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警惕和抵制暴力文化荼毒青少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9]     我要評論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9月1日激進反對派衝擊論壇的暴力行徑,激起社會公憤。激進反對派的暴力文化「教壞細路」,遺禍後代。社會、學校和家長,都必須警惕暴力文化荼毒青少年。國民教育的積極意義,在於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及態度,令每一個學生都具備良好的個人品德和國民素質,建立個人的抱負和理想,對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作出承擔及貢獻,這對學生成長有利,有助學生警惕和抵制暴力文化的荼毒。

 社民連、「人民力量」示威者9月1日暴力衝擊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方案論壇,示威者戴著疑似三K黨罩袍面具(V煞面具)撬門強闖會場,打傷多名保安員和職員。這一暴力行徑激起社會公憤。社會各界發起遊行和刊登廣告,抗議激進反對派的政治暴力不斷升級,抨擊激進反對派剝奪他人權利的「暴民政治」。香港四個公務員工會「罕見地」發表聯合聲明,批評「部分人士及團體」以「暴力自由、強權民主」的違法行徑,肆意衝擊值勤的公務員,侮辱制定政策的官員,破壞社會秩序。特首曾蔭權5日表示,對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一定會依法處理。

暴力文化泛濫絕非香港之福

 激進反對派凡事只求惡、不講理的暴力文化泛濫,將導致香港淪為「暴力之都」,使社會的整體利益受到嚴重損害,包括損害香港的良好形象、社會秩序、和諧氣氛、法治精神、共識理想,損害香港人文明、法治、包容的核心價值,特別是荼毒本港青少年,慫恿、煽動部分「憤青」濫用自由,衝擊法治,擾亂社會秩序,嚴重衝擊香港的核心價值。這絕非香港之福,值得各界認真反思。

 本港主流輿論指出,對戴著疑似三K黨罩袍面具的暴徒,全社會都要予以強烈譴責,警方更須追緝到底繩之以法,法庭也不能為之開脫罪責,否則,香港社會暴力衝擊不知伊于胡底,倫敦大騷亂的一幕已步步向香港逼近,這是廣大市民絕不能容忍的。

倫敦大騷亂主力也是青年人

 不久前的倫敦大騷亂,導火索是青年人,主力也是青年人。據英國BBC針對56個被告的調查顯示,參與騷亂的人超過八成是29歲以下的年輕人,在被捕的騷亂分子中最小的僅僅11歲。更為令人難以置信的是,許多原本遵紀守法、表現良好、甚至有很好前途的年輕人都不由自主地參與進來。《每日電訊報》曾以《我們的病態社會》的大標題作為封面,重點報道了這些原本屬於「主流人群」的暴徒,他們中有百萬富豪的女兒、正在大學讀書的高材生等。

 英國首相卡梅倫就倫敦大騷亂發表講話,譴責「不負責任、自私、孩子失去父親、學校紀律缺失、不勞而獲、享有權利不履行職責」等社會現象,認為英國社會「道德崩壞」。卡梅倫所點出的這些問題恰恰是英國長期以來在教育上的重大失誤。卡梅倫指說:「看到那些年輕人在街上砸破搶奪,還臉帶笑容,這完全是不負責任、管教不周、缺乏教養、沒有道德,這是我們需要改變的。」因此,卡梅倫提出要找回能讓英國社會重新走入正軌的「道德指南針」。

香港暴力文化遺禍後代 

 香港的暴力文化,源自議會暴力。始作俑者,是現分為社民連和「人民力量」的立法會三位議員。議事堂「第一蕉」出現以來,立法會每逢重要會議必有或擲物、或辱罵、或爆粗、或衝擊的場面,而且議會暴力蔓延禍及社會。激進反對派的暴力文化「教壞細路」,遺禍後代,圍在激進反對派三位議員身邊成為馬前卒衝鋒陷陣的,就是一些「80後」和「90後」。9月1日社民連議員梁國雄帶領一幫戴著疑似三K黨罩袍面具(V煞面具)暴力強闖會場的,也主要是一批年輕人。激進反對派利用青年人是網絡一代的特點,用facebook網站和聊天室不斷散播激進活動的訊息,誘騙青少年參加他們組織的激進活動,嚴重荼毒本港時下青少年一代。

