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三求」主流民意 決定區選格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7]     我要評論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今屆區議會選舉,選情惹人注目。綜觀全局,求發展、求穩定、求和諧仍是當前香港主流民意所向,預計今屆區議會的政治生態,仍然是建制力量得到選民普遍認同和支持。建制派候選人進入區議會,區議會能由理性、建設的力量主導,避免被偏激、霸道的勢力操控。今屆區議會的政治生態,不僅對2012年立法會選舉有很大影響,還將影響未來香港走向普選的基本政治格局。

 第4屆區議會選舉於昨日進行,共有412個民選議席,比上屆增加7席,扣除自動當選的76人,共有839人競逐336個議席。至本文筆者執筆之時,選舉結果還未出來,不過根據本屆區選的整體政治、經濟、民生形勢,亦可對今屆區選作出初步評析。 

今屆區選影響未來普選政治格局

 與以往三屆區選情況不同的是,此次區選是政改方案通過後的第一次選舉,是明年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席」的前哨戰,並且可以通過區議會議席擴大選委會勢力,以左右明年行政長官的選情。因此今年的區選惹人注目,其結果不僅將印證各政黨路線方針的成敗,還將影響未來香港走向普選的基本政治格局。 

 香港反對派與社會整體利益呈現出一種背離趨向,每當政府施政遭遇挫折,社會經濟狀況陷於低潮的時候,反對派的民意支持度就上升,反之,每當政府施政暢順,經濟蓬勃向上,市民信心增加的時候,反對派的民望就明顯下降。例如,在2003年區議會選舉中,當時經濟不景民生艱困,民建聯共派出206人參選,但只得62人當選,當選率僅30%。當時民主黨派出120人參選,95人當選,當選率為79%。自2003年中央政府推出自由行和CEPA等挺港政策後,香港經濟迅速反彈,市民信心增強,到了2007年區議會選舉,民建聯總共派出177人參選,共取得115個議席,當選率66%。2007年的區議會選舉,反對派遭遇前所未有的大敗,整體議席由之前約130席驟減了約40席。

「三求」是當前香港主流民意所向

 2007年區議會選舉後4年來,反對派地區工作未見進步,服務實績不足,因此今年要想重奪失去議席,難度很大。更為重要的是,香港當前的整體政治環境已經發生變化,求發展、求穩定、求和諧仍是當前香港主流民意所向,香港經濟有望繼續保持向好態勢,市民對未來的信心逐步增強。而反對派陣營的內部格局也與4年前不盡相同,因此他們的整體選情不被看好。是次區選,反對派區選聯盟合共有約300名候選人,當中有68名現任區議員。反對派區選聯盟上月底召開記者會,評估目前選情嚴峻,直指建制派固然是最大敵人,「人民力量」的狙擊亦令整體勝算受損。在此情況下,他們評估若能守住目前的議席,已算是滿意結果。

公民黨禍港殃民 民主黨形象不佳 

 作為反對派第一大黨,民主黨一直被看作是最具地區力量的政黨。民主黨上屆獲取59個議席(其後減至56個),4年來又因各種原因最後剩下45席,而當中又有至少10個是屬於高危選區。此次民主黨共派出126人參選今屆區議會,較上屆的108人增加了17%。民主黨似乎全力以赴,用人海戰術搶回席位。但民主黨今時今日內外交困,增加了參選者卻無法保證能同時增加獲勝率。民主黨一系列醜聞纏身,黨員涉嫌詐騙貪瀆婚外情召妓樣樣齊,這必然影響民主黨的黨格和形象,再加上捲入黑金政治醜聞,民主黨的選舉形象不佳。

 上屆公民黨共派出42人參選區會,結果有8人當選(其後增加至12席)。今年公民黨區選參選人數同上屆相若,當中11人爭取連任。公民黨一直靠「大狀」明星效應欺世惑眾,長期不重視地區工作,此次參選的41人中約有一半屬於「空降」,毫無地區工作基礎。該黨更由於「五區公投」、港珠澳大橋案和外傭居港權案對公帑造成巨大損耗,對社會利益造成巨大破壞,其禍港殃民行徑激起民憤,再加上成為黎智英黑金政治醜聞的主角之一,公民黨的民望和形象「插水式」下跌,這些都可能在選舉中反映出來。

