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泰港龍客機飛太近 差六秒相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泰和港龍兩班返港客機,本月中幾乎在本港機場上空相撞。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林裕華) 國泰和港龍兩班返港客機本月中幾乎在本港機場上空相撞。該兩班準備降落的航機共載有613人,當時在同一飛行高度距離一度只有2公里,幸而兩機空中防撞系統啟動才避過一劫。前民航處處長林光宇估計,兩機只差6秒便相撞,形容事件「危險」及「嚴重」。國泰和港龍發表聯合聲明,聲稱是一宗「未符合標準航空飛行距離事件」,並無相撞風險。民航處稱正作進一步調查。

 事發在本月18日下午1時13分,港龍客機正在空中盤旋等候降落指示,其後國泰客機進入同一空域。民航處表示,當時香港國際機場周邊天氣惡劣,阻礙返港航機降落,導致多班航機延誤。當時國泰一班由紐約開出的CX841班機因燃油不足,要求降落,控制塔發現它與港龍一班由高雄返港的KA433班機處於相同飛行高度,而且愈飛愈近,於是發出指示要求港龍班機轉向,但機師沒理會,控制塔於是要求國泰班機攀升,懷疑因機師聽不到而沒回應。

兩機啟動防撞警示避過一劫

 17秒後,兩機的空中防撞系統啟動,港龍機師依照警示攀升,國泰機師就下降,兩機一度最近距離只有約2公里,比正常飛行間距約10公里為短。

 國泰和港龍航空已向民航處匯報事件,並發表聯合聲明,指是一宗「未符合標準航空飛行距離事件」,兩機機師當時根據實際情況,採取適當步驟,恢復兩機的標準距離,故並無碰撞風險。

民航處循空管程序調查

 前民航處處長林光宇根據兩機距離和正常飛行速度推斷,相信兩機當時只差6秒便相撞,認為相撞機會極高。他又表示,在任處長6年期間,從沒遇過如此「危險」及「嚴重」的意外,認為當局必須有人負責,並成立獨立小組調查,例如空管人員工作量是否過多,訓練和經驗是否足夠等。

 民航處表示,空管人員是在鎮定和適時的情況下,按既定程序採取適當糾正措施,會循空管程序、惡劣天氣、人手安排等方面調查。

相關新聞
原訴悔當「傻婆」:有人叫我打官司! (圖)
政黨回應:政府當查公民黨攬訟
朱婆婆吐真言
焦點透視:朱婆婆揭黑幕 公民黨露原形 (圖)
律師析法:包攬訴訟最高囚7年
橋評上訴得直 法官稱尊重專業判斷 (圖)
上訴庭判決理據
年底前動工建橋 成本多花65億 (圖)
工程上馬 萬三工人受惠
千億工程70項目再啟動 (圖)
鼓勵港人搬入新界 長途交津不問貧富 (圖)
建議派200元交津 惠90萬長者 (圖)
73%市民認為長途車費過高
80後揀工 領匯商戶千職聘10人 (圖)
電梯工工潮未解 緊急服務今恢復
緊急維修一停 即壞穨x2人 (圖)
小南國秘製素鵝 含菌全線停售 (圖)
國泰港龍客機飛太近 差六秒相撞 (圖)
保安涉腐液淋妻 稱遭欺凌迫飲尿
洗衫水開奶餵少主 菲傭表證成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