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絲帶彰顯民意 暴力不得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2]     我要評論

卓 偉

 有家長因不滿暴徒粗暴衝擊和平表達意見的平台,發起「9.11反暴力絲帶行動」,呼籲市民到港九新界的「團結欄杆」地點綁上絲帶,以簡單和平的方式向暴力說不。雖然活動只是由市民自發組織,缺乏全港性宣傳,但昨日仍有大批市民響應,在沙田大會堂、維園及尖沙咀文化中心的欄杆綁上絲帶,部分絲帶寫有「以和平方法爭取權益」及「反對暴力」等字眼。在欄杆的一條條絲帶,都代表了市民的心聲,彰顯了社會的民意,以最和平的手法向激進派清楚的表明暴力不得人心。

 有參與活動的市民表示,示威者衝入諮詢會場、遊行阻塞街道,是自私及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也有市民說,感覺社會太亂,連立法會議員也在會上掟蕉,認為應以和平方式表達訴求。過去激進反對派總是以譁眾取寵甚或暴力的方式壟斷了傳媒鎂光燈,大部分市民求穩定、求發展的民意卻得不到彰顯,加上反對派喉舌有意在社會上煽動政治對立的氛圍,令激進暴力之風愈趨熾熱。以往示威遊行還是為了表達意見,現在卻變成激進反對派的「競技場」,癱瘓交通、誤傷市民已成家常便飯,暴力歪風正在侵蝕社會的核心價值。市民驚覺再不出來發聲,明確向暴力說不,香港社會早晚會被搞得污煙瘴氣。這次有家長自發組織活動,正是沉默大多數覺醒的一個反映。

 市民以綁絲帶來表達反對暴力的意願,正好說明在本港這個自由的社會,市民要行使表達自由並不需要聲嘶力竭,不需要粗言穢語,也不需要暴力衝擊;以理性和平的方式,同樣可以向社會反映自身的清晰訴求。昨日市民就以行動來告訴暴力衝擊的暴徒,怎樣才是表達意見的有效方法。社會的民意已經很清楚,就是不論你的訴求是什麼,你背後的理念有多「高尚」,但以暴力傷人手段去達到目的就是與本港的核心價值相違。這不關政治之爭,也沒有黨派利益的考慮,而是從本港整體利益出發。市民已經站出來了,下一步就是要看執法部門如何將違法者繩之以法,看立法會如何對暴力事件給個說法。反對派議員如果尊重民意,就不應再包庇暴力,而是要齊聲向暴力說不。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防止暴民政治蔓延 須用公權制裁遏止 (2011-09-12)
廿四味:絲帶彰顯民意 暴力不得人心 (2011-09-12)
世紀風雲:「九一一」沒有改變世界 (2011-09-12)
港台工會憑什麼這樣囂張? (2011-09-12)
對政治暴力絕不能姑息養奸 (2011-09-12)
CEPA循序漸進 助港拓內地市場 (2011-09-12)
正視跨境學童上學難問題 (2011-09-12)
縱論香港:綁絲帶民意抗暴 沉默多數要發聲 (2011-09-10)
香港社會亟需構建政治規範 (2011-09-10)
公民黨發難「核心保安區」別有用心 (2011-09-10)
堅決支持警員依法執行公務 (2011-09-10)
暴力衝擊論壇 絕非社會所容 (2011-09-10)
向特首進「施政報告」忠言 (2011-09-10)
縱論香港:綁絲帶民意抗暴 沉默多數要發聲 (2011-09-10)
龍聲飛揚:警惕和抵制暴力文化荼毒青少年 (2011-09-09)
廿四味:民主黨縱容暴力只是割肉餵鷹 (2011-09-09)
粵港應加強全面合作 (2011-09-09)
涂謹申包庇暴力 反對派一丘之貉 (2011-09-09)
野田能避免短命首相的厄運嗎? (2011-09-09)
譴責激進派的「野獸政治」 (2011-09-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