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罔顧傳媒責任:從《世界新聞報》看《爽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7]     我要評論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爽報》一出,引起社會各界抵制,事關充斥色情內容,違反「真實與善意是媒體的生命」的原則。這令人聯想到以渲染「煽色腥」聞名於世的英國《世界新聞報》,因為醜聞而黯然退出歷史舞台。為防止「劣幣驅逐良幣」法則劣化香港報業生態,本港新聞界除了加強自律和社會責任外,加強法律對傳媒的他律也必不可少,這包括推行累進刑罰和立法監管免費報紙兩個方面。

 壹傳媒旗下免費報紙《爽報》充斥色情內容,惹起社會各界強烈不滿,多個團體到壹傳媒大樓抗議《爽報》淫褻不雅,怒轟《爽報》是毒害青少年、社會、家庭、學校、新聞的「五毒喪報」,指出《爽報》及其電子版的圖片、標題、內文、動畫、聲音廣播等充斥色情資訊,該報每日早上向中、小學生免費派發,荼毒心智未成熟的兒童和青少年,呼籲家長及教育界,以至各大屋h抵制《爽報》。

《爽報》已受到全社會抵制

 《爽報》其實反映壹傳媒的一貫作風,乃是違反新聞操守,敗壞社會道德,《爽報》亦以黃色內容作主打,對此社會各界均表譴責,學校禁入,屋苑拒派,百多個團體史無前例聯手發起譴責及罷看,《爽報》已受到全社會的抵制。收費報紙即使含有色情成分,但市民不能在街上任意索取。2002年4月香港第一份免費報章《都市日報》發行,9年間,發展至5份免費報並存,每日發行量共逾208萬份的局面,大大影響市民閱讀報紙的模式。過去的免費報紙,均沒有渲染色情及不雅內容,故未有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造成威脅。然而新創刊《爽報》屬免費報章,不少文字描述及圖片意識不良、刻意賣弄色情,另外報道配合手機提供有聲的內容亦含有不雅的呻吟聲。以免費方式「塞畀」學生,將色情文化帶入校園,對年輕人的成長帶來負面影響。

《世界新聞報》覆滅的教訓

 《爽報》內容色情,誨淫誨盜,完全違反「真實與善意是媒體的生命」的原則。這令人聯想到以渲染「煽色腥」而聞名於世的英國《世界新聞報》,因為醜聞於今年7月10日被迫關閉,黯然退出歷史舞台。具有168年歷史、英國銷量最大(270萬份)的周日報《世界新聞報》的壽終正寢是其內部原因:罔顧媒體自身的社會責任。

 《世界新聞報》每天第一版須有妖豔女星半裸彩色照片,要佔一半以上篇幅,而且愈是駭人聽聞的兇殺、亂倫、通姦社會案件,乃至鬼神邪說,也要愈「黃」愈好。該報刻意奉迎和引誘受眾中那些追求刺激、盲目追星、窺探隱私、搜奇獵異等心理,大肆兜售惡俗資訊,什麼追星新聞、暴力新聞、恐怖新聞、鬼魅新聞、色情新聞等等,應有盡有,並輪番轟炸,不斷更新看點,讓人目不暇接。該報為了迎合人性的弱點,滿足一些受眾獵奇、起哄、窺探隱私等不健康心理,不惜削尖腦袋,鑽壁打洞,鼠竊狗偷,為追求新聞刺激,想方設法以「煽色腥」為賣點,以驚悚、豔情、醜聞和隱私吸引喜歡看熱鬧的民眾。該報多年來採用非法竊聽、暗中賄賂、竊取銀行帳號、破譯手機短信、收買王室成員或警方人士,以及僱用私人偵探等惡劣手段獲取各種內幕資訊,無所不用其極。《世界新聞報》的覆滅,與它長期採取這種卑劣行徑有很大關係。

