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原訴悔當「傻婆」:有人叫我打官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橋環評司法覆核案原訴人朱綺華。 有線電視畫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在備受關注的港珠澳大橋環評司法覆核案中終獲勝訴,代表多項主要基建工程將如期展開。是次官司一直被指為公民黨幕後策動、試圖以司法手段阻撓香港基建發展的一個典型案例,但該黨就一直否認。不過,是案原訴人「東涌婆婆」、曾擔任公民黨義工的朱綺華在得悉敗訴後,就踢爆是有人叫她打官司。她在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說, 「我根本唔係有心搞,不過佢]同我講……我唔識得呢條橋,我點有能力」,「我以為就咁講幾句就算喇,點知搞到咁大件事」。公民黨就拒絕承認他們為是案的幕後黑手,但該黨多名「領導」在這問題上前言不照後語。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早前因受環評報告司法覆核案影響未能如期動工,連帶另外70多項大型基建工程亦受牽連,施工無期。高等法院上訴庭3位法官昨日一致裁定政府勝訴,環評報告毋須加上「基線」評估,使大橋工程可以重啟。

累咁多人無工開 俾我仔女鬧

 不過,原訴人方面在敗訴後爆出「上訴羅生門」,黃鶴鳴一方面表示朱綺華未決定會否上訴,仍在等待他的法律意見,但朱綺華在得悉敗訴後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就坦言,不想再訴諸法庭,期望事件盡快結束,「唔搞喇」,更突然爆料指是案有「幕後黑手」:「我根本唔係有心搞,不過佢]同我講,我又矇查查,識咩洃X,講真,我唔識得呢條橋,我點有能力!」

 被追問她口中的「佢]」是誰時,朱綺華拒絕透露,表示「自己做鰶戔C算啦」,「我唔需要講,呢樣我唔會公開,邊個叫我做都好啦,我唔公開」,又指自己的確擔心工程污染環境會影響長者、小朋友的健康,但從無想過會牽連甚廣,「我以為就咁講幾句就算喇,點知搞到咁大件事,俾我囓J女鬧,佢]話阿媽你再搞,對唔住都要講句,唔理你豲漶v,又指自己「唔知道牽連甚廣,咁多人會無工開,我個心反而好唔安樂」。

 朱綺華代表律師、公民黨執委黃鶴鳴在得悉朱綺華所言時表示,朱綺華未決定會否上訴,聲言對此「大感意外」,並稱朱綺華親身所說的是「反話」,「這是她自嘲,點解講到好似畀人擺上檯,(公眾)絕對會誤解鷕o……佢始終老人家,表達能力有灠暋D」,又「代答」稱,對方「從來沒有說過有人叫她去打官司」,「過去一段日子,佢一直有好大壓力,包括街坊屋企人壓力,有少少崩潰,所以佢心煩下咁樣講」。

公民黨「高層」講法自相矛盾

 黃鶴鳴並堅稱,是次官司與公民黨無關,但承認「她做公民黨義工,有齯膝謐猁B友帶佢去申請法援……佢申請法援時,知道我有做開,指定我做代表律師」。

 公民黨「高層」對有關問題的說法亦自相矛盾。該黨副主席黎廣德堅稱公民黨由頭到尾都沒有參與有關案件,但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其後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卻承認曾向身為公民黨義工的朱綺華提供過意見,在東涌的公民黨人曾就有關問題向她提供一些意見,包括可以做些甚麼等。

 不過,梁家傑辯稱,「朱婆婆到揹a都無講過叫佢(打官司)麉Y咩人」,又稱公民黨從來沒有叫朱綺華打官司,但又以「律師首要是保障客戶利益」為由,稱該黨不會逼朱綺華出來為公民黨澄清,又上綱上線謂,「有人從有關官司開始已對公民黨抹黑、『扣帽子』」。

相關新聞
原訴悔當「傻婆」:有人叫我打官司! (圖)
政黨回應:政府當查公民黨攬訟
朱婆婆吐真言
焦點透視:朱婆婆揭黑幕 公民黨露原形 (圖)
律師析法:包攬訴訟最高囚7年
橋評上訴得直 法官稱尊重專業判斷 (圖)
上訴庭判決理據
年底前動工建橋 成本多花65億 (圖)
工程上馬 萬三工人受惠
千億工程70項目再啟動 (圖)
鼓勵港人搬入新界 長途交津不問貧富 (圖)
建議派200元交津 惠90萬長者 (圖)
73%市民認為長途車費過高
80後揀工 領匯商戶千職聘10人 (圖)
電梯工工潮未解 緊急服務今恢復
緊急維修一停 即壞穨x2人 (圖)
小南國秘製素鵝 含菌全線停售 (圖)
國泰港龍客機飛太近 差六秒相撞 (圖)
保安涉腐液淋妻 稱遭欺凌迫飲尿
洗衫水開奶餵少主 菲傭表證成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