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N城記:上海/北京•走向公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下一站,人民廣場;The next stop, People Square.」 地鐵裡的自動報站聲剛結束,車廂裡的幾位乘客——或許是沉迷手機的年輕人、讀股市報紙的大叔、縮頭鬼腦的小混混、啃著滋飯糕的阿姨,突然節奏一致,全都拋開手中之物,齊齊鼓起掌來。這不是哪個瘋子的幻覺,而是已被付諸實踐的即興戲劇,在當下的日常生活裡上演。11月5日,在德國領事館、法國領事館聯合《藝術世界》雜誌主辦的「藝術走向公眾——藝術家作為媒體新浪潮中的行動者」的影像展上,我們得以一睹試圖以藝術介入公共生活的新媒體藝術家的作品。

 《一致通過》是一部戲,但它發生在現實中。舞台是上海的地鐵一號線, 裝作互不相識的演員以各種身份穿插在乘客之間。乘客對即將到來的戲劇高潮一無所知,他們既是觀眾,也成了「不知情」的演員。這齣戲來自藝術家張獻的「移動即興表演工作室」,平日裡,他帶領團員們穿行在上海街頭,進行各種「植入性」表演。《一致通過》裡的「人民廣場」位於市中心,也是上海市政府所在地。在地鐵播音員的通知式的語氣下,所有人對這個站名集體鼓掌的「一致通過」,充滿對現世的政治隱喻和嘲諷。張獻喜歡挑逗墨守陳規的日常生活,他曾經把劇社帶進上海保守又市井的新村,讓兩位風騷的演員在社區大院裡跳探戈,在跳的過程中,女舞者不時把頭甩進臉盆裡,男的給女的分步驟洗頭,舞跳完了,頭也洗完了,只留下大院裡圍觀的群眾目瞪口呆,不知所措。

 劇社裡大都是社會制度的棄兒和邊緣人:一位曾經在市委宣傳部工作的公務員,自稱厭倦了此種「Zombie」(殭屍)生活,退隱到浙江農村種茶葉,農閒時就成了他們劇社的演員。一個留著平頭,瘦骨嶙峋的女孩小柯,十幾歲時就離家出走,四處流浪,在劇社裡創作了很多驚世駭俗的作品。她曾發起名為「跟我過夜」的活動,邀請陌生人和她一起在「1933老場坊」,一個被改造為文化中心的屠宰場裡過夜。當時有很多人來參加,有的人鑽進睡袋真是在睡覺,也有人脫光了衣服回歸自然,一些人在興奮中交談整晚。這種聚眾式的活動,毫無疑問,在中國是「非法」的。 張獻對此的回應十分瀟灑,他說:「我們的活動隨性所至,隨時隨地都會發生,有的僅僅是幾秒鐘, 我們的戲劇是剎那的驚奇,這種戲劇時空和現實比起來,完全不屬於同一系統,因此,政府無法理會我們。」

 德國藝術家飛蘋果(Alexander Brandt)在中國生活多年,這次他帶來自己2006年的錄像作品:《洗腦是一種樂趣》。「洗腦機」是一個旋轉平台,觀眾只要坐到座椅上,整個裝置就會轉動,帶著快速播放的投影畫面,投射出政治宣傳口號,洗腦機越轉越快,觀眾也會被轉暈,除非按下眼前的「我同意」按鈕,旋轉才會停止。此時,系統就會播報:「洗腦成功,你成了一個好人。」他在錄像裡記錄了好奇的觀眾被這台機器「洗腦」的過程。在另一件新媒體作品「Risk Your Life」裡,飛蘋果分別讓火葬場的職工,做流產手術的大夫面對鏡頭,如實敘述每一天工作的流程細節,冷冰冰的喪葬和醫學的科學術語從他們的嘴裡十分流暢的說出,畫面背景是工作細節:收集骨灰,或是做子宮引產,作品裡百無禁忌的冷暴力,令現場的許多觀眾別轉頭去,不忍觀看。

 來自法國的藝術家阿爾貝蒂娜.莫妮耶(Albertine Meunier)對政治的興趣不大,她的《我的谷歌搜索史》更像是一件愜意之作,試圖向公眾展示在 Web 2.0時代,Google 產品能如何影響和改變生活。她利用google street view來環遊世界,提出「穿過街道的環球旅行來看天空」的奇思妙想;她還將「google street view」與「twitter」結合起來,創建了「stweet」的概念:發表twitter消息的人,可以通過google來定位,產生發表時所處位置的街道圖片,點擊保存,便可作為收藏的美麗明信片。然而,這位藝術家或許有所不知,她在法國賴以創作的這些新媒體網絡,在中國內地早已被封禁。

 藝術通常走在政治的前頭, 張獻的劇社在與社會秩序躲貓貓,打游擊戰,飛蘋果已經完全拋開了「政治隱喻」,以他毫無顧忌的、張牙舞爪的姿勢記錄了現實,科學在革新,技術在革命,唯有社會現狀令人扼腕。幸運的是,我們還有藝術,它不僅僅是一個光鮮前衛的噱頭或理念,而能成為一句響亮的口號——「Make It Public!」,以最難以置信的、充滿靈感的姿態進入公眾視野。 ■文:小蝴蝶

相關新聞
閱讀在行動 (圖)
社區書展的閱讀實踐 (圖)
電子還是紙質—解析未來的閱讀模式 (圖)
社區書展活動詳情:
N城記:上海/北京•走向公眾 (圖)
歷史與空間:李攀龍或是李攀蟲 (圖)
古今講台:《周禮》中的古代官職
亦有可聞:漫說象棋
來鴻:一隻茶杯 (圖)
豆棚閒話:調節的弱化
百家廊:請讓老人享受夕陽餘暉 (圖)
翠袖乾坤:莫文蔚:黃金盛女人板
天言知玄:玄學也要進化
琴台客聚:喬布斯與辟谷
杜亦有道:疑似傷痕文學
隨想國:萌
路地觀察:花墟變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