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美軍攻擊伊朗或「被關門打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8]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和日本侵略中國時打「中日親善」、「大東亞共榮圈」的口號一樣,美國入侵伊拉克時舉的口號是「為了伊拉克的自由和民主」;北約進攻利比亞喊的是「保護民眾的安全」。美國早就想控制中東的石油,其中最關鍵的是控制伊拉克和伊朗,伊拉克已經到手了,接下來當然是瞄準伊朗,於是向國際原子能機構施壓,讓其出台了「伊朗很快可以擁有原子彈」的「證據」。事實上,無論打伊拉克還是打利比亞,華盛頓都是為了石油,進攻伊朗的目的也不例外。然而,伊朗完全「理解」華盛頓意圖,也已經作了周密佈置,真的打起來,還真不知道結果會怎樣。

 伊朗的東南方是印度洋、阿拉伯海和阿曼灣,西南方是波斯灣,從東南方進入波斯灣要經過霍爾木茲海峽。該海峽最寬處有100公里,最窄區域僅50公里。伊朗已經控制了霍爾木茲海峽中的多個重要小島,在上面佈滿了各種反艦導彈。如果美國航母進入波斯灣,必然要經過海峽,伊朗可以利用導彈群對霍爾木茲海峽進行全面封鎖;也可以利用各種裝滿反艦武器的小型快艇向美國航母發起攻擊,亦可以使用小型潛艇,由海底發起攻擊,就像是「關起門來打狗」。專家認為,美軍欲利用航母攻擊伊朗,可能遭受滅頂之災。

德黑蘭有能力對付航母

 美國在進攻伊拉克戰爭中,航母發揮了巨大的作用。當時美英兩國在海灣地區共部署了6個航母戰爭群,航母艦載機400架。美英平均每天出動飛機超過千架次,其中有三分之一來自航母。聯軍先由航母從南北兩面對伊拉克境內政府部門、軍事目標等發射了幾千枚戰斧巡航導彈,不費多大功夫就癱瘓了伊拉克神經中樞。航母在伊拉克戰爭中扮演了十分誘人的角色,五角大樓總想用對付伊拉克的辦法對付伊朗,但伊朗的地理條件完全不同,軍事實力、政府的決心和民眾的情緒也存在極大差異,套用老辦法未必能夠如願以償。

 要有效、準確打擊伊朗的軍事目標,就必須讓航母開往波斯灣,盡量靠近伊朗一些。但和所有武器都有其優缺點一樣,航母雖然有「活動軍用機場」美稱,但亦因為目標太大、極容易受到攻擊。美國自上世紀初建造第一艘航母至今,已經利用航母在世界五大洋橫霸了近百年。但時至今日,隨著導彈技術的完善,龐大的航母群體已經成為暴露在海洋中的「活靶」,隨時可能招來致命打擊。現在,世界上不怕航母的國家已經越來越多,伊朗就是其中的一個。用航母來威嚇、襲擊他國,也未必一定能夠取得成功。

石油國害怕成美國「晚餐」

 軍事專家認為,美國雖然聲稱已經擁有可攻擊60米深的超級穿地彈,但要摧毀300米底下的伊朗核設施卻不是那麼容易。伊朗軍事力量強大,防空體系完備,防衛嚴密;其中遠程導彈能有效覆蓋美軍駐海灣地區軍事基地和以色列全境,一旦戰爭爆發,美軍基地和以色列都是目標。由於美國早就想「修理」伊朗,已經迫使伊軍在不斷地提高防衛能力。近年研發、試驗的多種魚雷、中遠程導彈,和具有伊斯蘭國家特色的「敢死隊」,都將構成對美軍的巨大威脅。如果將伊朗當作是伊拉克、利比亞,將被事實證明是錯誤的。

 美國已經為攻擊伊朗尋找借口,核問題就是五角大樓的佳作。其實,美國的盟友以色列也在發展核武器,亦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實,但美國不僅不搞「以核問題」,還暗中助以一臂之力。奧巴馬在國際原子能機構對伊朗核問題的報告出爐之前,頻頻和他們見面,給他們壓力,目的就是打核問題的旗號,利用國際輿論和聯合國,找到合法借口。目前,伊朗正努力建立國際反美統一戰線,希望利用石油武器,把怕被美國控制石油資源的國家聯合起來,相互策應、支持,避免自己變成美國的下一個豐盛「晚餐」。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公民黨的激進本質是「急進港獨」 (2011-11-28)
廿四味:成名哪有一點學者的氣味? (2011-11-28)
激進反對派何時才肯反省 (2011-11-28)
田園快語:風高浪急支援中小企莫遲疑 (2011-11-28)
西方走廊:美軍攻擊伊朗或「被關門打狗」 (2011-11-28)
司法覆核必須慎用 (2011-11-28)
敘利亞是否會步利比亞之後塵 (2011-11-28)
民主黨和公民黨「合併」是與狼共舞 (2011-11-26)
美國咄咄逼人 中國如何應對 (2011-11-26)
埃及政局緣何又添變數 (2011-11-26)
止戈為武:徵兵政策調整凸顯治軍理念進步 (2011-11-26)
對強積金制度的意見 (2011-11-26)
政經人語:「劏房」副產品:一屋數姓選民 (2011-11-25)
來論:採訪安排客隨主便 政治炒作別有用心 (2011-11-25)
志強時評:建設文化強國 香港大有用武之地 (2011-11-25)
美國能夠領導亞洲嗎? (2011-11-25)
明年打工仔薪酬調整不樂觀 (2011-11-25)
港台工會的角色是什麼? (2011-11-25)
來論:連接路遲接駁大橋 公民黨再欠港人巨債 (2011-11-24)
香港「一國兩制」開新篇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1-11-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