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埃及政局緣何又添變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6]     我要評論

汪 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

 埃及近日來的抗議活動不斷升級,已經由和平示威變成血淋淋的悲劇。11月18日以來,解放廣場聚集大批示威者,軍警19日清晨開始的驅逐行動引爆警民衝突。在亞歷山大、馬哈拉、蘇伊士和曼蘇爾等城市也同時爆發示威和衝突。首都開羅和其他一些城市的持續衝突已導致22人死亡、至少1830人受傷。埃及軍方24日發表聲明,對暴力衝突導致大量示威民眾死亡表示道歉,但對於示威者提出的移交政權的要求,軍方還是表示拒絕,並強調議會選舉將按期舉行。

穆巴拉克雖倒台危機未解決

 這場自穆巴拉克政權倒台以來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衝突起因是抗議軍方通過的一項憲法原則性文件。到11月下旬,為要求軍方盡快交權而聚集在首都開羅解放廣場的示威者仍未散去,死傷人數持續上升。埃及內閣11月21日遞交辭呈。但示威者表示,由於謝拉夫內閣並無實權,其遞交辭呈並無實質效果,抗議仍會繼續,直到軍方向民選政府交出權力。

 埃及政局突變,究其原因,謝拉夫內閣因其效率低下和從屬於軍方權力,自3月上台來一直飽受批評,曾在壓力之下幾次改組,最近一次撤換了14名部長的大改組在7月底完成。改組後的政府也難化解社會矛盾,埃及經濟一落千丈,失業率從9%升至12%。幾個月來,至少1.2萬平民被推上軍事法庭受審,遠多於穆巴拉克過去30年統治時期。11月中旬爆發的衝突是埃及累積的社會問題集中爆發的結果。穆巴拉克被推翻後,埃及人發現問題仍沒解決,於是將怨氣轉移到掌權的軍政府上。衝突的爆發,實際上是年輕人及普通民眾對埃及現狀不滿,對國家相對衰弱和國內積累問題的一種極端反應

軍方依舊掌權 民主進程受阻

 此次衝突爆發的又一原因是,民眾要求埃及軍方盡快將權力移交給民選世俗政府,並撤回副總理塞勒米提出的賦予軍方更多權力的「憲法原則」文件。穆巴拉克下台後的9個月裡,軍方賦予自己絕對權力,執政的將軍們以鐵腕控制著革命者希望的民主進程。儘管軍方張揚的議會選舉將於11月28日進行,但埃及人感到的是困惑而非喜悅。選舉制度僵化複雜,投票將進行數月之久。選舉時間表一再被埃及軍政府推遲,文人政府或許再有兩年也難以重建。示威者現在抱怨「除了沒有穆巴拉克,其它一切都沒改變」,軍方依舊掌權,並試圖通過新的憲法修正案鞏固自己的特權。

 此次衝突的時機非常敏感,因為將於本月28日舉行的埃及人民議會選舉是埃及自穆巴拉克2月下台以來的首次民主選舉。而這次選舉早已引發埃及政壇對權力分配的較量。埃及政府和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11月20日宣佈,保證議會選舉如期舉行,並認為目前緊張局勢的原因是「有人企圖阻撓選舉正常進行、阻礙新的國家機構形成」。埃及軍方暗指「穆斯林兄弟會」是示威活動的幕後推手。從目前埃及政治力量對比看,即將舉行的議會選舉,將會是「穆斯林兄弟會」等伊斯蘭教派提升影響力的良好契機。

矛盾加深 衝突頻繁

 為依法參加本月舉行的議會選舉,作為埃及最有影響力的宗教政治組織—「穆斯林兄弟會」,早在5月已組建「自由與正義黨」,並宣佈「該黨將在選舉中參與角逐45%到50%的議會席位」。穆斯林兄弟會是埃及最早的反政府組織,影響非常大,遍佈中東地區,在底層民眾中有影響力。隨著穆巴拉克被推翻,伊斯蘭勢力復興,埃及國內權力格局出現變化,美國對「穆斯林兄弟會」的態度也由鎮壓變為默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克.托尼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政治黨派(穆斯林兄弟會)想要通過民主和平的方式參與選舉,我們對此沒有異議。」實際上,前美國駐埃及與以色列大使沃克爾6月就稱,考慮到穆斯林兄弟會在埃及的影響力,美國不得不決定與他們打交道。

 埃及國內派別存在矛盾,而且隨著權力分配期的到來,其矛盾會不斷加深。這些紛爭可能會脫離本來轉型的意義,成為教派、部落爭鬥的借口,隨著議會選舉的逐漸臨近,各派在衝刺階段,為「爭權奪利」所爆發的流血事件,讓外界懷疑「阿拉伯之春」未給埃及帶來有序和民主,而是無休止的暴力。

相關新聞
民主黨和公民黨「合併」是與狼共舞 (2011-11-26)
美國咄咄逼人 中國如何應對 (2011-11-26)
埃及政局緣何又添變數 (2011-11-26)
止戈為武:徵兵政策調整凸顯治軍理念進步 (2011-11-26)
對強積金制度的意見 (2011-11-26)
政經人語:「劏房」副產品:一屋數姓選民 (2011-11-25)
來論:採訪安排客隨主便 政治炒作別有用心 (2011-11-25)
志強時評:建設文化強國 香港大有用武之地 (2011-11-25)
美國能夠領導亞洲嗎? (2011-11-25)
明年打工仔薪酬調整不樂觀 (2011-11-25)
港台工會的角色是什麼? (2011-11-25)
來論:連接路遲接駁大橋 公民黨再欠港人巨債 (2011-11-24)
香港「一國兩制」開新篇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1-11-24)
公民黨地區工作乃空頭支票 (2011-11-24)
東張西望:二十一世紀是亞洲的世紀 (2011-11-24)
為理明言:杜絕僱主巧立名目輸入勞工 (2011-11-24)
貨幣互換倍增助推人民幣國際化 (2011-11-24)
來論:公民黨是民進黨式「港獨」政黨 (2011-11-23)
龍聲飛揚:落實36招挺港措施 港保險業商機無限 (2011-11-23)
一曲公民黨沒落的輓歌 (2011-11-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