傳媒的社會責任理論

 壹傳媒渲染「煽色腥」的辦報方針,與《世界新聞報》如出一轍。壹傳媒旗下刊物為了刺激銷量,將傳媒操守和道德拋在一邊,已達到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完全罔顧傳媒的社會責任。

 大眾傳媒的社會責任問題早在19世紀中葉就已引起人們的關注。1947年,以羅伯特.哈欽斯為主席的新聞自由委員會(The Commission on Freedom of the Press)發表報告《一個自由而負責任的新聞界》,標誌著西方傳媒社會責任理論的提出。 

 社會責任理論對新聞從業人員而言,具有重要的價值。首先,它能夠讓新聞工作者產生一種積極的情感,即自己是在為社會作貢獻,是在為大眾利益工作。從而不會以金錢利益為準則,不會用色情及暴力等來迎合某些受眾的低級趣味;其次,新聞工作者以社會責任理論作指導,可以避免盲目性,就如夜間的航船有燈塔為其導航一樣。

加強法律對傳媒的他律必不可少

 但是,由於不少讀者的低級趣味及鑒別能力不足,使那些粗製濫造、誇大渲染的黃色報紙大行其道,而那些莊重負責、維護公益的報紙卻失去競爭力。近年來有些學者便應用「葛勒什姆定理」(Gresham Law)有關「劣幣驅逐良幣」的法則,來解釋當前的傳播媒介。為防止「葛勒什姆定理」劣化香港的報業生態,本港新聞界除了加強自律和傳媒社會責任外,加強法律的他律也必不可少。這包括推行累進刑罰和立法監管免費報紙兩個方面。

 首先,多年來,壹傳媒旗下刊物累積觸犯《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被判罪成的個案已逾百宗,但其刊物每每被輕罰了事,每次罰款僅介乎1,000元至5萬元,與最高可被處以罰款80萬元及監禁一年相距甚遠。難怪壹傳媒有恃無恐。新聞界和許多學者批評壹傳媒過去犯案纍纍,屢觸犯淫褻條例,惟每次罰款過輕,難起阻嚇作用,建議當局推行累進刑罰,重罰重犯者。

 其次,免費報紙若有色情資訊,與電視若有色情資訊一樣,都會損害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比較起來,父母無法控制子女閱讀免費色情報紙。這顯示若有色情資訊,免費報紙比廣播電視對青少年的危害更大。因此,當局應立法監管免費報紙規管免費報紙的不良資訊、淫褻及不雅內容,其規管尺度應與對廣播電視的規管一樣。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罔顧傳媒責任:從《世界新聞報》看《爽報》 (2011-09-27)
廿四味:濫用補選加劇內耗 必須堵塞漏洞 (2011-09-27)
外傭產子加劇 公民黨是禍首 (2011-09-27)
華文傳統媒體面臨的挑戰與機遇 (2011-09-27)
政經多面體:新的亞洲金融風暴正在醞釀中 (2011-09-27)
陳日君「國民教育危險論」反映其賣港心理 (2011-09-27)
指點江山:黎智英推出《爽報》兩大邪惡企圖 (2011-09-26)
梁國雄賊喊捉賊 一為脫身二為選舉 (2011-09-26)
藍天說地:復建居屋仍是施政報告必須考慮的項目 (2011-09-26)
民主黨哀兵策略言不由衷 (2011-09-26)
田園快語:地質公園升「級」 兼顧旅遊保育 (2011-09-26)
宋楚瑜「假戲真做」 (2011-09-26)
人民力量「不為議席」為什麼? (2011-09-24)
強烈譴責《爽報》渲染色情荼毒下一代 (2011-09-24)
工聯會參加區選優勢明顯 (2011-09-24)
港台工會拒新官 是公僕還是霸王? (2011-09-24)
西方走廊:奧巴馬「加稅」犯美式選舉大忌 (2011-09-24)
來論:香港乃法治之區 豈容「長毛」橫行 (2011-09-23)
廿四味:陳方安生何以聞「維基」而色變? (2011-09-23)
嚴懲梁國雄 除暴方安良 (2011-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