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傭產子加劇 公民黨是禍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7]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近月公民黨協助外傭爭取居港權官司,令不少外傭認為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再不是遙不可及,有一班大狀及一個有影響力的政黨支持,在港產子後肯定可以取得居港權,導致近期外傭在港產子的數目不斷上升。外傭在港產子非自今日始,但令到問題加劇的罪魁禍首當屬公民黨無疑。就是公民黨為了一己政治利益,僱主及社會都要承受惡果。作為香港的政黨,公民黨如此靠害中產,禍害香港,視港人福祉如無物,已經得失了主流民意。早前梁家傑表示區選形勢嚴峻,所言非虛。

 外傭居港權的司法覆核案在星期四將有裁決,案件引發市民的廣泛憂慮。民建聯日前帶同在全港收集到的91,290個簽名,發起請願行動,表達市民擔憂。民建聯並促請政府盡快就法庭可能作出的判決,制訂相關應變方案,減輕案件對本港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同時政府應廣泛宣傳有關應變方案,讓市民了解政府的對策,釋除市民的憂慮。民建聯在外傭居港權一役,始終站在市民這一邊,為市民的訴求發聲,為社會的利益發聲,反映民建聯是一個真正為市民做實事的政黨。相反,公民黨、社民連、人民力量等反對派開口閉口為市民爭取權益,但卻罔顧香港利益支持外傭爭取居港權,在重要關頭,誰才是真正為港人利益設想,一目了然。

居權案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

 市民的憤怒其實不難理解。天下本無事,僱主與外傭一直相處融洽,聘主善待外傭,外傭也沒有非份之想要取得居港權,大家相安無事。然而,公民黨卻發起司法覆核,為外傭爭取居港權,為本港埋下巨大的「人口炸彈」,為自身開拓數以十萬計的外傭票源。結果卻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將各種後遺症甚至不幸都帶來香港。現在社會擔心有數以十萬計的外傭取得居港權,佔用本港的各種社福開支只是第一重影響,其他的後遺症仍將繼續浮現。現時首先浮現的便是加劇外傭在港產子問題。

 有外傭僱主團體發現,近年外傭留港待產的個案大幅增加,較兩年前急升兩三成,幾乎每個月都有外傭懷孕個案。而且不同的是,過去外傭在港產子大多會接受僱主的解約安排,返回家鄉分娩。然而,近年一些菲律賓、印尼的報章,不斷鼓吹外傭在港產子可取得居港權,父母並可藉此雙雙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吸引不少外傭「冒險」懷孕。而近月公民黨協助外傭爭取居港權的官司,更令不少外傭認為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再不是遙不可及,有一班大狀及一個有影響力的政黨支持,在港產子後肯定可以取得居港權,導致近期外傭在港產子的數目不斷上升。

 在多個親子討論區上,不少僱主家長已經抱怨聘請的外傭懷孕,部分是在家鄉放假回港後旋即懷孕,部分甚至是在港工作期間懷孕,而且他們都堅持在港分娩,就算僱主補足薪金她們也拒絕解約,這令不少僱主不勝其煩。外傭在懷孕期間根本不方便工作,很多家務都難以交付她們處理,聘請外傭不但幫不到手,隨時要僱主反過來照顧她們。而根據僱傭條例,除非外傭自願回國產子,否則僱主不能作任何行動,如果僱主堅持解約,隨時會觸犯歧視條例惹上官非,僱主只有強吞苦果。而外傭在港所生子女,根據法例可領取香港出世紙及擁有居港權,連續居港滿7年之後,更可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享用本港的所有福利,不但對僱主帶來沉重的負擔,更會加重本港的福利開支。正如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羅軍典擔心,「將來外傭或會利用家庭團聚等理由申請居港權,引發更多社會問題。」

公民黨激發眾怒選情難樂觀

 固然,外傭在港產子非自今日始,但令到問題加劇的罪魁禍首當屬公民黨無疑。就是公民黨為了一己的政治利益,以助外傭爭取權益為由提出司法覆核,官司若勝香港肯定會受到巨大衝擊,就算官司失敗都帶來了不少影響,最明顯就是「鼓勵」外傭想方設法取得居港權,在公民黨支持下未來肯定會出現愈來愈多的外傭官司,僱主、社會都要承受惡果。作為香港的政黨,公民黨如此靠害中產,禍害香港,視港人福祉如無物,已經得失了主流民意。早前梁家傑表示區選形勢嚴峻,所言非虛。

 事實上,區議會選舉一般較著重地區事務及參選人的往績,政治議題在區選都不易炒熱。然而,這次外傭居港權官司並非是一般的黨派之爭,而是關係本港的社福、房屋、入境等政策,影響本港未來的人口結構,與市民利益息息相關,所以在區選中外傭官司肯定會成為其中一個討論的議題。而這次事件也是一面照妖鏡,照看政黨究竟是站在港人利益發聲,還是為外傭利益發聲。所以,始作俑者的公民黨已不敢再派出大規模的參選陣容,正是因為外傭一役已經激發眾怒,基本上保住現有的議席已是超額完成,更不要說大幅增長。黨魁梁家傑也表示不會派人參選明年的特首選舉,是自己知自己事,提早棄權勝過丟人現眼。而其他反對派政黨如民主黨、民協等都不敢再公然支持外傭,正說明事件對於選舉的殺傷力,也反映市民的憤怒,公民黨最終也要在選舉上「港債票償」。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罔顧傳媒責任:從《世界新聞報》看《爽報》 (2011-09-27)
廿四味:濫用補選加劇內耗 必須堵塞漏洞 (2011-09-27)
外傭產子加劇 公民黨是禍首 (2011-09-27)
華文傳統媒體面臨的挑戰與機遇 (2011-09-27)
政經多面體:新的亞洲金融風暴正在醞釀中 (2011-09-27)
陳日君「國民教育危險論」反映其賣港心理 (2011-09-27)
指點江山:黎智英推出《爽報》兩大邪惡企圖 (2011-09-26)
梁國雄賊喊捉賊 一為脫身二為選舉 (2011-09-26)
藍天說地:復建居屋仍是施政報告必須考慮的項目 (2011-09-26)
民主黨哀兵策略言不由衷 (2011-09-26)
田園快語:地質公園升「級」 兼顧旅遊保育 (2011-09-26)
宋楚瑜「假戲真做」 (2011-09-26)
人民力量「不為議席」為什麼? (2011-09-24)
強烈譴責《爽報》渲染色情荼毒下一代 (2011-09-24)
工聯會參加區選優勢明顯 (2011-09-24)
港台工會拒新官 是公僕還是霸王? (2011-09-24)
西方走廊:奧巴馬「加稅」犯美式選舉大忌 (2011-09-24)
來論:香港乃法治之區 豈容「長毛」橫行 (2011-09-23)
廿四味:陳方安生何以聞「維基」而色變? (2011-09-23)
嚴懲梁國雄 除暴方安良 (2011-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