諮詢會等近期發生的事更加看清了反對派和暴民的面目。有些人就是把「維權」和「民主」看作是至高無上的權威,是免罪責的御賜金牌。V煞打人襲警阻街是他們的「權」,那無法無天的行為是爭取「民主」之道。我們小民不能看到其真面目,就如不久以前英國發生的暴亂,在電視中看見放火毀物搶奪的蒙面暴徒,其行為和形象與這些V煞一樣。而現在,素來容忍懦弱的英政府對這些暴徒採取了符合大眾要求和利益的手段,甚至對犯法者的家人也作處分。據報道,有些暴徒是剛過了十歲的「細路仔」,可知這反動的思想危害的深廣。

 9月4日《城市論壇》,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涂謹申並沒有為市民伸張正義,李成康和其同伙在這「論壇」上聲嘶力竭醜態百出地推銷他們的一套。這一再證明了主持正義和真理的港人缺少發聲的渠道。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9月3日在網誌提出:「姑息養奸,對這些暴力和違法行為,社會和政府不應坐視,更不應該姑息,必須義正詞嚴予以譴責,並且追究法律責任。」這話說到我們心坎中去,望社會和政府給小民一個發聲的平台,讓大眾聽到我們的心聲。

相關新聞
來論:長毛大話連篇 潑皮無賴本色暴露無遺 (2011-09-08)
廿四味:反對派評分急跌是民意不滿的總爆發 (2011-09-08)
自留地:除暴辟煞 正人有責 (2011-09-08)
保安恰如其分 何以無理指責 (2011-09-08)
政經多面體:重溫金融海嘯歷史 吸取過度借貸教訓 (2011-09-08)
實事璆事:六千元以外的扶貧招數 (2011-09-08)
擁抱邏輯最給力 (2011-09-08)
縱論香港:涂謹申包庇暴力必將付出政治代價 (2011-09-07)
議事堂內不容撒潑侮辱 (2011-09-07)
十七萬公務員憤怒了 (2011-09-07)
政經多面體:中國日報:誰來承受放縱的後果? (2011-09-07)
止戈為武:美國對中國空軍發展「憂」從何來? (2011-09-07)
支持國民、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 (2011-09-07)
來論:公僕團體「破例」發聲譴責暴行振聾發聵 (2011-09-06)
廿四味:香港不要自毀長城 (2011-09-06)
警權屢受衝擊 助長暴力歪風 (2011-09-06)
港大「禁錮」鬧劇也是選舉炒作 (2011-09-06)
蔡英文的「兩岸政綱」是「台獨政綱」 (2011-09-06)
中國日報:行為過激VS警權過大 (2011-09-06)
指點江山:反對派暴力走火入魔 重振公權力迫在眉睫 (2011-09-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