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一隻茶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茶杯的啟發。 網上圖片

馮 磊

 我喜歡把一隻茶杯捏在手裡的感覺,我喜歡一種叫做骨瓷的東西。

 安靜的時候,一個人把茶杯裡的水喝乾,然後把茶葉吃掉。再後來,你慢慢轉動手中的圓柱體。這隻杯子,玲瓏剔透,散發著象牙般的光澤。

 這樣的文字很安閒。其實,貌似如此罷了。

 我記憶裡的日子總是匆匆而過:生活在小城市裡,雖然不需要擠公交、不需要走馬燈一樣地應酬。但,我每天得接送孩子上學放學。工作本來就不夠輕鬆,再加上額外的工作,就焦頭爛額了。

 不過,抽出時間來,我仍然喜歡把自己摔在沙發裡,靜靜地冥想歲月的速度。

 有生活經驗的人到河邊去,會把手放到溪流裡,看清涼的水漫過手掌、從上而下一路歡歌著離去。有人說,這是水的速度。每到這時,我都會傻乎乎地,會大聲糾正說:「不是的,不是這樣的。這是時光的速度!」

 歲月就像一瓢水,無聲地漫過我們的面頰。這水是沒有塵滓的,沒有甚麼稜角和粗糲地打磨。但,愈是柔軟的東西,就愈是有力。久而久之,那些一笑就發出自行車鈴鐺聲音的少女,就成了少婦、婦人……一切,開始有了改變。

 據說,老子老年的時候,曾經如此解說柔能克剛的道理:他張開嘴巴,讓別人觀察。嘴巴裡的鋼牙利齒一無所存,但,柔軟的舌頭仍然還在。——軟的東西,生命力更為頑強。

 這,是智者教給我們的道理。

 現在,我手中捏著一種叫做骨瓷的東西。它美輪美奐,碎碎的藍色花兒圖案中,透著一種大氣與典雅……我躺在柔軟的布藝沙發裡,雙手輕輕轉動茶杯。我什麼都不想……

 是的,我什麼都不用想。腦海裡空空如也。我喜歡這種狀態,就像手中的這隻杯子,安然、恬淡。它不需要表達什麼,只是安享時光留給它的印記罷了。

 「……真正的美感,是那種一無所有的蒼茫……」

 悲涼?不,這不是悲涼。這隻是順其自然,看時光荏苒、花開花落。見慣了紛爭與熱鬧,就無所謂歡心與滄桑。就像小區裡的那株桂花樹,該開花的時候開花,該凋零的時候凋零。就像手中的這隻瓷杯,偶爾也回想起熔爐裡一千二百多度的高溫,回想起自己身為動物骨碳甚至是一隻馬鹿或者羚羊的時光。但,現在,它經了高溫了,靜靜地融化在歲月裡。有了光澤,有了韻致。它,有了獨特的生命。

 我喜歡靜靜轉動一隻茶杯的感覺,尤其喜歡喫茶葉。那微苦的味道,讓舌尖生津,淡淡的,讓人想起歲月的繁複與複雜,但,你卻能淡然接受它。

 這個下午,屋子裡是靜的。難得的寧靜。

 尤其是,我的內心也是靜的。

 有一瞬間,我想起朋友關於骨瓷的傳說,那種一千多度的熔爐,那種鮮活生命的戛然而止……我突然提醒自己:回憶這些,是無所謂的。生命從一種形態轉化為另外一種形態,自然而然地,學會生存,更要學會遺忘。

 以上,是關於一隻茶杯的啟發。

相關新聞
閱讀在行動 (圖)
社區書展的閱讀實踐 (圖)
電子還是紙質—解析未來的閱讀模式 (圖)
社區書展活動詳情:
N城記:上海/北京•走向公眾 (圖)
歷史與空間:李攀龍或是李攀蟲 (圖)
古今講台:《周禮》中的古代官職
亦有可聞:漫說象棋
來鴻:一隻茶杯 (圖)
豆棚閒話:調節的弱化
百家廊:請讓老人享受夕陽餘暉 (圖)
翠袖乾坤:莫文蔚:黃金盛女人板
天言知玄:玄學也要進化
琴台客聚:喬布斯與辟谷
杜亦有道:疑似傷痕文學
隨想國:萌
路地觀察:花墟變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