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擁抱邏輯最給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8]     我要評論

若 曦

 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語驚香江。

 向香港各界介紹貴州省情時,栗書記說,提到貴州,人們總聯想到 「黔驢技窮」 那個成語。其實,那是謬種流傳,以訛傳訛,楞讓貴州背了1000多年的黑鍋。

 因為所謂的黔驢根本不存在,那典故的第一句話就說得明明白白:「黔無驢」。接下來的故事也交代得清清楚楚,那驢是好事者用船載來的「老外」。既然「黔無驢」,那驢只是客居,怎麼會是「黔驢」?這顯然自相矛盾,文不對題。因此,應當正本清源,為黔正名。怎麼正?故事裡說的黔驢無中生有,黔虎卻名不虛傳,面對龐然大物,機警沉穩,觀察試探,知己知彼,最後才發動進攻。所以,這典故和成語應該叫黔虎智多。

 這個正名很給力。黔省沒有驢,將一頭外來驢冠以「黔驢」,屬於張冠李戴,名非其實。用邏輯常識衡量,叫違反矛盾律,是個假概念。概念之為假,在知識之林就無立足之地,就應當去除。「黔驢」可以休矣,「黔虎」名正言順。邏輯敲下法槌,權威一言九鼎。

「黔驢技窮」讓貴州背了千年黑鍋

 「黔驢」的邏輯錯誤,只是柳宗元這等文化泰斗涼拌的小菜。等而上之的聖人,等而下之的大師,烹飪大餐小食,邏輯規則常常付之闕如。孔子的儒學,「仁」來「仁」去,仁為何物,從來不曾定義,全是一堆類比。用邏輯常識規範,違反同一律。經典名著《三國演義》,演了近100年的歷史大「義」,「義」的內涵卻相互打架:社會「正義」?兄弟「情義」?還是對某家政權的「忠義」?似是而非、莫衷一是。用邏輯常識檢視,叫自相矛盾,意思含混。有所謂當代「國學大師」更離譜:「西方人長於分析式思維,中國人長於綜合式思維。」「西方」是地域概念,「中國」是國家名稱,二者對應,在邏輯常識裡叫概念並列不當。分析與綜合本是一個銅錢的兩個面,不可能單獨存在。硬拆開來,在邏輯常識裡叫以偏概全……

 老祖宗沒有邏輯的基因和遺傳,當下則不自覺地忽視和疏離。現代哲學科學光照100多年,邏輯在許多人的思維和交流中仍嚴重缺席。討論問題,辨別是非,質疑真假,鮮見運用邏輯法則,以邏輯服人,常見動用權力,訴諸感情,或提高分貝。比方,有學者寫文章批評宗教活動中的一些惡俗醜陋現象,另一「學者」卻因此指責該學者反對宗教;有企業被曝光賣不良產品,回應卻是「民族企業」國情特殊需要支持;某地出現壞人醜事,反駁說詞是「放大污點」,「誇大負面」,同時抬出另一些好人美事反擊。

 這樣的爭論和辯誣,俗話叫跑題或偏題,或王顧左右而言他。用邏輯法則度量,屬於轉移論題,或偷換概念。就像談論一個人,大家關注他的品行端正不端正,你卻大談他的身體多健康。也如同打槍不瞄準,只管「讓子彈飛」,而不管是否擊中目標。這種頭痛醫腳,下藥不對症,言語再多,分貝再高,辭藻再美,也不能釋疑解惑,更不能證明自己清白,而往往是治絲益棼,越描越黑。

 職是之故,要高度警惕自己思維和話語中的邏輯錯誤,更要高度重視邏輯的掌握和使用。尤其是要提升自己的話語權、影響力,就要像栗戰書書記這樣,擁抱邏輯,親近邏輯,發揮邏輯的作用,展現邏輯的力量。諺語說,道理問到你,比繩子捆得緊。這裡的道理就是指邏輯,是說邏輯的力量讓你沒有還手之力,比繩子捆住你還管用。有了邏輯在手,語言不多道理深,分貝不高力道大。既能服人,又能服眾。

重視邏輯的掌握和使用

 邏輯是人類正確思維、準確表達的法則。一如法律對社會的規範,交通規則對走路過街的管理。有了邏輯規範,人類的思維和表達就會避免誤入歧途,人際的交流和溝通就能避免雞同鴨講。一切無謂的爭論、理解的偏差就會找到根由,所謂的見仁見智,公婆爭理就會有所裁判。謠言未必止於智者,是非一定止於邏輯。

 邏輯是辨別真偽、增長智慧的法寶。一個新說法、一個新觀點,一個新發現,只有符合邏輯才能成立,才能成為知識和道理。反之,這個說法、觀點和發現就可能是謬誤,是偽知識和假信息。戴上邏輯顯微鏡,錯誤推理,混亂思維,混淆視聽,就會無所遁形。常用邏輯法則,是非之辨,正誤之勘,真偽之別,就會涇渭分明。真理和知識會因此而大行其道,智慧和理性會因此而興盛昌明。

 邏輯更是認識世界、科學研究的方法。數學、物理、化學,自然科學的任何發展都離不開邏輯。歷史研究、法律體系、事件真相,社會文明離開邏輯寸步難行。物理學裡的自由落體定律,就是伽利略運用邏輯規則,發現亞里士多德理論的推理錯誤,從而推導出正確的結論,才敢上比薩斜塔實驗。法律體系裡普通法與特別法的大小,公法與私法先後,憲法與其他法律的從屬,都是依據邏輯而建立。沒有邏輯,就沒有嚴謹的法律體系。正如一位哲人所說,生活猶如巨長的鏈條,見到一環,可推知整體。所以,擁抱邏輯最給力,擁抱邏輯也最智慧。

相關新聞
來論:長毛大話連篇 潑皮無賴本色暴露無遺 (2011-09-08)
廿四味:反對派評分急跌是民意不滿的總爆發 (2011-09-08)
自留地:除暴辟煞 正人有責 (2011-09-08)
保安恰如其分 何以無理指責 (2011-09-08)
政經多面體:重溫金融海嘯歷史 吸取過度借貸教訓 (2011-09-08)
實事璆事:六千元以外的扶貧招數 (2011-09-08)
擁抱邏輯最給力 (2011-09-08)
縱論香港:涂謹申包庇暴力必將付出政治代價 (2011-09-07)
議事堂內不容撒潑侮辱 (2011-09-07)
十七萬公務員憤怒了 (2011-09-07)
政經多面體:中國日報:誰來承受放縱的後果? (2011-09-07)
止戈為武:美國對中國空軍發展「憂」從何來? (2011-09-07)
支持國民、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 (2011-09-07)
來論:公僕團體「破例」發聲譴責暴行振聾發聵 (2011-09-06)
廿四味:香港不要自毀長城 (2011-09-06)
警權屢受衝擊 助長暴力歪風 (2011-09-06)
港大「禁錮」鬧劇也是選舉炒作 (2011-09-06)
蔡英文的「兩岸政綱」是「台獨政綱」 (2011-09-06)
中國日報:行為過激VS警權過大 (2011-09-06)
指點江山:反對派暴力走火入魔 重振公權力迫在眉睫 (2011-09-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