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政治暴力絕不能姑息養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2]     我要評論

文滿林

 政治流氓及憤青不斷侵犯立法會議事大堂及社會秩序,法官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對一些蓄意違法者應判不判,或者是輕判了事,無形就是一種慫恿。若然法官依法量刑判刑,肯定能夠起到阻嚇作用,不致令到流氓憤青違法事件越演越烈。

 例如早段時間,那些政治流氓在立法會會場上擲物、放紙飛機、擲蕉等行為,就應向他們控以亂拋垃圾之罪,每擲一次就判罰違法者一千五百元。遺憾的是,執法者和法官大人沒有這樣做。

 一些人行街時不經意在褲袋取東西時掉下一些紙張,遇上食環署人員就遭檢控,要按時上法庭及遭到定額罰款一千五百元。相比之下,那些在立法會會場刻意擲垃圾的政治流氓更應受到檢控和罰款才是。否則,就對不經意掉下紙碎、煙頭而遭檢控罰款的市民不公平、不公道,還說甚麼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呢?!

 最近一次科學館論壇事件的發生,更讓社會各界譁然,強烈要求當局執法人員拘捕這些流氓憤青,強烈要求那些法官大人依法嚴懲判刑。要拘捕這些犯事者不難,會場設有閉路電視,新聞片段也當時直播出街,全港市民都看個清楚,人證物證俱在。

 暴力破壞公眾諮詢論壇一事是一起嚴重的刑事毀壞事件,以鐵筆撬開演講廳大門,用暴力叉住保安人員頸部,踏上檯面掃場,毀壞花盆等等,每一項都是刑毀,每一項都足以構成嚴重刑事案件,判以重刑。現在要看的是當局的決心,看執法部門的執法能力,更要看法官大人的取態和判刑量刑。一些普通的刑毀個案一經檢控成罪都會判監,今次論壇暴力刑毀事件更不能例外或輕輕帶過,尤其對那些戴上面具犯事者更應嚴懲判刑。當下全社會的焦點都落在法官身上,若執法人員將違法者送上法庭,而那些法官對之輕判的話,將會引發嚴重後果。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防止暴民政治蔓延 須用公權制裁遏止 (2011-09-12)
廿四味:絲帶彰顯民意 暴力不得人心 (2011-09-12)
世紀風雲:「九一一」沒有改變世界 (2011-09-12)
港台工會憑什麼這樣囂張? (2011-09-12)
對政治暴力絕不能姑息養奸 (2011-09-12)
CEPA循序漸進 助港拓內地市場 (2011-09-12)
正視跨境學童上學難問題 (2011-09-12)
縱論香港:綁絲帶民意抗暴 沉默多數要發聲 (2011-09-10)
香港社會亟需構建政治規範 (2011-09-10)
公民黨發難「核心保安區」別有用心 (2011-09-10)
堅決支持警員依法執行公務 (2011-09-10)
暴力衝擊論壇 絕非社會所容 (2011-09-10)
向特首進「施政報告」忠言 (2011-09-10)
縱論香港:綁絲帶民意抗暴 沉默多數要發聲 (2011-09-10)
龍聲飛揚:警惕和抵制暴力文化荼毒青少年 (2011-09-09)
廿四味:民主黨縱容暴力只是割肉餵鷹 (2011-09-09)
粵港應加強全面合作 (2011-09-09)
涂謹申包庇暴力 反對派一丘之貉 (2011-09-09)
野田能避免短命首相的厄運嗎? (2011-09-09)
譴責激進派的「野獸政治」 (2011-09-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