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文傳統媒體面臨的挑戰與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7]     我要評論

楊嘉美 芝加哥大學學生會副會長(2009/2010)、聯合國學術影響工程美國學生代表、吉林青聯副主席

 面對全媒體時代和中國經濟的崛起,華文媒體的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20世紀末以來的新移民浪潮,超過百萬的華僑華人移居到世界各地,為華文媒體開闢了廣大的市場。而全球媒體共同面對的網絡化變革,在傳統紙質媒體市場不斷縮小,網絡媒體不斷壯大的背景下,華文媒體面臨新的挑戰。筆者認為華文傳統媒體求變的重點主要在兩個方面:一是盡快進入網絡,興辦網絡版;二是盡最大努力加大新聞的覆蓋面,向受眾提供多方面的資訊。

 9月18日閉幕的第六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發佈的《重慶宣言》,表達了全球華文媒體共同致力於建設一個公正、平衡、合理的國際話語新體系的決心。宣言表示,當前全球媒體格局正處於變化調整的關鍵時期,新興經濟體傳播能力得以提升,西方話語霸權受到衝擊。遍佈五大洲的華文媒體既是所在地多元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又與中華文化密不可分,面臨著難得的發展機遇。我們將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增強傳播力,提升公信力,以最大的信心和決心,共同致力於建設一個公正、平衡、合理的國際話語新體系。

中國經濟崛起是華文媒體巨大機遇

 隨著經濟高速度增長,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各國對中國經濟的發展高度關注;同時很多國家推行多元化的發展戰略,對各個族裔的發展尤其是華人的聲音也越來越重視。世界確實正在發生著變化,中國經濟的崛起確為全球華文媒體的發展提供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機遇。機遇之下,華文媒體將站在中國肩膀上發出中國的聲音,但西方媒體尤其是英語世界為代表的主導世界輿論的大格局亦未發生大的變化。處在這樣一個關鍵的歷史時刻,華文媒體不僅致力於溝通中國與西方文化的交流,另一方面,在全世界放大中華民族的聲音包括中國人自己的聲音,為維護中國的國家利益、海外華人的族裔利益而努力。

 面對全媒體時代和中國經濟的崛起,華文媒體的發展挑戰與機遇並存。2011年8月15日,由國務院僑辦等機構發佈的首部華僑華人藍皮書《華僑華人研究報告(2011)》指出,進入21紀之後,兩大主要因素決定著華文媒體又面臨著一次重要的歷史轉折時期,一是20世紀末以來的新移民浪潮,超過百萬的華僑華人從大陸、台灣、香港移居到世界各地,特別是歐美等發達國家,為華文媒體開闢了廣大的市場;二是全球媒體共同面對的網絡化變革,在傳統紙質媒體市場不斷縮小,網絡媒體不斷壯大的背景下,華文媒體的創新與發展出現了新的挑戰與機遇。

「爭奪眼球的戰爭」

 在信息的傳播速度如此迅速的今天,「人們的注意力,可能成為世界上最寶貴的資源」。為爭奪這種資源,傳統媒體和新興的媒體展開了激烈的爭奪,有人將此稱為「爭奪眼球的戰爭」。從傳統技術上來看,新媒體主要是以計算機信息處理技術為基礎,以電信網絡作為運作平台的媒體形態,它包括使用有線與無線通道的傳送方式,比如互聯網、手機媒體、移動電視、電子報紙等等;從信息的呈現方式看,新媒體的信息,主要是以聲音、文字、圖形、影像等複合形式呈現的,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可以進行跨媒體跨時空的信息傳播,進一步看這種信息呈現還具有傳統媒體無法比擬的互動性等特徵;從受眾接受方式看,這類題材的信息,具有快捷、方便、深化兼備等優勢,受眾接收新媒體信息,大多不受時間、地點場所的制約,受眾可以隨時通過新媒體在電子信息覆蓋的地方接收地球上任何一個角落的信息。

 新媒體的崛起是全球媒體業變化的一大趨勢,微博、電子雜誌、手機報、移動電視等新的傳播形式層出不窮,這對以傳統媒介為主體的海外華文媒體帶來巨大挑戰,但同時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但是,面對新興媒體的衝擊,華文媒體將面臨非常大的調整,需要其加大包括技術和資金運作等方面的巨大投入,而當前大多數海外中小華文媒體尚未進入資本運作階段,並不適應這樣的變革。

