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簡約而不簡單的防務回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9]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近日,一則中國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關於13名中國船員在湄公河遇害事件的採訪表態,引起了境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和諸多反響。據鳳凰衛視台報道,梁光烈在接受該台獨家專訪時,就13名中國船員在湄公河遇害事件表態,中國軍方與外交部和公安部對此事的立場一致,如果有需要,軍隊可以提供支持。梁光烈說:「我們是支持的,具體行動是由公安來負責的,如果有需要我們也可以提供支持。」境外有評論認為,「大陸軍方支持處理湄公河事件」的表態,表露了軍方對外政策的強硬態度;也有網友說,中國防務最高首長的表態比較原則,與13名同胞的生命價值特別是中國的綜合實力相比不大相稱。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梁光烈部長的表態雖然簡約但並不簡單,既是部長本人豪爽作風的真情表達,也是軍方對社會重大事件和公眾普遍情緒的及時回應,凸顯軍隊高層不斷加強與政府、民眾的互動,體現了國家防務部門對中國公民生命安全關切的意願和能力,應予充分肯定和大聲喝彩。

及時和適當的表態

 一是從表態的時間看。13名中國船員在湄公河上慘遭殺害後,立即引起了中國政府的高度重視,民間更是反響強烈,各大網站的留言和跟帖連續數天「爆棚」,幾乎釀成近年來罕見的公共事件。中央和地方政府都遇到了空前的壓力,先是中國外交和公安部門派出工作組專項處理,接著是公安部長、副部長等高官相繼發表談話安撫民眾,以至溫家寶總理親自與泰國領導人通電話關切此案,並採取中國警力接運滯留船員回國、與相關各國在北京協商共治對策等措施,顯示了中央最高層對此特殊公共事件的敏感。在此公共事件和時間段上,中國軍方不可能熟視無睹,也不可能退避三舍,必須有旗幟鮮明的態度。觀察家認為,如果與過去比,梁部長的表態或許是「罕見」的,但從發展的態勢看,此類表態將成為「常態」,這是軍隊發展透明化的要求,也是部隊官兵的普遍意願。據筆者接觸的高中級軍官說,梁部長的表態見報上網後,他們感到在民眾面前說話也理直氣壯了。

 二是從表態的內容看。湄公河慘案發生後,雖然中國政府對此表示了嚴重關切,但還是掌握在跨國刑事案件依法協調處置的範圍之內,並沒有升級為雙邊或多邊的外交糾紛,更沒有順從民間情緒化、簡單化要求,體現了發生公共事件後仍堅持和鄰、安鄰、穩鄰周邊戰略的清醒頭腦。梁部長的表態內容,既表達了軍方對社會情緒的真情關切,也沒有突破依國際法解決治安事件的框架,這種「支持」更是立場的支持和行動的贊同,這實為自然和適當的選擇。

 三是從表態者的身份看。梁光烈在軍中可謂是「兩代重臣」,一般人可能只知道他是集「兩員一長」即國務委員、軍委委員和國防部長於一身,實際上他還兼任國家邊海防委員會主任、國家國防動員委員會副主任。觀察家認為,梁的多重身份可以使表態講話取得「一石多鳥」的效果,既可以紓緩國內對此突發事件的不安、不滿情緒,還可對相關國家加緊查處本案形成推力,同時也對相關各方加強流域治安合作提供動力。

不應過度解讀

 觀察家指出,有人將梁部長的平和表態解讀為「軍方態度強硬」,或是「中國威脅論」思維的延續。試想,如果湄公河慘案發生在美國、俄國或以色列,三國防長的回應能像梁部長如此簡約、平實、低調嗎?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順應「三求」獲認同 悖逆民意受懲罰 (2011-11-09)
廿四味:陪「人社黨」鬥激 公民黨是一路貨 (2011-11-09)
頂天立地:公民黨已成過街老鼠 (2011-11-09)
梁家傑口出惡言不反省 (2011-11-09)
區選政治化令選民反感 (2011-11-09)
也論大陸籍學者角色 (2011-11-09)
止戈為武:簡約而不簡單的防務回應 (2011-11-09)
頂天立地:公民黨已成過街老鼠 (2011-11-09)
梁家傑口出惡言不反省 (2011-11-09)
也論大陸籍學者角色 (2011-11-09)
區選政治化令選民反感 (2011-11-09)
止戈為武:簡約而不簡單的防務回應 (2011-11-09)
來論:反對派明星落馬既是意料之外 更在情理之中 (2011-11-08)
廿四味:陶君行「一鋪清袋」 激進路線遭唾棄 (2011-11-08)
反對派敗於地區工作 (2011-11-08)
政經多面體:區選結果顛覆反對派似是而非的選舉理論 (2011-11-08)
西方走廊:五角大樓欲將太平洋變成「美國內湖」 (2011-11-08)
《爽報》不軌 居心叵測 (2011-11-08)
中國日報:區選結果印證民心 (2011-11-08)
指點江山:「三求」主流民意 決定區選格局 (2011-1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