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南國秘製素鵝 含菌全線停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銅鑼灣時代廣場「小南國」的自家製素鵝樣本,被驗出每克含10萬個金黃葡萄球菌,該款食品已停售。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佩琪) 食安中心於本港著名連鎖上海菜館「小南國」銅鑼灣分店的「自家製」素鵝樣本,驗出可引致嘔吐、腹瀉的金黃葡萄球菌,每克含10萬個病菌。另一間上海菜食肆「九斗半」杏花新城分店的海蜇拼白肉樣本,被驗出含沙門氏菌。「小南國」負責人昨回應,稱收到報告後即時全線停售該款食品,現正調查出事原因,惟相信屬個別事件。「九斗半」銷毀問題食物後,現已如常售賣該款食品。

 食物安全中心今年7月至8月從不同食肆、食物製造工場、超市及便利店,抽取200個中式冷盤食物樣本,測試有否副溶血性弧菌、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蠟樣芽胞桿菌及產氣莢膜梭狀芽胞桿菌等致病菌。結果有2個樣本不合格,其中取自杏花h杏花新城「九斗半」的海蜇拼白肉樣本,被檢出含沙門氏菌;另一個取自銅鑼灣時代廣場「小南國」的素鵝樣本,被驗出每克含10萬個金黃葡萄球菌。

杏花新城九斗半:如常售賣

 在本港有7間分店的小南國昨透過公關公司回應,指該款素鵝由中央廚房製作,收到食安中心的報告後,已即時全線停售,現正調查食物含菌的原因。食環署其後到有關分店視察,認為廚房衛生狀況良好,職員處理該款食物的程序妥當。公司已提醒員工須注意衛生。杏花新城「九斗半」發言人吳先生昨表示,接獲食安中心通知後,已經銷毀問題食物及提醒職員須保持衛生,現如常售賣該款冷盤。

食安中心發警告信

 食安中心發言人昨表示,進食含過量金黃葡萄球菌或沙門氏菌的食物,可能引致腸胃不適如嘔吐、肚痛及腹瀉等。中心已要求該2間店舖停售及銷毀問題食品,並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及提醒負責人處理食物的衛生常識。中心其後再次抽取樣本化驗,結果合格。發言人提醒業界,製作中式冷盤食物涉及不少人手處理工序,食物可能是預先配製及在上菜前已存放一段時間,進食前一般毋須翻熱,均會影響冷盤食物的衛生質素,有關人員必須注意食物製作過程的衛生。

 該發言人說,為確保食物安全,業界應向可靠供應商購買原材料,審慎估計每天各項菜式的需求量及預先計劃工作時間表,避免過量或過早配製食物。即食食物應放於有蓋容器內,並與未經烹調的食物分開存放。應以不同用具分開處理生的、經煮熟及即食食物。

 巿民應光顧衛生及可靠的持牌食肆購買冷盤食物,並盡快食用或存放於雪櫃內,冷盤食物應保持於攝氏4度或以下。

相關新聞
原訴悔當「傻婆」:有人叫我打官司! (圖)
政黨回應:政府當查公民黨攬訟
朱婆婆吐真言
焦點透視:朱婆婆揭黑幕 公民黨露原形 (圖)
律師析法:包攬訴訟最高囚7年
橋評上訴得直 法官稱尊重專業判斷 (圖)
上訴庭判決理據
年底前動工建橋 成本多花65億 (圖)
工程上馬 萬三工人受惠
千億工程70項目再啟動 (圖)
鼓勵港人搬入新界 長途交津不問貧富 (圖)
建議派200元交津 惠90萬長者 (圖)
73%市民認為長途車費過高
80後揀工 領匯商戶千職聘10人 (圖)
電梯工工潮未解 緊急服務今恢復
緊急維修一停 即壞穨x2人 (圖)
小南國秘製素鵝 含菌全線停售 (圖)
國泰港龍客機飛太近 差六秒相撞 (圖)
保安涉腐液淋妻 稱遭欺凌迫飲尿
洗衫水開奶餵少主 菲傭表證成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