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設「文化強國」關係民族復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1]     我要評論

楊嘉美 原芝加哥大學學生會副會長 香港文學及藝術聯合會青年部主席

 據2011年10月2日新華社報道,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將在10月15日至18日在京舉行,此次會議重點將放在「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中央屆時將對文化領域發展和改革作出綱領性部署,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新目標。這是一個十分重大的訊息,因為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建設「文化強國」,是中央作出的關係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域的重大決策,關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香港也有深遠影響。

 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日趨激烈。在實現中國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在大力增強中國硬實力的同時,須不斷增強中國文化軟實力。中央提出建設「文化強國」,不單指文化產業,還包括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核心價值體系、全民族的文化文明素質、文化軟實力等,這是一個綜合的文化建設體系。

 中國軟硬實力不相稱,中央在「十二五」規劃中已提出:「加強對外宣傳和文化交流,創新文化『走出去』模式,增強中華文化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十二五」規劃將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納入中國參與國際競爭的國家發展戰略。在中國社會目前左右思潮爭議湧動的情況下,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戰略部署和政治意義,格外引起外界關注。作為繼經濟體制改革之後又一次涉及全域性的深刻變革,顯示中國已將提高文化軟實力提升到日程上。

 2011年2月20日,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等機構聯合發佈的《文化軟實力藍皮書》顯示,中國文化產業在世界文化市場上的份額不足4%。該報告稱,世界文化市場,美國獨佔鰲頭,佔43%的份額;歐盟緊隨其後,佔34%;人口最多、歷史悠久的亞太地區僅佔19%。這19%中,日本佔10%,澳大利亞佔5%,剩下的4%才屬於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亞太地區國家。中國文化軟實力與硬實力的不相稱局面,應盡快扭轉。

讓世人了解中國正在發生什麼

 筆者認為,創新中國文化「走出去」模式、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的國際競爭力,是中國邁向一流大國之路上所面臨的重大實踐課題。這包括兩方面:一是通過傳承和萃取中華文化、提升中國當代文化軟實力;二是把這種吸引力變成某種具體的方法和策略智慧,結合國家的硬實力來助推中華文化「走出去」。

 上述兩方面的課題,顯示中華民族文化資源要想成為生動、活躍的文化產品,必須與當代社會的物質生活水準、精神生活需要和消費方式等現代元素相聯繫,才能更好地讓消費者讀懂中華文化之內涵,並通過消費使民族文化得到廣泛的傳播,形成影響力。

 目前,世界對中國文化形象的感知,仍然主要停留在中華民族悠久恢宏的傳統文化上。其實真正需要的是,讓世人了解今天的中國正在發生什麼。中國在大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應當推進優秀文化傳統的現代轉化,推進優秀文化成果與現代傳播技術的結合,以具有時代氣息和民族特色的文化成果,確立中國文化的現代形象,在嶄新的現代境遇中彰顯不斷創新的中國文化的魅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近年來,韓劇成功國際化的秘密就是挖掘儒家的精髓,將東方文化的傳統內核有機融入到現代生活,通過生動細膩的現代生活情節感動觀眾,在道義和良知上給人心靈的滿足;日本製作的《西遊記》、迪士尼製作的《花木蘭》,在保持中國傳統故事情節的同時,又賦予嶄新的現代文化語境,變成一個新的傳奇故事。這說明,在挖掘民族文化資源的市場價值的同時,需要拓展核心創意的關聯效應,即利用文化產品的品牌效應,開拓其衍生產品,形成產業群。

扭轉話語權競爭不利地位

 建設文化軟實力,一個重要方面是提升傳媒的話語權。話語權是傳播學概念,指輿論主導力,屬於輿論鬥爭的範疇。擁有話語權,就能通過議題設置,佔據輿論制高點,引導輿論,使之導向有利於己的方向,從而達到宣傳塑造形象的目的。為塑造國家的良好形象,謀求在國際競爭中佔據有利的地位,各國無不努力創造於己有利的輿論環境。因此,話語權成為提升文化軟實力的新的戰略制高點。從新聞媒體的角度看,「西強我弱」的國際輿論格局沒有根本改變。

 筆者認為,特別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加強話語權能力建設,扭轉話語權競爭的不利地位,是國家面臨的、必須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國家在香港與西方媒體爭奪話語權的鬥爭,我認為是一項長期、艱巨的系統工程。必須站在提高國家軟實力、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認識其現實意義。在香港,要研究新情況、新問題,尊重新聞傳播規律,採用新媒體、運用新形式,通過加大資源投入,轉變觀念,才能逐步爭取更多的話語權。

重塑商業倫理已迫在眉睫

 筆者認為,建設「文化強國」,還包括建設核心價值體系,社會核心價值應當包括誠信、人權、法治、民主、孝和家庭倫理、職業道德等等。筆者認為,在內地市場經濟深入發展的情況下,重塑商業倫理已經迫在眉睫。當前內地市場經濟中,各種違背商業倫理現象層出不窮,例如銷售有毒有害食品,銷售假藥劣藥和偽劣產品屢禁不絕,特別是涉及乳製品、食用油、保健食品、鮮肉和肉製品、食品添加劑、酒類等荼毒消費者的做法,令人觸目驚心,嚴重危害國家形象,令國人傷痛,其惡劣影響更波及香港,讓我禮儀之邦的中華蒙羞。在國家重視文化和社會軟實力建設、重視保護民眾基本權益的今天,我認為內地要以舉國之力來重塑商業倫理,這是一件意義深遠的偉業,也是建設社會信任與和諧社會的重要保障。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禍港連擲兩彈 訟棍豈能撇清 (2011-10-11)
廿四味:醜聞頻生選情吃緊 民陣遊行黔驢技窮 (2011-10-11)
全民痛打落水狗公民黨 (2011-10-11)
建設「文化強國」關係民族復興 (2011-10-11)
梁家傑拖死公民黨 (2011-10-11)
政經多面體:「佔領華爾街」能否改變金融市場賭場化 (2011-10-11)
由語文引發的雙重不公平競爭 (2011-10-11)
緬懷辛亥革命偉績 實現中華民族復興 (2011-10-10) (圖)
指點江山:公民黨「一語兩用」盡顯訟棍本色 (2011-10-10)
用選票踢走禍港殃民的公民黨 (2011-10-10)
田園快語:施政報告莫忘支援「邊緣中產」 (2011-10-10)
宋楚瑜成「關鍵少數」 (2011-10-10)
檢討香港專利制度配合創新科技發展 (2011-10-10)
公民黨玩弄法治 內外交困自食其果 (2011-10-08) (圖)
人民力量踩公民黨場源於「黃毛」之爭 (2011-10-08)
癡人夢說香港組「聯合政府」 (2011-10-08)
「無殼」居民對施政報告的期望 (2011-10-08)
訟棍亂港禍害無窮 (2011-10-08)
縱論香港:公民黨謊言「麻痺」市民 圖減低反對怒潮 (2011-10-07)
廿四味:港台為何找政治偏激的林輝主持節目? (2011-10-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