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禍港連擲兩彈 訟棍豈能撇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1]     我要評論

韋 剛

 公民黨真正是「偷雞唔到蝕了一大把米」,原本妄想以其能言善辯、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看家本領,藉普世價值的人權、環保等題目而向政府突襲,加上以為有法律界同道中人互為呼應,自可水到渠成,一箭數鵰:打擊了政府威信、阻礙了經濟發展、剝奪了港人福祉、謀取了納稅人金錢、「包攬訴訟」的訟費飛進了訟棍錢袋、揚名立萬撈到了選票……這個打得錚響的算盤可惜到頭來被正義人民的怒罵轟得雞飛狗走,聲譽掃地。

 近日香港法庭判了兩宗公民黨策動的案件,兩宗都與港人息息相關,兩宗都是公民黨投向港人、攻擊和侵害港人福祉的殺傷彈,對港人的傷害各方人士已經紛紛揭發、群起抗議。一時,公民黨各訟棍及幫腔者明知事敗但仍「死雞撐飯蓋」,聲嘶力竭地或著文辯駁,或粉墨登場在熒光幕上百般抵賴,這些讕言誑語也盡被有識之士戮穿。

公民黨拿「四大關卡」作遮羞布

 公民黨首腦余若薇、吳靄儀和幫腔毛孟靜等紛紛表態,梁家傑更不惜數度在電視台露面,繼亞視國際台《時事縱橫》後,復在港台《左右紅藍綠》死命硬銷他的外傭申請權和居港權不一樣的歪理,反覆地把那「四關卡」當作他的生蟲拐杖和遮羞布。這條公民黨賴以救命的拐杖,事實也不能支撐他們瀕於崩潰的殘命,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對這些條例非常熟悉,矢口斷言那些所謂關卡實際上是「冇掩雞籠」。

 公民黨眼見當下處境艱難,慌忙中企圖來一招金蟬脫殼、割鬚棄袍、移形換影,一方面大力推搪說公民黨與此訴訟無關,李志喜只不過是律師一名為當事人作法律服務;另一方面又諉言這次法官所判對外傭居港沒有關鍵作用,有關部門還可用「四關卡」去作限制。這一連串的狡辯已被有識之士一一擊破,看來公民黨這批主謀訟棍這次真是食得禾米多,罪孽深重,種下了這麼多惡果現在要棚尾拉箱,但哪怕是飛天遁地,再也難逃。

政府上訴理據充分

 本月4日政府擬定有關對原審庭對「外傭居權案」的判決進行上訴,提出三大論點,指法官錯誤判斷「通常居住」的定義,重申認為《入境條例》中排除外傭為永久居民的條文為合憲。律政司在文件中指出:(一)外傭是根據獨特的政策進入香港(與僱主的僱傭合約),故不應被視作在港通常居住;(二)當《基本法》字面並無清楚定義時,法院應參考立法歷史,但法院並無做到;(三)《基本法》第154條第二款列明:「對世界各國或各地區的人入境、逗留和離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可實行入境管制」。這說明了原審法官並未全面認真正確理解《基本法》中的有關條文。某名嘴在他報撰文聲稱:「香港的法治制度以普通法為基礎,法官按照法律條文表面字義解釋和判案,是行之經年的有效的做法,如果任意詮釋法律條文意義,加入社會和政治考慮,已非普通法,既違反法治精神,也強法官所難,實在說不過去。」儼然以法學專家的口吻和姿勢發話。另一方面,請聽聽諾貝爾桂冠經濟學獎得主高斯(R. Coase)在國際權威刊物《法律與經濟學報》上發表的經典鴻文如何詮釋:「法庭會直接影響經濟活動。所以,法庭應該認識到其判決會對經濟活動造成甚麼後果;因此,在不至於導致對法律原則有不明確的解說時,法庭在裁決時應對這些後果加以充分考慮。」(《The Problem of Social Cost》J. of Law and Economics; 10/1960)在現實社會中,我們應清楚認識到上述兩種看法哪種更為合理。法庭不應單從條文的字義去判決,尤其是其字義與其他條文有矛盾或不明晰時,應結合立法背景、原意和社會各方面的影響而加以考慮。這樣,不但沒有違反法治,反而使法治更全面、更完善、更合理。

公民黨四面楚歌難逃罪責

 其實,公民黨在目前形勢下的補鑊辯詞也很犯駁。既然說「申請權」異於「居港權」,外傭留港仍需通過難以通過的「四關卡」,此權得來不易甚至是不可能。那麼,公民黨為何要當始作俑者,搞起維港風浪為外傭爭這個不能成事的「居港權」?是純粹為了討好外傭,欺騙她(他)們,為其打這沒有好結果的官司以博取其選票和法援署的銅鈿?抑或純然是為了破壞香港的穩定繁榮?總之公民黨這次洗濕了個頭。訟棍們正處於四面楚歌、八方指摘的困境,他們當然不會自暴其短向真理和正義投降,但是上天無路落地無門之際,縱然以「袋巾梁」為首的一幫繼續在各種媒體強銷其謬論,但市民都心知肚明看透其底蘊對他們窮追猛打,訟棍們恰似黃鱔上沙灘肯定難逃罪責,市民的赤手和正義的法網一定會把他們擒住,砸爛他們的如意算盤,剝掉他們的畫皮,揭露他們的詭計,讓他們的黃粱美夢成空。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禍港連擲兩彈 訟棍豈能撇清 (2011-10-11)
廿四味:醜聞頻生選情吃緊 民陣遊行黔驢技窮 (2011-10-11)
全民痛打落水狗公民黨 (2011-10-11)
建設「文化強國」關係民族復興 (2011-10-11)
梁家傑拖死公民黨 (2011-10-11)
政經多面體:「佔領華爾街」能否改變金融市場賭場化 (2011-10-11)
由語文引發的雙重不公平競爭 (2011-10-11)
緬懷辛亥革命偉績 實現中華民族復興 (2011-10-10) (圖)
指點江山:公民黨「一語兩用」盡顯訟棍本色 (2011-10-10)
用選票踢走禍港殃民的公民黨 (2011-10-10)
田園快語:施政報告莫忘支援「邊緣中產」 (2011-10-10)
宋楚瑜成「關鍵少數」 (2011-10-10)
檢討香港專利制度配合創新科技發展 (2011-10-10)
公民黨玩弄法治 內外交困自食其果 (2011-10-08) (圖)
人民力量踩公民黨場源於「黃毛」之爭 (2011-10-08)
癡人夢說香港組「聯合政府」 (2011-10-08)
「無殼」居民對施政報告的期望 (2011-10-08)
訟棍亂港禍害無窮 (2011-10-08)
縱論香港:公民黨謊言「麻痺」市民 圖減低反對怒潮 (2011-10-07)
廿四味:港台為何找政治偏激的林輝主持節目? (2011-10-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