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展熱片:林書宇想要講下去的故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導演林書宇

文:金寶

 林書宇,新生代台灣導演,第一齣長片《九降風》旋即引來注目,劉若英當時更以「台灣電影有希望了」來總結觀後感。當大家都以為林書宇會很快推出其第二齣導演作品,卻一等就是三年,至今年年尾《星空》才終於上演。《星空》改編自幾米老師的同名繪本,林書宇雕琢劇本只因幾米的作品出名難以改編成電影,他希望既能保留原著的精神面貌和內容,亦希望《星空》的電影版擁有自己的生命和個性,可以發出更亮的星光溫暖人心。

 相比起原著,電影版的情節當然更為豐富,而林書宇為幾米寫的結局起了一個變奏,讓觀眾可以帶著愉快的心情離開。「原著中的小女孩,在經歷過種種成長時期的哀傷後,於長大後終於看到《星空》這幅名畫的真跡。但對我來說,小美最後是否看到梵高的真跡並不重要,我反而希望給這些角色一個希望,在經歷過一些黑暗後,能找到生命的其他可能性。孩子們在長大後,終於明白有些難過的事情是會過去的,所以小美可以快樂地過另一個聖誕節,而她和父母三人的家庭雖然破碎了,但她仍可接受母親再婚後的另一個家庭,快樂地相處,一起完成人生那幅未完成的拼圖。」

 徐嬌飾演13歲的小美,在戲中經歷最親愛的爺爺過世及父母離異,傷心時她遇上了志同道合的同班同學小傑,在經歷了一趟難忘的旅程後,二人還未來得及話別便得分開,於是小美又回到孤寂的世界裡生活。桂綸鎂演出長大後的小美,雖然戲份只有短短數分鐘,卻是戲中一大亮點。「桂綸鎂和徐嬌都是氣質非凡的女孩子,寫劇本時寫到結尾那幕,我已想到要由桂綸鎂演出,不作他人選。」

 至於戲中唯一的香港演員曾江,則令林書宇印象非常深刻。「我是新導演,要駕馭大卡士的演員是很大的挑戰,但卻是我在《九降風》後很希望做到的。今次曾江願意演出小美的爺爺,其實他也不知道我是誰,他只是聽到幾米老師的大名便跑來演出了。由於徐嬌一路演來走自然路線,到她要和曾江演一場對手戲,你不能叫她一下子變成曾江很老練的那種狀態,同樣你也不能要曾江一直調下來遷就徐嬌,所以我在導曾江的時候,就得動腦筋,耍點小聰明。在拍攝曾江在病房裡的一場戲,我到了現場才跟他說,曾江我想到了一個好點子,所有病房的戲病人都是臥床的,如果我們這場的病人是坐著的,不是很新鮮嗎?曾江聽了很開心,他也覺得有趣,而且這樣一來他就不是在很有準備的狀態下演了。讓他感到好玩又毫無準備下演出,出來的效果倒是剛剛好,徐嬌不至和他相去太遠,弄得兩爺孫的角色像陌生人。」

相關新聞
《賽德克.巴萊》原住民的彩虹橋 (2011-11-11) (圖)
視事追擊:看不下去的《南極大陸》 (2011-11-11) (圖)
影展熱片:林書宇想要講下去的故事 (2011-11-11) (圖)
新碟上架:《美國隊長:復仇者先鋒》3D Blu-ray (2011-11-11) (圖)
再問港產電影前路 (2011-11-04) (圖)
港產片:非一般的服務性行業 戲院經理 (2011-11-04) (圖)
影音館:《潛逃時空》—電子•時間 (2011-11-04)
二手好碟:傳說中的互助精神—《新難兄難弟》 (2011-11-04) (圖)
《大藍湖》 回家再上路 (2011-10-28) (圖)
銀幕短打:從電視消費電影光芒 (2011-10-28)
視事追擊:鵲橋兄弟們 (2011-10-28) (圖)
畫裡畫外:異國中的異國風情 (2011-10-28) (圖)
《李獻計歷險記》像80後又勇敢又溫柔 (2011-10-21) (圖)
銀幕短打:「奪命」的港式氣勢 (2011-10-21) (圖)
影音館:《渾身是勁》—返鄉下,跳勁舞 (2011-10-21) (圖)
影碟別注:《殺神少女漢娜》 (2011-10-21) (圖)
微電影 新網絡時代的饕餮盛宴 (2011-10-14) (圖)
微電影拍客 小人物玩轉大舞台 (2011-10-14)
背包客電影人 微電影熱潮迎機遇 (2011-10-14) (圖)
《老男孩》的青春不打烊 (2011-10-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