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潛逃時空》—電子•時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4]     我要評論

 《潛逃時空》(In Time)由型男歌手Justin Timberlake和Amanda Seyfried主演,故事簡單來說,真正體現出「時間就是金錢」的道理,在未來世界,每個人都在25歲後「停止人生」,要靠工作來賺取時間贖命;當然,社會必然有貧富問題令某些人死得好快……Justin飾演的Will Salas,偶然給一位厭世的有錢人傳輸大量時間,問題由此而來——「突然發達,世界又多窮人,怎辦?」電影請來Craig Armstrong(舊作有《真的戀愛了》、《新變形俠醫》、《華爾街金融大鱷》)創作原創音樂,華麗配科幻會擦出甚麼火花?

 古典音樂底子深厚,但Armstrong一向又愛混合些微電子和另類加到他的創作裡頭,這次要為《潛》這未來世界加添一種追逼/末世的質感,絕對難不倒他。沒有明顯主題旋律(算有個叫In Time的 Theme),Armstrong以氣氛來裁出整個原創音樂的紋路,以他的專長小提琴和鋼琴作主體,再配合電子弦樂的氣勢,大致上已能歸納。當中〈Rooftop Chase〉、〈To Be Immortal〉、〈Abduction〉鋪排和氣氛有趣,招數卻不多,急激弦樂主力催化緊張;但全碟25首樂章,將它們配合在一齣115分鐘的電影,好處是變化多,又能緊貼情節和情緒的轉換,弱點當然在於,變得這麼快,觀眾的眼球在忙碌追蹤銀幕上的變化,對配樂的刺激已來不及反應……變化太大又太密,絕非好事。

 今年在大銀幕上見Justin,絕對比在MTV上見到他的次數為多,自去年的《社交網絡》後,Justin一連幾發《Miss愛教壞》、《戀搞好朋友》和這一次《潛逃時空》,短時間內集合了他所有「形象」,猥瑣、好男人、Action Hero,明顯乃音樂事業/市場整體發展暗淡,倒不如向電影方向殺出新血路!最近極為火紅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由九把刀執導,男主角柯震東就在走類似路線,先靠電影走紅,年尾再出專輯。一是有Sony Music撐腰,二是以電影先行開路/探路––不像以前歌星以唱電影主題曲為事業跳板,音樂工業,勢弱又夕陽了。 ■文:大秀

相關新聞
再問港產電影前路 (2011-11-04) (圖)
港產片:非一般的服務性行業 戲院經理 (2011-11-04) (圖)
影音館:《潛逃時空》—電子•時間 (2011-11-04)
二手好碟:傳說中的互助精神—《新難兄難弟》 (2011-11-04) (圖)
《大藍湖》 回家再上路 (2011-10-28) (圖)
銀幕短打:從電視消費電影光芒 (2011-10-28)
視事追擊:鵲橋兄弟們 (2011-10-28) (圖)
畫裡畫外:異國中的異國風情 (2011-10-28) (圖)
《李獻計歷險記》像80後又勇敢又溫柔 (2011-10-21) (圖)
銀幕短打:「奪命」的港式氣勢 (2011-10-21) (圖)
影音館:《渾身是勁》—返鄉下,跳勁舞 (2011-10-21) (圖)
影碟別注:《殺神少女漢娜》 (2011-10-21) (圖)
微電影 新網絡時代的饕餮盛宴 (2011-10-14) (圖)
微電影拍客 小人物玩轉大舞台 (2011-10-14)
背包客電影人 微電影熱潮迎機遇 (2011-10-14) (圖)
《老男孩》的青春不打烊 (2011-10-14) (圖)
港產片:《流金歲月》楊凡心目中的完美修復版 (2011-10-14) (圖)
新碟上架:《怪誕城之夜》3D Blu-ray (2011-10-14) (圖)
視事追擊:儘管如此,生活仍在繼續 (2011-10-14) (圖)
鄒兆龍打星的轉變 (2011-10-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