 激進反對派的暴力文化渲染,在本港部分憤青心中埋下黑白不分、邪正不辨的情結。自從反高鐵運動以來,本港一些憤青戴著疑似三K黨面具(V煞面具)大搞暴力政治,很大程度上是擁抱面具背後混合了無政府主義、民粹主義、幫會政治和三K黨的複雜理念,這是一個危險的趨勢。

 暴力文化已產生極之惡劣的社會影響,引起部分「90後」模仿,動輒衝出馬路,強行霸佔路面,更以激烈的行動對抗警方執法維持秩序。本港青少年長期受暴力至上的思潮浸淫,既然對政府施政不滿,連特首也撞、警方照衝,那麼在學校、家中遭到約束,對老師、父母報以拳腳自然也可視為平常事。如若真的出現這種暴力充斥的現象,那真的是香港的悲哀,相信絕大多數有良知的市民肯定不願意看到這種局面成為現實。

加強國民教育 助學生抵制暴力文化

 卡梅倫提出要找回能讓英國社會重新走入正軌的「道德指南針」,此話對香港不乏啟示。本港消除暴力文化土壤的途徑之一,也應通過加強國民教育,找回能讓社會重新走入正軌的「道德指南針」。特區政府提出的國民教育新課程的內容涵蓋個人、家庭、社群、國家和世界五大範疇,自然國情、人文國情、當代國情和歷史國情兼而有之,並非單純的「政治教材」;此外,課程亦會探究《基本法》、國家經濟、探討國家憲法等議題,並開拓學生國際視野,了解本地、中國和全球發展,了解世界公民理念。其積極意義在於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及態度,令每一個學生都具備良好的個人品德和國民素質,建立個人的抱負和理想,對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作出承擔及貢獻,這對學生成長有利,也有助學生警惕和抵制暴力文化的荼毒。 

 面對社會各界怒斥激進反對派暴力衝擊公眾諮詢論壇,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涂謹申悖逆民意,拒絕將民建聯劉江華提出的譴責動議加入下周一舉行的特別委員會會議議程中。這實際上是縱容暴力文化,對下一代極不負責任。暴力文化違背本港核心價值和法治精神,擾亂社會秩序,威脅他人安全,損害香港形象,荼毒年輕一代,社會各界都表示絕對不能容忍議會暴力。但反對派卻對民意視若無睹,繼續縱容暴力,這是不得人心的。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警惕和抵制暴力文化荼毒青少年 (2011-09-09)
廿四味:民主黨縱容暴力只是割肉餵鷹 (2011-09-09)
粵港應加強全面合作 (2011-09-09)
涂謹申包庇暴力 反對派一丘之貉 (2011-09-09)
野田能避免短命首相的厄運嗎? (2011-09-09)
譴責激進派的「野獸政治」 (2011-09-09)
香港必須制裁暴力行為 (2011-09-09)
來論:長毛大話連篇 潑皮無賴本色暴露無遺 (2011-09-08)
廿四味:反對派評分急跌是民意不滿的總爆發 (2011-09-08)
自留地:除暴辟煞 正人有責 (2011-09-08)
保安恰如其分 何以無理指責 (2011-09-08)
政經多面體:重溫金融海嘯歷史 吸取過度借貸教訓 (2011-09-08)
實事璆事:六千元以外的扶貧招數 (2011-09-08)
擁抱邏輯最給力 (2011-09-08)
縱論香港:涂謹申包庇暴力必將付出政治代價 (2011-09-07)
議事堂內不容撒潑侮辱 (2011-09-07)
十七萬公務員憤怒了 (2011-09-07)
政經多面體:中國日報:誰來承受放縱的後果? (2011-09-07)
止戈為武:美國對中國空軍發展「憂」從何來? (2011-09-07)
支持國民、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 (2011-09-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