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6招挺港措施與香港應對金融危機:中央「挺港」為香港青年開拓前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5]     我要評論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創造更多流動性,為香港青年開拓前途,不可忽視香港與內地經濟一體化,特別是「十二五」規劃和李克強副總理訪港宣布的「挺港」政策為香港青年創造的流動性。李克強在「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論壇」上的演講中,清晰地提到國家對香港的三個需要:在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深度融合方面,需要發揮香港通達國際市場的視窗和平台作用;在國家推動經濟轉型,擴大內需,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方面,需要發揮香港服務業的輻射和帶動作用;在建設中華民族共同家園方面,需要發揮香港的橋樑和紐帶作用。對於香港青年而言,國家對香港的三個需要無疑創造了巨大的流動性空間,是香港青年難得的拓展人生前途的機遇。

 回歸14年多來,香港經濟遇到不少因外部因素引起的困難,包括亞洲金融風暴、美國科技網絡泡沫破滅、沙士病疫以至近期的全球金融危機等,但是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受惠於自由行、CEPA等政策,香港經濟得到了很多新的和有力的支持。與此同時,由於內地城市和香港的經濟差距正在迅速縮小,香港有些人還產生了香港是否會被邊緣化的擔心。李克強副總理的演講,用了很大篇幅闡述了在新形勢下,香港如何能夠繼續發揮自身的優勢,在國家發展的新戰略下繼續扮演重要的角色。這對香港今後如何處理與內地經貿合作關係、保持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特殊作用,以及創造流動性為香港青年開拓前途等方面,具有重大意義和啟示。

產業單一導致青年缺乏向上流動機會

 有研究發現,年齡介乎20至34歲的「第四代香港人」(1976至1990年出生的香港人),兩成人經歷向下社會流動。只有5.6%受訪者有能力向上流動往更高的社會階層,74%不能經歷向上流動。過去,「香港夢」曾經是許多中國人尋覓的對象,但隨著時移勢易,如今「80後」一代20歲至30歲之間的年輕人,人數多達百萬,但由於香港產業過分單一,導致香港青年沒有父輩和兄長那麼多向上流動的機會。

解決青年出路要以經濟多元化為歸依

 香港社會較早前已逐步形成共識,解決目前香港面臨的貧富懸殊、社會流動性降低、青年出路縮窄等問題,均要以經濟多元化為歸依。全球有遠見的經濟體都在為未來鋪路,避免產業過於單一。當下歐美經濟波動較大,前景不明朗,特區政府應從中獲得警示,加快推動產業多元化。參考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經驗,新產業的發展很大程度上有賴於政府的直接參與。

 李克強副總理宣布的「挺港」政策,為香港經濟多元化和發展新興產業帶來巨大機遇。李克強副總理指出,按照國家「十二五」規劃要求,中央政府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制定了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深化內地與香港經貿金融合作若干新的政策措施。主要內容包括六個方面:大幅提升內地對香港的服務貿易開放水準;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支援香港參與國際和區域經濟合作;推動內地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發揮香港在粵港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抓住機遇拓展香港青年前程

 在「十二五」規劃和李克強副總理宣布的「挺港」政策下,香港經濟多元化和發展新興產業,在很大程度上有賴於特區政府的直接參與。特區政府可「先進入、後退出」,即在新興產業舉步維艱的創業初期主動介入,建設平台,開拓市場,進而引導日後市場資本的流入,待時機成熟時則逐步退出。特區政府可進一步擺脫積極不干預政策,不能過分依賴市場調節,忽視政府制訂長遠科學發展規劃的重要性。「十二五」規劃支持香港培育新興產業,促進深化粵港澳合作,都少不了特區政府的直接參與。有研究還發現,對於全球化及兩地融合的影響,大部分「第四代」受訪者顯得不關心或沒有認識。只有7%受訪者認為「到中國內地工作對提升社會階層有幫助」,83%「唔鍾意」到內地工作,亦有84.9%不打算長遠在內地工作。實際上,香港與內地經濟一體化,可使香港年輕人得到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連外國傳媒都承認,中國的經濟落後於美國,但它對於未來的樂觀情緒,它的社會活力遠超美國,「中國夢」已替換了「美國夢」。香港年輕人應抓住國家大發展和兩地融合帶來的寶貴機遇,拓展自己的未來人生。

 為香港學生提供在內地實習機會的「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今年6月底逾600名本港大學生參加,其中可供香港學生選擇的實習職位,除金融業、資訊科技等熱門行業,連故宮博物館、央視、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等,今年亦首度提供實習職位,成為是次計劃的亮點。是次計劃顯示,創造流動性為香港青年開拓前途,不可忽視香港與內地經濟一體化,特別是「十二五」規劃和李副總理「挺港36招」為香港青年創造的流動性。

 特區政府應深切了解香港青年面對的困難,回應他們的訴求,協助解決問題。政府必須採取有效對策,抓住「十二五」規劃和李克強副總理訪港宣布的「挺港」政策的契機,為香港青年創造更多流動性。要加快擺脫香港產業單一化的困局,推動經濟轉型步伐、扭轉產業空心化和單一化局面,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盡快實現經濟多元化,改變製造業北移內地後形成的結構性失業,解決香港青年就業問題,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的出路和向上流動的機會。

相關新聞
終院拒上訴 吞產夢碎 陳振聰玩完 (圖)
稱「無愧 失望 尊重」
刑事案未了 哨牙聰一身蟻
陳振聰華懋爭論要點
陳振聰官司纏身
華懋慈善基金 最快半年啟動 (圖)
龔如心千億遺產案事件簿
遺囑鬧「雙胞」 爭產戰4年 (圖)
陳振聰仍可搞小動作
華懋料爭產案訟費達2億
龔如心遺產至少600億 (圖)
外傭若擁居權 搶家居服務物管保安飯碗 (圖)
公民黨「企硬」大會死撐 不悔改被鬧爆
網民批反對派濫用「人權」禍港 (圖)
獻金門累埋上主 陳日君知衰逃避 (圖)
原民主黨員林子健曲解政教分離「護航」
肥佬黎豢養反對派資金何來?
36招挺港措施與香港應對金融危機:中央「挺港」為香港青年開拓前途
疑麻醉劑過量 少女隆胸送命 (圖)
港青遊澳洩資料 險累家人受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