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佔領華爾街」能否改變金融市場賭場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1]     我要評論

曾淵滄 博士

 近幾個月,美國紐約華爾街爆發一股「佔領華爾街」的運動。開始的時候,是有人在網上呼籲這項行動,而真正參與者不過兩百人左右。但是,這股運動隨時間的過去而不斷擴大發展。目前,華爾街經常都有數以千人甚至萬人的集會,人們在那裡紮營露宿……

「佔領華爾街」是什麼運動?

 有人將之比擬為上個世紀70年代的「嬉皮士」運動。上個世紀70年代,美國一群年輕人因反戰而出現了逃避現實的運動,是為「嬉皮士」運動。剛剛逝世的蘋果電腦創辦人Steve Jobs就曾經在那段時間跑到印度避世。

 今日的「佔領華爾街」運動,也是一種思想意識的運動,不滿華爾街的精英、大鱷把這個世界搞得亂七八糟。這些精英、大鱷只佔美國人口中的1%,卻使到人口中的99%無法正常的生活。2008年的國際金融海嘯,就是華爾街的大鱷做出來的。而金融海嘯的最基本原因就是華爾街精英的貪婪之心,貪婪之心掩蓋了基本的道德觀。金融海嘯之後,各國政府、特別是美國政府紛紛向華爾街金融機構注資,以防止這些金融機構再倒閉,造成更大的破壞。從那個時候開始,華爾街就出現了一個新名詞,那就是「大到不能倒」,是指一些超大型的金融機構,無論如何都不能倒閉,政府一定會救他們。於是,這些金融機構的管理層在金融海嘯之後,不但沒有收斂,反而變本加厲地「狂賭」。2010年,數家華爾街大行盈利破紀錄,管理層分獲的花紅也破紀錄。

 今日,金融海嘯已經過去了3年,美國失業率依然很高,美國政府不斷地印鈔票,錢卻無法流入實體經濟,而是流入華爾街供華爾街的精英、大鱷炒作。今日華爾街成了世界大賭場,不論你願不願意賭,華爾街的精英已經在替你賭,把你的儲蓄拿來賭,把你的工作機會拿來賭……這就是觸發「佔領華爾街」行動的思想根源。

 當然,「佔領華爾街」行動的人並無法找出一個妥善處理全球金融市場賭場化的辦法。在歐洲,歐盟建議徵收金融交易稅,但是英國反對。道理很簡單,英國的倫敦是世界第二大的金融中心,僅次於紐約。歐盟徵收金融交易稅會打擊倫敦的經濟。換言之,倫敦這個金融中心或稱金融賭場養活了許多英國人。同樣的道理,紐約市長也是反對「佔領華爾街」運動。

 我們這裡呢?至今,傳媒對「佔領華爾街」運動的報道不多,也低調處理,傳媒老總都清楚,我們這裡也正在努力地爭取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成為國際金融賭場;我們這裡的老百姓也很清楚其利害關係。因此,沒有人有興趣談「佔領華爾街」。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禍港連擲兩彈 訟棍豈能撇清 (2011-10-11)
廿四味:醜聞頻生選情吃緊 民陣遊行黔驢技窮 (2011-10-11)
全民痛打落水狗公民黨 (2011-10-11)
建設「文化強國」關係民族復興 (2011-10-11)
梁家傑拖死公民黨 (2011-10-11)
政經多面體:「佔領華爾街」能否改變金融市場賭場化 (2011-10-11)
由語文引發的雙重不公平競爭 (2011-10-11)
緬懷辛亥革命偉績 實現中華民族復興 (2011-10-10) (圖)
指點江山:公民黨「一語兩用」盡顯訟棍本色 (2011-10-10)
用選票踢走禍港殃民的公民黨 (2011-10-10)
田園快語:施政報告莫忘支援「邊緣中產」 (2011-10-10)
宋楚瑜成「關鍵少數」 (2011-10-10)
檢討香港專利制度配合創新科技發展 (2011-10-10)
公民黨玩弄法治 內外交困自食其果 (2011-10-08) (圖)
人民力量踩公民黨場源於「黃毛」之爭 (2011-10-08)
癡人夢說香港組「聯合政府」 (2011-10-08)
「無殼」居民對施政報告的期望 (2011-10-08)
訟棍亂港禍害無窮 (2011-10-08)
縱論香港:公民黨謊言「麻痺」市民 圖減低反對怒潮 (2011-10-07)
廿四味:港台為何找政治偏激的林輝主持節目? (2011-10-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