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台工會憑什麼這樣囂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2]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正是由於反對派的包庇,加上編輯自主的保護傘,令港台工會愈發有恃無恐,愈發肆意妄為,不但要控制港台節目方針,甚至要干預政府的人事權,要自行決定廣播處長人選。如果工會可自行任命處長,港台勢將變成名副其實的「獨立王國」,變成由公帑營運的反政府宣傳工具,這正是港台工會可以如此囂張的原因。難怪多年來港台的積弊難以根除,根源正在於港台工會。

 懸空逾半年的廣播處處長職位,人選終於揭盅。公務員事務局日前宣布,委任現任勞工及福利局副秘書長鄧忍光出任。由於人選並非是港台工會「欽點」的人選,令工會大為惱火,立即發表聲明,聳人聽聞的形容是「黑暗的一天」,批評政府委任沒有廣播經驗的政務官出任處長,做法粗暴干預港台的編輯自主,更未打先判指候任處長是紙上談兵,彷彿工會「欽點」的人選才是老將知兵。廣播處長人選是否最佳選擇當然可以討論,但港台工會有必要一開始就擺出一副戰鬥姿態,對新老闆施以下馬威嗎?港台工會憑什麼這樣囂張?

港台積弊深重 必須撥亂反正

 廣播處處長由既熟悉傳媒運作,又長於管理者出任,固然是最為理想。但在目前政治化的環境下,有能力有經驗者是否願意出任卻令人疑問。如果從熟悉業務與精於管理者二選其一,還是長於管理的政務官更勝一籌。首先,港台目前最大問題是管理混亂,監管鬆懈,貪瀆案件屢見不鮮,而非節目質素不善,與其找個識做節目的人,不如找個懂管理的人來撥亂反正更加重要。同時,港台以往的積弊已說明,單靠其內容改善根本難寄厚望,如果聽工會指示提升原來的管理層出任,還如何期望會有新人事新作風?最終只會讓港台繼續自己管自己,這肯定並非社會所期望。最重要的是,港台由公帑出資營運,是公營機構,派政務官出任處長有何問題?樹仁大學新聞系系主任梁天偉也表示,相信政務官能勝任處長一職,「曾蔭權都係由政務官出身,佢都可以做特首,點解鄧忍光唔可以出任。」港台工會有什麼好質疑?

 港台工會說由政務官出任是「黑暗的一天」,原因是沒有委任有廣播經驗的政務官,這是笑話也是廢話。除了港台現任管理層之外,其他的政務官自然不會有廣播經驗,但現任管理層過去一直對港台問題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又或是力不從心改革無從,不論哪個原因都說明由港台管理層出任新處長只會令有關問題延續下去。即使由政務官出任,相信一般節目上的營運都是交由管理層具體執行,對於港台運作影響不大,為什麼在未上任之前就被稱為「黑暗的一天」?看來,這個「黑暗的一天」並非指香港社會,而是指對港台工會而言是「黑暗」。原因很簡單,多次「欽點」的人選政府就是不准,未能造王操縱大局,這還不是「黑暗」?港台工會於是先下手為強施以下馬威,令新處長知道工會厲害,知道工會可隨時祭出編輯自主的大旗,讓社會看到誰才是港台的真正話事人。

港台工會意圖干預人事權

 港台工會主席麥麗貞一直以「太上皇」自居,舉凡對港台人事任命或節目方針,都是第一時間出來說三道四,對於不合己意的人選動輒就抹黑指責,氣焰囂張霸道,行為已經完全逾越了一個工會主席的職責範疇,她只是工會主席,工作是維護員工權益,擔當勞資雙方的橋樑,而並非港台的「最高管理委員會」,人選方針一任其決定。但可惜的是,過去港台的方針確實是由工會說了就算。為什麼港台被批評是反對派喉舌?為什麼吳志森之流的主持可以日日批評特區政府,鼓動市民上街衝擊政府,立場基本上與反對派無異,邀請的嘉賓都是反對派人物,建制派每次上其節目都受到其嘲弄?原因是港台工會是一個有明確政治立場的團體,與反對派同氣連枝,互相幫助,工會要將港台變成反對派喉舌,而反對派則為工會提供政治支援,之前所謂的「撐港台」行動反對派幾乎傾巢而出。現在安排政務官出任新處長,由黃毓民作主席的立法會資訊科技委員會竟然要開會討論,這正說明港台工會與反對派是有默契的行動。

 正是由於反對派的包庇,加上編輯自主的保護傘,令港台工會愈發有恃無恐,愈發肆意妄為,不但要控制港台節目方針,甚至要干預政府的人事權,要自行決定廣播處長人選。如果工會可自行任命處長,港台勢將變成名副其實的「獨立王國」,變成由公帑營運的反政府宣傳工具,這正是港台工會可以如此囂張的原因。難怪多年來港台的積弊難以根除,根源正在於港台工會。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防止暴民政治蔓延 須用公權制裁遏止 (2011-09-12)
廿四味:絲帶彰顯民意 暴力不得人心 (2011-09-12)
世紀風雲:「九一一」沒有改變世界 (2011-09-12)
港台工會憑什麼這樣囂張? (2011-09-12)
對政治暴力絕不能姑息養奸 (2011-09-12)
CEPA循序漸進 助港拓內地市場 (2011-09-12)
正視跨境學童上學難問題 (2011-09-12)
縱論香港:綁絲帶民意抗暴 沉默多數要發聲 (2011-09-10)
香港社會亟需構建政治規範 (2011-09-10)
公民黨發難「核心保安區」別有用心 (2011-09-10)
堅決支持警員依法執行公務 (2011-09-10)
暴力衝擊論壇 絕非社會所容 (2011-09-10)
向特首進「施政報告」忠言 (2011-09-10)
縱論香港:綁絲帶民意抗暴 沉默多數要發聲 (2011-09-10)
龍聲飛揚:警惕和抵制暴力文化荼毒青少年 (2011-09-09)
廿四味:民主黨縱容暴力只是割肉餵鷹 (2011-09-09)
粵港應加強全面合作 (2011-09-09)
涂謹申包庇暴力 反對派一丘之貉 (2011-09-09)
野田能避免短命首相的厄運嗎? (2011-09-09)
譴責激進派的「野獸政治」 (2011-09-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