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玄學也要進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6]     我要評論

楊天命

 最近和朋友談起一個有趣的話題:若從畫像比較唐代與明代的城市及人民生活風貌,你會發現畫像給人的感覺大同小異;但若比較清朝初期與我們今天的生活習慣,你卻會發現當中有著天壤之別!更特別的,是唐代與明代可是一個橫跨了一千多年的悠長時空,但清代與我們生活的二○一一年卻相距最多不過三百多個年頭!

 到底是什麼如此快速地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呢?我想這大概與工業革命的發生,科技因此而突飛猛進,機器取替了人手進行高速生產有莫大的關連,皆因它不但帶來了物質上的轉變,更在精神、階級及制度上改變了社會。當然天命並非歷史學家,在此實不宜班門弄斧,不過這想法卻令我想起玄學實在不能不大力隨時代進化!

 可不是嗎?以風水學為例,它是講究環境的學問,但現在的城市風貌與當年如此大不同,不演進又如何適應新環境呢?命理學呢?一些舊觀念也非變不可,例如以往將四處走動的命格視為下等,皆因在古代,漂泊的生活並不常見,不過在現代人的生活中,走遍地球卻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它甚至是事業成功,日理萬機的代表!

 另外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例子,則是來自女性的面相:過去,鼻子為女生面上的夫星,皆因在古代,女人的生活所有也是來自夫家。不過,時至今日,女性的社會地位及所得的機會在不少方面已和男性平等,所以女性的鼻相也應跟男性一樣被視為面上的財星了。

 那麼我們應如何觀察女性的夫運呢?我想應從鼻形加上兩顴的配合,再看眼尾的奸門或是其中之一法——這種玄學上的變通,正正就是這學問要不斷進化的有趣地方,也是玄學家必須不斷自強的挑戰!

相關新聞
閱讀在行動 (圖)
社區書展的閱讀實踐 (圖)
電子還是紙質—解析未來的閱讀模式 (圖)
社區書展活動詳情:
N城記:上海/北京•走向公眾 (圖)
歷史與空間:李攀龍或是李攀蟲 (圖)
古今講台:《周禮》中的古代官職
亦有可聞:漫說象棋
來鴻:一隻茶杯 (圖)
豆棚閒話:調節的弱化
百家廊:請讓老人享受夕陽餘暉 (圖)
翠袖乾坤:莫文蔚:黃金盛女人板
天言知玄:玄學也要進化
琴台客聚:喬布斯與辟谷
杜亦有道:疑似傷痕文學
隨想國:萌
路地觀察:花墟變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