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講台:《周禮》中的古代官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6]     我要評論

吳羊璧

 《周禮》中說,官府分六個職能來進行管治。第一是「治職」,主要是「平邦國,均萬民」,這是一個總的綱領。「均萬民」,是一個很美好的大前景。那時的統治者心中有這麼一個美好的觀念,真是太不容易了。

 管治社會,「治職」,只是《周禮》中提出的六職之一。還有五職是:教職、禮職、政職、刑職、事職。一個社會中的主要問題都歸納在這裡面了。「治職」已經提出了總的理想,接下來「教職」是提高教育水平,「禮職」是建立社會的精神秩序(這裡除了要「以諧萬民,以事鬼神」,還有「以和邦國」的任務,應該就是外交。那時的外交事務應該也很多)。第四是「政職」,政職的任務除了管治政務,還要求「以聚百物」,這是要搞好經濟。第五是「刑職」,以一定的刑罰來「糾萬民」,「除盜賊」,好比今天的公安部門。第六「事職」,再次強調要使社會富裕,「以富邦國,以養萬民,以生百物」。

 這六職,把建立一個安定社會的各個主要方面都顧及了。在實際執行上做到了甚麼地步,不能詳知。但一個社會的管治者能夠以此為目標,就有了很好的方向。應該也有了不錯的成績。周朝是一個很長的歷史時期,說明這個長時間的歷史時期相當安定,能夠有這樣長期安定,與當時的管治水平自然有直接關係,管治者有一個好的方向,再加上分工仔細,有條有理的管治秩序,於是周朝歷經八百七十四年。後來的朝代如唐宋,可能更加興盛,但是政權的年份差得遠了。

 《周禮》一開始,說的就是「設官分職,以為民極」(設置各種官職,分工管理,執行公認的社會秩序)。這一層層的官職,分得很具體,很細。例如「治官」條下官職之分,就有「大宰」「宮正」「宮伯」等等大的分職,「大宰」是直接掌理政務的,屬於大宰的系統就有:卿(最高負責人)一人;「小宰」二人,是中大夫;「宰夫」四人,等等。最低一級「徒」,二十人。小宰是大宰的副職,徒是勤雜人員,等等。一切規定得這樣仔細,可見當時的統治階層是那樣的有條有理。不是只靠地位的高低,權力也有一定的分工與限制。社會秩序也應該相應地上軌道。

 在那麼古遠的時期,已經形成了這樣的社會秩序,我們中華民族的文明水平,建立得這樣早,這樣古。說我們是一個古老的文明民族,是可以舉出這樣古早的而又高水平的社會結構為實例的。

 《周禮》是一部很古老的書,不會混入後代的記載和觀念。每個時代習慣使用的文字,都必有那個時代的風格與限制。清代有人提出《周禮》是漢代人的作品,但仔細一看,先秦的多種古籍中引用《周禮》文字的已很多。《周禮》是很早的古書,可以肯定。

 話題回到《周禮》本身。《周禮》紀錄了那時的社會秩序,詳細,有條不紊。舉一個例,掌握山林事務的,就有「山師」,他的專業是分辨山林產品的用處與等級,珍異的產品就進貢到上級。那時有這麼詳盡的紀錄,真是不容易有的古書。

相關新聞
閱讀在行動 (圖)
社區書展的閱讀實踐 (圖)
電子還是紙質—解析未來的閱讀模式 (圖)
社區書展活動詳情:
N城記:上海/北京•走向公眾 (圖)
歷史與空間:李攀龍或是李攀蟲 (圖)
古今講台:《周禮》中的古代官職
亦有可聞:漫說象棋
來鴻:一隻茶杯 (圖)
豆棚閒話:調節的弱化
百家廊:請讓老人享受夕陽餘暉 (圖)
翠袖乾坤:莫文蔚:黃金盛女人板
天言知玄:玄學也要進化
琴台客聚:喬布斯與辟谷
杜亦有道:疑似傷痕文學
隨想國:萌
路地觀察:花墟變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