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請讓老人享受夕陽餘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孤獨的老人。網上圖片

王大慶

 一個秋天的黃昏,夕陽的光輝將小區公園染成一片金色,幾個老人坐在條椅上,神情淡然,靜靜地看著四周,從表面看應是一幅讓人神怡的晚景圖。然當我走近他們,和他們交談後,才發現他們的內心世界是那麼的孤寂淒涼。

 73歲的胡大爺每月有1700多元的退休工資,有一套兩室一廳的住房。原來老伴在時,老兩口兒早上一起去晨練,有說有笑地去買菜,找一些樂事逗逗趣,生活得倒也有滋有味。老伴走後,對胡大爺打擊很大,人一下子蒼老了許多,跑路都有些走神。一天他到菜場買菜,回家時竟走錯了樓幢,敲了別人家的門。早晨他再也沒興趣去晨練,匆匆買了菜,回到家中就睡在籐椅上發癡,沒有人跟他說話,他一張報紙看半天。下午更難捱了,無所適從不知幹什麼好。無聊之極,他有時也到小區廣場上坐坐、溜躂溜躂,可心裡總是感到空蕩蕩的。晚上躺在床上更是徹夜難眠,頭腦裡恍恍惚惚盡是老伴的影子,有時實在睡不著,只好服安眠藥。兒子在外地搞產品推銷,一年很難回幾次家。胡大爺曾央求兒子每周末往家裡打一次電話,才開始兒子也很守約,可時間一長又擱置腦後,也難怪,業務上的事太多。有時胡大爺思子心切,主動拿起電話想和千里之外的兒子聊聊,可沒聊上幾句兒子以事多為由又掛了。胡大爺說,他並不缺錢花,到了他這把年紀,錢再多也沒有用。他就是想經常看看兒子,說說話。最起碼兒子平時隔三差五能主動打電話問候一番。「老嘍,一個親人都見不到,平時連親人的聲音都難聽到,可憐啊!」說著,胡大爺擦拭起眼角的淚水。

 我一邊安慰胡大爺,一邊勸他可以試著再找個老伴共度夕陽。可胡大爺連連擺手,說他不是沒有動過此念頭。三年前他認識了60多歲也是喪偶的蔣婆婆,兩人談得很投機。經過多次交往,彼此都產生了走到一起的念頭。但雙方的兒女都堅決反對他們梅開二度,蔣婆婆的女兒聞訊後還把老人的戶口本藏了起來。蔣婆婆表態把房產過戶給女兒,卻仍不能解決問題,因為女兒說母親如果要跟胡大爺結婚,她以後就不盡做子女的義務。而胡大爺兒子聽到父親要再婚也變得不可理喻起來,其理由是這樣做對不起已故的母親。這重重障礙使胡大爺最終還是沒能和蔣婆婆走到一起。

 董大媽今年61歲,守寡已經8年,女兒早已出嫁,她孤身一個住在男人單位的一間宿舍。和她聊時,她不時看著手腕上的錶。我說你有什麼事嗎?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說,她坐在這裡是等著接上幼兒園的外孫女回家。她說外孫女在她這裡生活,上下午要接送她去幼兒園。我說你女兒呢?她怎麼不管孩子,還讓你受累。她笑起來,說帶孩子是自己爭來的。為此,女婿還有些意見,說這樣不便於輔導孩子。好在雙休孩子回到她父母身旁。我說,你幹嗎替自己找累?董大媽連連說,不累,不累,沒有孩子在身邊才累。

 董大媽告訴我,丈夫死後,她一個人感到太孤單,太無聊。沒有一點生活的樂趣。有個外孫女在身邊做做伴,好多了。我問她有沒有想過再找個男人。她說,在丈夫死後的第三年,她在幾個老姐妹的慫恿下,也曾冒出找個老伴一起度晚年的想法,女兒也表示能理解。無奈自己的容顏一般,介紹的幾個老男人都沒有成功。時間一長,自然沒有了那份「性趣」,死了那份心。

 我問她有沒有想過去姑娘家生活,她連連搖頭,說即使女婿同意她也不去,因為那樣不自在。女婿畢竟隔層肚皮隔層牆,自己有一份退休工資,吃穿不愁,沒有必要到女婿屋簷下生活。

 我說,外孫女終有離開你的時候,那時你怎麼辦?她胸有成竹地說,她和外孫女說好了。等到外孫女結婚生孩子,她只要有精力還幫她帶孩子。

 68歲的劉阿婆則又是另外一番情景。她是事業單位的退休幹部,有一套福利分房。物質生活很好,但精神生活卻不盡人意。她43歲那年和丈夫離異後就一直未找其他男人。離婚後的傷痛使她失去了再婚的激情,她不願再將自己托付給男人,只想獨自平平安安地度過餘生。由於生理上的原因,她沒有生育,長時間的孤寂養成了她沉默寡言不合群的性格,在單位工作時她沒有朋友,退休後更是沒有人上門,她不喜歡跳舞、打麻將,也不願學,成天把自己關在家裡聽電視機,有時晚上睡著了,電視機卻還開著,難怪她家的電視機經常要維修。其實,了解內情的人都知道她開電視機並不是看畫面,只是圖個聲音能排除空虛和孤寂。退休前她曾向領導要求能留用,不圖其它,只圖精神上有個寄託,但領導婉言拒絕了。因單位本身就人浮於事,怎能再留用一個退休的人。

 退休後她也試圖換個活法。拿出了部分積蓄外出旅遊,但每當看到錦繡河山下自己孤寂的身影,就感到不是味兒。特別看到別人成雙結對有說有笑就更傷感,就不願再旅遊下去。

 孤寂的她真的不知道自己怎麼個活法,就像失去航標的船孤零零地在大海上飄蕩。

 孤寡老人(即60歲以上喪偶、未婚、離婚而獨身的老人)是我國龐大的老年一族中一個特殊的群體,根據相關資料推斷,目前,我國的孤寡老人超過5000萬。應該說通過政府的不斷努力和社會保障體制的不斷完善,絕大多數孤寡老人的經濟沒有問題,就是精神孤獨。而孤獨的結果,不僅會產生各種愁情,形成種種禁閉,同時也會使自己孤陋寡聞,頭腦自我封閉起來,形成精神空虛。一個人精神空虛了,行動上就會混亂起來,哪還會有絢麗多彩的晚年?

 如何讓孤寡老人也能有親情的撫慰和充實的精神生活,需要社會上下共同努力,對他們投以更多關愛的目光,讓他們也能快快樂樂享受夕陽的餘暉。

相關新聞
閱讀在行動 (圖)
社區書展的閱讀實踐 (圖)
電子還是紙質—解析未來的閱讀模式 (圖)
社區書展活動詳情:
N城記:上海/北京•走向公眾 (圖)
歷史與空間:李攀龍或是李攀蟲 (圖)
古今講台:《周禮》中的古代官職
亦有可聞:漫說象棋
來鴻:一隻茶杯 (圖)
豆棚閒話:調節的弱化
百家廊:請讓老人享受夕陽餘暉 (圖)
翠袖乾坤:莫文蔚:黃金盛女人板
天言知玄:玄學也要進化
琴台客聚:喬布斯與辟谷
杜亦有道:疑似傷痕文學
隨想國:萌
路地觀察:花墟變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