紙質傳統媒體面臨嚴峻挑戰

 隨著社會和科技的進步,報紙作為紙質傳統媒體,在新興媒體的衝擊下,面臨嚴峻的挑戰。新興媒體在全球範圍內蠶食著傳統媒體的市場。用戶正在不斷地分流。相關資料表明,從2003年起,人均每天看電視的時數,都基本上維持均衡,沒有發生很大的變化。但是每天讀報紙雜誌的時間,看DV的時間在持續下降,唯一上升的就是上網的人數。如何應對挑戰,謀求新的發展之路,是華文傳統媒體值得認真研究的現實課題。

 從某種意義上說,新媒體的衝擊帶給傳統媒體的不僅僅是挑戰或滅亡,而是一個良好的發展機遇。傳統媒體在市場變革下走下去的前提是正視新媒體的發展,走新舊媒體共生共贏的道路。傳統媒體抓住這個新媒體出現的契機,就可以在信息時代走出一條發展自身的道路。目前,傳統華人紙媒發展要走媒介融合與報網互動之路,媒介融合是趨勢。現在很多華人傳統媒體都建立了自己的網站,華人傳統媒體開始嘗試學習新技術進行融合發展,主動介入新媒體,比如網絡、電子報、手機報。

新聞規範是傳統媒體優勢

 新興的網絡雖然能為新聞的快速傳播起到推動和補充作用,但也給新聞的準確性和真實性帶來很大的問題。美國學者威廉.哈森在《世界新聞多稜鏡》一書中指出:「網絡上的新聞販子不僅能迅速得到更多的新聞,而且還能接觸到一整套輕率而不負責任的資訊,其中包括種種未經證實的傳聞、臆想、評述、討論,甚至陰謀理論等。」他還說:「互聯網和24小時播出的有線電視雖然能極大地加快新聞傳播的速度,但卻是以損害傳統的新聞規範,如證實新聞來源等為代價的。」由此可以看出, 在受眾中具有影響的華人傳統媒體的優勢正在這裡。經過長期的發展,這些傳統媒體已經形成了一整套規範性的做法,比如新聞表述的客觀與公正、新聞需要得到證實、新聞必須交代來源等等。這些對於「原創信息」的嚴格要求,使權威的傳統媒體新聞的可信度得到了保證。目前的一些網站和小報小刊,雖然信息量也不小,但是剪貼他人的東西居多,利用自由撰稿人的稿件過多,而缺乏應有數量的、可靠的「原創信息」,因此影響了它們的可信性。

 國務院僑辦等發佈的藍皮書根據全球華文媒體問卷調查分析,華文媒體的發展出現了集團化、網絡化、跨國化及本土化的趨勢特徵,其中,網絡化趨勢最為明顯,55.7%的媒體已經創建了媒體網站,除此之外,12.9%的媒體已經計劃開展網絡化的工作。根據上述趨勢特徵,筆者認為華文傳統媒體求變的重點主要在兩個方面:一是盡快進入網路,興辦網路版;二是盡最大努力加大新聞的覆蓋面,向受眾提供多方面的資訊。由於傳統華文媒體有其採集和編發新聞的優勢,因此只要意識到挑戰的存在,應對挑戰的能力還是比較強的。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罔顧傳媒責任:從《世界新聞報》看《爽報》 (2011-09-27)
廿四味:濫用補選加劇內耗 必須堵塞漏洞 (2011-09-27)
外傭產子加劇 公民黨是禍首 (2011-09-27)
華文傳統媒體面臨的挑戰與機遇 (2011-09-27)
政經多面體:新的亞洲金融風暴正在醞釀中 (2011-09-27)
陳日君「國民教育危險論」反映其賣港心理 (2011-09-27)
指點江山:黎智英推出《爽報》兩大邪惡企圖 (2011-09-26)
梁國雄賊喊捉賊 一為脫身二為選舉 (2011-09-26)
藍天說地:復建居屋仍是施政報告必須考慮的項目 (2011-09-26)
民主黨哀兵策略言不由衷 (2011-09-26)
田園快語:地質公園升「級」 兼顧旅遊保育 (2011-09-26)
宋楚瑜「假戲真做」 (2011-09-26)
人民力量「不為議席」為什麼? (2011-09-24)
強烈譴責《爽報》渲染色情荼毒下一代 (2011-09-24)
工聯會參加區選優勢明顯 (2011-09-24)
港台工會拒新官 是公僕還是霸王? (2011-09-24)
西方走廊:奧巴馬「加稅」犯美式選舉大忌 (2011-09-24)
來論:香港乃法治之區 豈容「長毛」橫行 (2011-09-23)
廿四味:陳方安生何以聞「維基」而色變? (2011-09-23)
嚴懲梁國雄 除暴方安良 (2011-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