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產片:非一般的服務性行業 戲院經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戲院經理Iria(左)與David(右)。

 一齣電影的誕生,假如第一步是故事概念的孕育,那最後一步就是於戲院放映給觀眾欣賞(不計影碟發行),而能夠讓觀眾於大銀幕上欣賞自己的作品,一定是所有電影創作者的心願。在這背後,其實有一群默默耕耘的戲院前線工作人員,對戲院提供的服務精益求益,務求令每一位觀眾都能在最舒服的環境看電影。

 Iria及David一起服務於九龍站一間大型戲院,他們同是戲院經理,Iria投身這行業只有兩年,而David則已從事戲院服務工作達九年。Iria解釋他們的工作範圍包括整間戲院的日常運作,每天要準備戲院「開舖」便需一個半小時,包括開機及檢查所有器材,準備售票處及小食部營業等;而在售票處關門後,還要花上約兩小時「埋數」,工作雖然吃重,但卻是一份令員工做得開心和投入的工作。「戲院服務有別於一般服務性行業,我們講求團隊精神,要應付客人不同的要求,其實有一定壓力,所以同事們都很齊心和團結去解決難題。作為戲院經理,負責監督及訓練整間戲院的前線員工,亦常常要處理突發事件及顧客的查詢或投訴,這對我的個人成長很有幫助,這兩年的工作令我現時能以更成熟的態度面對顧客,亦訓練了我的耐性及排解壓力的能力。」

 Iria目前面對的其中一個困難是減低員工的流失率。「高流失率一向是服務性行業的特色,很多年輕人在畢業後會選擇加入服務性行業,因為一般入職要求較低,而且空缺多,但在入行後很快就覺得辛苦,於是決定離開。但其實以服務業來說,戲院服務員有不錯的晉升機會,由服務助理可一直晉升至戲院經理,甚至進入戲院的管理階層,而我們看重的是員工的表現而非資歷,即入行短時間亦有機會很快晉升,這是和其他服務性行業所不同的。」而為了減低流失率,Iria和拍檔David會定時舉辦聯誼活動,較特別的包括員工比賽,例如「鬥快帶位」或「裝爆穀」比賽,一邊增進同事間的感情,同時亦可加深員工的其工作崗位的認識。

 另外,David亦鼓勵年青人入行一試,即使是當兼職工作,戲院服務亦是不錯的選擇:「戲院服務的高峰時間較其他行業為短,例如餐飲業,一段高峰時間可能維持三數小時,但戲院服務則相對短得多,而我在這九年間最大的收穫,就是因為工作地點和崗位的不斷轉換,擴闊了生活圈子,認識了很多不同的朋友。我於大學時選擇了進修服務及款待業,現時能於工作上學以致用,因為現時至少每個都得處理幾個首映或包場,當每次順利完成活動,都會有很大的滿足感。」 ■文:金寶

相關新聞
再問港產電影前路 (2011-11-04) (圖)
港產片:非一般的服務性行業 戲院經理 (2011-11-04) (圖)
影音館:《潛逃時空》—電子•時間 (2011-11-04)
二手好碟:傳說中的互助精神—《新難兄難弟》 (2011-11-04) (圖)
《大藍湖》 回家再上路 (2011-10-28) (圖)
銀幕短打:從電視消費電影光芒 (2011-10-28)
視事追擊:鵲橋兄弟們 (2011-10-28) (圖)
畫裡畫外:異國中的異國風情 (2011-10-28) (圖)
《李獻計歷險記》像80後又勇敢又溫柔 (2011-10-21) (圖)
銀幕短打:「奪命」的港式氣勢 (2011-10-21) (圖)
影音館:《渾身是勁》—返鄉下,跳勁舞 (2011-10-21) (圖)
影碟別注:《殺神少女漢娜》 (2011-10-21) (圖)
微電影 新網絡時代的饕餮盛宴 (2011-10-14) (圖)
微電影拍客 小人物玩轉大舞台 (2011-10-14)
背包客電影人 微電影熱潮迎機遇 (2011-10-14) (圖)
《老男孩》的青春不打烊 (2011-10-14) (圖)
港產片:《流金歲月》楊凡心目中的完美修復版 (2011-10-14) (圖)
新碟上架:《怪誕城之夜》3D Blu-ray (2011-10-14) (圖)
視事追擊:儘管如此,生活仍在繼續 (2011-10-14) (圖)
鄒兆龍打星的轉變 (2011-10-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