反對派搗鬼有術效果有限

 以黃毓民為首的「人民力量」,今屆區議會選舉派出64人「狙擊」民主黨和建制派。社民連此次共派出22人參選,主席陶君行稱選情危急。「人民力量」、社民連狙擊民主黨、民協,甚至狙擊民建聯和工聯會的人,借口是要處罰民主黨及民協支持政改、反對「五區公投」,但真正的原因是要爭取傳媒的報道,以吸引少數激進選民的支持。

 是次區選,反對派總體策略是以哀兵姿態打「告急」牌,爭取選民同情。在投票前夕,公民黨及民主黨一邊大打「告急牌」,施放煙霧,一邊陰招盡出,搗鬼有術,以圖撈取選票,其陰招包括:「打悲情牌」騙取選票、麻痹對手暗度陳倉、扮被抹黑實則大肆抹黑建制派、加緊搞密室政治統一行動、施放「告急」煙霧遮蓋黑金政治醜聞、用「法律恫嚇」製造更加險惡的政治暴力、用「隱身法」欺騙選民、「企硬」美化其禍港殃民的黨格、製造種種議題混淆視聽、炮製「地區霸權論」指鹿為馬。但正如魯迅指出:「搗鬼有術,也有效,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古來無有。」

建制派候選人長期扎根社區

 今屆區選投票前夕,行情一方面是反對派大打「告急」牌,另一方面是建制派謙虛謹慎,戒驕戒躁。民建聯此次派出181人參選,目標是要保住119個現有席位。政壇預計,由於民建聯候選人素質高,以及長期不懈的地區服務實績,得到選民普遍認同和支持。工聯會今年首次打正旗號參選,派出48人,在激烈競爭的情況下,預計亦有相當斬獲。自由黨派出24人參選,冀求連任區議員佔6人。歷史較短的新民黨今年是首次參選,由於12名候選人多屬年輕新人以及退休公務員,預計在困難重重中仍可有突破。

 區議會攸關社區民生,合格的區議員必須是扎根基層、熟悉民情、熱心服務街坊、真心為居民辦實事的候選人,這是區議會選舉的一貫特徵和功能。建制派候選人長期扎根社區,辛勤耕耘,默默奉獻,為民生奔波操勞,熱心從事社區各類服務。而反對派候選人卻誇誇其談、禍港殃民、暴戾張狂,熱衷遊行示威,對社區民生不聞不問,將區議員職能泛政治化。兩相對比,大多數選民眼睛雪亮,當然注重候選人的地區工作實績,選出能夠服務他們的區議員。這叫「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三求」主流民意 決定區選格局 (2011-11-07)
志強時評:區議會選情反映香港主流民意 (2011-11-07)
G20變成了歐元峰會? (2011-11-07)
田園快語:有限度輸入外援紓公院醫生荒 (2011-11-07)
從勞工就業及薪酬看輸入外勞問題 (2011-11-07)
縱論香港:區議會著重民生實績 反對派假「告急」自暴其短 (2011-11-06)
縱論香港:反對派「告急」鬧劇無效 選議員重在民生 (2011-11-05)
廿四味:陶君行須向選民交代獻金醜聞 (2011-11-05)
《蘋果日報》自揭黑金反民主企圖 (2011-11-05)
偽民主派區選難佔上風 (2011-11-05)
自留地:四丑的《打橫砌密碼》 (2011-11-05)
來論:反對派「告急」煙霧下陰招盡出 (2011-11-04)
廿四味:外傭大軍殺到 梁家傑還要欺騙市民 (2011-11-04)
志強時評:公民黨大打「告急牌」欺騙和侮辱選民 (2011-11-04)
反對派出陰招 選民須小心 (2011-11-04)
選票是清算亂港者的武器 (2011-11-04)
劣質的政客猶如政治寄生蟲 (2011-11-04)
實事璆事:社會資源分配的緩急輕重 (2011-11-04)
來論:陳方安生打「告急牌」既騙選民又圖遮醜 (2011-11-03)
廿四味:「地區霸權論」是誤導選民的假議題 (2011-1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