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喬布斯與辟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6]     我要評論

彥 火

 喬布斯愈來愈深信,本能是一種較高的知識水平。他在科特基宿舍上方一個僅夠容身的地方鋪了塊印度粗棉地毯,經常焚香打坐冥想。

 喬布斯後來跑去印度朝聖。他從印度回來後,嗜愛上阿諾德.埃雷特的著作。埃雷特是生活在十九世紀的普魯士人,在他的專著中,有一部叫《非黏液飲食治療學》(The Mucusless Diet Healing System)。

 這部著作的作者指出,精神疾病的緣起是「大腦內部的氣體壓力」,可以用禁食醫治,肉、酒精、脂肪、麵包、土豆、米飯和牛奶等要千萬遠離,碰都別碰。他甚至列舉了特殊的「黏液去除劑」,如無花果、堅果和綠洋蔥,還有碾碎的辣根和蜂蜜的調和物。

 喬布斯對此深信不疑,他自己則身體力行,還鼓勵他的朋友效法。

 喬布斯也染上「禁食」的習慣,他要讓腸胃休息。他曾對朋友說,他禁食一段時期後,感覺非常好,他說道:「過了幾天,你覺得自己狀態很好。過一個星期,你感覺棒極了。你的腸胃無需消化各種食物,這給了你無窮的活力。我的身體非常壯實。我覺得早上從床上爬起來,只要願意,隨時可以拔腿出發,一路走回舊金山。」

 喬布斯的「禁食」有點似東方人的「閉關」,中國道家有「辟谷」的說法,後者在一段特定的時間內,只喝水而不吃東西。道教認為,人食五穀雜糧,要在腸中積結成糞,產生穢氣,阻礙成仙的道路。《黃庭內景經》云:「百穀之食土地精,五味外美邪魔腥,臭亂神明胎氣零,那從反老得還嬰?」

 其實喬布斯在青年時代,便是一個特立獨行的人。他喜歡浮想聯翩,神遊太虛,追求一種飄渺的境界。

 喬布斯在大學期間認識一位曾吸過毒、坐過牢的羅拔.弗里德蘭(Robert Friendland),弗里德蘭在喬布斯三餐不繼的時候,曾熱情幫助過他,喬布斯也不因人廢言,與他成了好友。

 對於喬布斯的印象,弗里德蘭回憶道,在校園,年齡偏小的他一直赤腳走路。他是校園裡的一個年輕人,「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偏執。只要他感興趣的,不管是什麼,最後往往要走到非理性的極端。他不是那種好說話的人。他有個特點,喜歡目不轉睛地盯著說話的對象。他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對方,提出一個問題,等著聽到答覆,讓人受不了,不由地把視線挪開。」喬布斯自年輕時便有一種咄咄迫人、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蠻勁。

 一九七四年,喬布斯便厭倦大學生涯,他從他的朋友口中,聽到有關印度的神奇詭秘的故事,他便心焉神馳。

 後來他乾脆中途輟學,認為憑藉他對電子遊戲的認識和所掌握的技術,應該可以找到一份工作,掙夠錢他可以去印度探秘。

 他從分類廣告找到雅達利公司(Atari ST),然後要求這家公司聘請他。雅達利公司接待員迄今回憶起這樁事,說他太邋遢了,說話跳躍性太大了。

 喬布斯為使人注目及受聘請,他使了一個小聰明,聲稱曾參與製造惠普三十五計算器。

 他說,他能把惠普四十五設成秒錶。他暗示他在惠普工作。並賴著不走。終於獲得以時薪五美元的聘用。

 喬布斯沒讀完正規大學,之前也沒有正式打過工,不免受到蔑視,而且脾氣奇差,看不慣那些工程師的嘴臉,罵他們「狗屎」。

 他還振振有詞地說:「有些工程師實在不高明,我比他們大部分人都強。我之所以冒出來,唯一的原因是那些人太差勁兒。再說我本來還不是真正的工程師。」

 不修邊幅的喬布斯,加上把酸奶當午餐,不洗澡,已被同事視為異類,沒有給他好嘴臉看。

 喬布斯並不介意外人的看法,埋頭他的電子創新,終於成就了一番事業。 (二之二)

相關新聞
閱讀在行動 (圖)
社區書展的閱讀實踐 (圖)
電子還是紙質—解析未來的閱讀模式 (圖)
社區書展活動詳情:
N城記:上海/北京•走向公眾 (圖)
歷史與空間:李攀龍或是李攀蟲 (圖)
古今講台:《周禮》中的古代官職
亦有可聞:漫說象棋
來鴻:一隻茶杯 (圖)
豆棚閒話:調節的弱化
百家廊:請讓老人享受夕陽餘暉 (圖)
翠袖乾坤:莫文蔚:黃金盛女人板
天言知玄:玄學也要進化
琴台客聚:喬布斯與辟谷
杜亦有道:疑似傷痕文學
隨想國:萌
路地觀察:花墟變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