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視事追擊:鵲橋兄弟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所有人都沒有想過,一齣以農場為背景的家庭劇《鵲橋兄弟們》會大熱。劇集與所有家庭劇一樣角色眾多,當中較為香港觀眾熟悉的,是偶像組合After School成員、曾在張根碩主演的人氣劇集《原來是美男》中出演第二女主角的U-ie(宥真)。其餘的角色,尤其是作為主角的四兄弟,一個比一個普通,於是倒顯得朱元——此君演出的前一部作品,是曾在收費台放映過的《麵包王金卓求》,劇中他飾演反派角色——特別的顯眼了。

 對於家庭劇向來沒有多大感覺的我,不得不承認《鵲橋兄弟們》確有吸引人看下去的魅力。努力經營了十年的農場,繼承人白佳恩突然現身要取回農場,使黃家面臨被迫遷的窘況。黃家四兄弟裡,大哥泰植是美容醫生,二哥泰范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記者,三哥泰熙是做事不懂變通的刑警,小弟泰弼是個花花公子。而為了守護農場,不惜一切都要將佳恩趕走的,則是四兄弟的母親,被殘酷的現實磨掉了昔日的溫柔與嫻淑,變成強悍的大媽的朴福子。

 劇集最吸引人的地方,便在於細節裡突顯了現實的殘酷與荒誕。初看《鵲橋兄弟們》,大家庭裡諸多成員圍坐在一起吃飯的場景,不免令人誤會是韓國版的《真情》,越看下去才越發心寒。一開場朴福子的善良叫人對這大媽生出好感來;看似大不透的泰弼常常跟在媽媽身後轉,一副溫室花朵的模樣;追求理想愛情的泰植,好勝的泰范,戇直的泰熙,每一個人都有著很典型的個性與形象,母慈子孝,兄悌友恭,多麼美好的一幅圖畫。然而當矛盾產生,表面的假象卻在各種細節裡遭出賣,善良的朴福子,為了農場將身無分文、無家可歸的白佳恩趕走;泰弼假扮泰熙在街頭欺騙無知的富家少女;泰植的私生子,泰范出賣泰熙,角色間的關係變得複雜起來,溫馨的大家庭圖像下,佈滿了被蛀蝕過的缺口,軟弱的父親無法擔當一家之主的責任,在妻子朴福子強悍的個性下,成為唯唯諾諾的應聲蟲。

 底層所描繪的殘酷與劇集表面呈現出來的和樂,使《鵲橋兄弟們》有著一股張力,當然,再添多一兩二錢韓劇最愛的煽情,白佳恩從千金小姐變成一無所有,還要承受來自朴福子、繼母與同學等方面施與的欺凌,把觀眾都煽得一塌胡塗了。

 但《鵲橋兄弟們》並不是一齣悲劇。劇集畫面陽光,角色不時來一段帶點搞笑的情節,沖淡了現實的悲哀。說到底這也是一齣家庭劇,到最後我們將看到一個大團圓結局。 ■文:洪嘉

相關新聞
《大藍湖》 回家再上路 (2011-10-28) (圖)
銀幕短打:從電視消費電影光芒 (2011-10-28)
視事追擊:鵲橋兄弟們 (2011-10-28) (圖)
畫裡畫外:異國中的異國風情 (2011-10-28) (圖)
《李獻計歷險記》像80後又勇敢又溫柔 (2011-10-21) (圖)
銀幕短打:「奪命」的港式氣勢 (2011-10-21) (圖)
影音館:《渾身是勁》—返鄉下,跳勁舞 (2011-10-21) (圖)
影碟別注:《殺神少女漢娜》 (2011-10-21) (圖)
微電影 新網絡時代的饕餮盛宴 (2011-10-14) (圖)
微電影拍客 小人物玩轉大舞台 (2011-10-14)
背包客電影人 微電影熱潮迎機遇 (2011-10-14) (圖)
《老男孩》的青春不打烊 (2011-10-14) (圖)
港產片:《流金歲月》楊凡心目中的完美修復版 (2011-10-14) (圖)
新碟上架:《怪誕城之夜》3D Blu-ray (2011-10-14) (圖)
視事追擊:儘管如此,生活仍在繼續 (2011-10-14) (圖)
鄒兆龍打星的轉變 (2011-10-07) (圖)
影音館:Machine Gun Preacher—救世力王 (2011-10-07) (圖)
二手碟評:鹹魚價一手碟—《在克勤身邊》 (2011-10-07) (圖)
港產片:金像獎美指雷楚雄的堅持(下) (2011-10-07)
DJ幽靈:在拼貼中重生 (2011-09-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