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廉署應請陳老太「飲咖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2]     我要評論

李民理

 黎智英五千多萬元的「政治獻金」事件被揭破後,相關的「受益人」或「受益政黨」之中,只有「民主阿婆」即被吹捧為「香港良心」的陳老太陳方安生至今不作回應,堅拒向市民交代她涉嫌違法收受利益的真相。

舉報陳方安生 弘揚天地正氣

 當然,「政治主教」陳日君、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等人的「回應」,有的猶如「神蹟」,二千萬元的交易,居然說「對方一個字都沒有問,我也沒有說過一個『謝』字」,雙方「相交相知」如此,不是「神」的關係,必是「鬼」的關係,這叫做「裝神弄鬼」;有的則「裝懵扮傻」,說什麼若非捐款人同意,我們不會公開其身份云云。上述人等的回應,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堅決否認捐款有「政治用途」。可是,黎智英日前在台灣出席一個學生講座,追問之下,他承認這是「政治捐獻」。再說,看陳日君、何俊仁、梁家傑和他們所屬政黨的言行表現,能說與「政治用途」沒有關係嗎?黎某人認了,陳、何、梁「扮傻」不認,還有作用嗎?

 相比之下,「民主阿婆」是「死硬」得多,「死不開口」,其表現完全可形容為「縮頭烏龜」。問題是:陳老太如此龜縮又「縮」得幾耐?果不其然,「民主阿婆」的龜縮剝奪了市民的知情權,市民憤怒了。有年逾七十的市民黃熾華,日前到北角廉政公署舉報陳方安生,質疑她違反公務員守則,講一套做一套,一邊「吃長俸」,一邊「收獻金」,一百三十萬元入袋。陳方安生大概以為此乃私人交易,可以「袋袋平安」。但「人在做、天在看」,「天地有正氣」,終於有市民弘揚正氣,向廉署舉報陳方安生退休後收受利益,涉嫌「期權腐敗」。

 廉政公署表示,會按既定程序處理市民的投訴。以我輩草民粗淺的法律知識看,陳方安生收受「政治獻金」的表面證據十分明顯。假如廉署正式立案調查,包括請陳老太去廉署「飲咖啡」,屆時,陳方安生的處境是「不說也得說」了。全世界的司法制度有一項原則基本相同,即「坦白從寬,抗拒從嚴」。例如,罪嫌若自首可以獲減刑(香港就是如此)。陳方安生會不會去廉署自首?或者,會不會繼續「死硬」、頑抗到底?對此,市民在茶餘飯後可以當作無獎遊戲猜上一猜。

「香港良心」被港人唾棄

 反對派或「抗中亂港」派曾吹捧陳方安生為「香港良心」。試問,有良心的之人,會收受「政治獻金」嗎?會為了一百三十萬元而玩弄政治嗎?會聽命於外國勢力而全力「抗中亂港」嗎?會不理市民要她交代而做「縮頭烏龜」嗎?凡此種種,均非「良心」表現,更與「香港良心」相距十萬八千里。所以,有網民說,陳方安生是「美國良心」。是的,她的「良心」早就被豬或狗吃了。香港人而是「美國良心」,就是這個樣子了。

 「不說不說終須說」,「不認不認終須認」。一旦廉署徹查陳方安生,相信這個不公平、不公開、不公正、不民主的「民主阿婆」,最終會證實收受利益,結局是罪責難逃!

相關新聞
來論:黎智英獻金來源成疑 小股東舉報合法合理 (2011-11-02)
廿四味:余若薇梁家傑評分大跌因遭中產離棄 (2011-11-02)
摒棄投機分子 區會民生為先 (2011-11-02)
黎智英圖以金錢操縱港政局 (2011-11-02)
廉署應請陳老太「飲咖啡」 (2011-11-02)
止戈為武:惠及部隊官兵子女的務實之舉 (2011-11-02)
二○一二年美國大選誰能勝出 (2011-11-02)
縱論香港:公民黨「企硬」內裡有文章 (2011-11-01)
廿四味:吳靄儀為何不肯反省 (2011-11-01)
六十五億冤枉錢不能就此罷休 (2011-11-01)
政經多面體:發展醫療產業 開放人才限制 (2011-11-01)
西方走廊:必須警惕西方列強掠奪本性 (2011-11-01)
中國援歐應互利雙贏 (2011-11-01)
指點江山:「李6點」繪港新藍圖 「36招」化危為機 (2011-10-31)
來論:公民黨「企硬」與港人為敵 必遭選民懲罰 (2011-10-31)
廿四味:市民也有理由到廉署舉報黎智英 (2011-10-31)
必須追究黎智英獻金事件的「期權腐敗」 (2011-10-31)
反對派選情難救 人民力量難抽水 (2011-10-31)
田園快語:改善通報機制 保障公眾利益 (2011-10-31)
建制派慎防「哪喳」狙擊 (2011-10-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