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零反省」制度成美國致命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1]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一個人、一個企業乃至一個國家,決策偶爾犯錯在所難免,也不必驚慌;只要能夠自我反省,吸取教訓,日後就可以不犯或者少犯錯誤。但如果無反省機制,不吸取教訓,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錯,甚至總是犯同樣的錯,那就可能成為一個失敗根源。加拿大教授夏爾馬以研究人類災難聞名世界,他認為「當今世界上90%的災難,都是由美國政府一手造成」。但美國卻從來沒有向相關國家或人士作過一次道歉,是缺少反省機制的國家。其結果使華盛頓周期性地犯同樣的錯誤,「零反省」不僅害人,也害了自己,最後成為致命傷。

 奧巴馬去年4月16日接受澳大利亞電視台採訪時說:「如果10多億中國人口也過上與美國和澳大利亞同樣的生活,那將是人類的悲劇和災難。」「美國並不想限制中國的發展,但中國在發展的時候要承擔起國際上的責任。中國人要富裕起來可以,但應該想出一個新模式,不要讓地球無法承擔。」當知道中國的高鐵領先西方國家時,竟稱「沒有理由讓中國擁有最快的列車」。

 奧巴馬近期訪問澳大利亞時公開表示,「美國是太平洋國家,儘管遇到財政困難,但仍然要在周邊地區佈置強大的軍力」;「我們不是要與中國為敵,而是要中國遵守國際規則」;「中國必須按照國際慣例,加大人民幣匯率的靈活性」。眾所周知,最不按國際規則辦事的是華盛頓,以「莫須有」罪名攻打伊拉克、以最不公平的態度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也是華盛頓。顯示奧巴馬周期性犯同樣的錯誤。

美國衰落禍根源自白宮

 奧巴馬是典型的西方政客,當需要和中國合作的時候,強調「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當看到中國的成就時,則高叫 「人民幣必須升值」。他一方面向傳媒宣佈,倡議建立「無核世界」,並和俄羅斯商談「裁減核武」,但轉眼又向美國國會申請800億美元用於研發、提高核進攻能力。在競選總統時稱「16個月內從伊、阿撤軍」,上任後又立即大舉增兵阿富汗。2008年上任時對記者說,「自己對連任沒有興趣」,但隨後又是第一個宣佈參選2012年總統,顯示奧某是一個不講信用的政客。

 進入21世紀,美國面對巨大的政治、經濟和軍事災難。伊、阿戰爭耗費了巨額財力、人力和物力資源,使華盛頓的國際形象出現前所未有的大滑坡。2008年,華爾街由金融中心衍變成全球的「瘟疫」發源地。巨額軍費開支導致美元大幅貶值,國債由2000年的5.7萬億美元躍升到目前的15萬億美元,金元帝國變得岌岌可危。對於這些,美國政客不是檢查本身的制度缺陷、反省決策錯誤,而是將危機的原因推給他國,誤導美國民眾。美國之所以出現今天的困局,完全是軍事擴張釀成;換句話說,走向衰落的禍根,源自白宮。

軍事政策呈「周期性病變」

 上世紀末,克林頓採用比較穩健的經濟政策,使美國從連續多年的財政赤字達到收支平衡,後來甚至出現盈餘,使美元對各國的儲備產生一定的吸引力。1999年,黃金的價格是每盎司251.9美元。布什進入白宮後,發動了伊、阿戰爭,龐大的軍費來源靠的是瘋狂印製鈔票,使黃金的價格躍升到目前的每盎司1800美元。按黃金的價值計算,美元價值在12年的時間裡已經貶值了85%。美國政府利用美元貶值,使儲備美元的國家遭受巨大損失,自己則從中賺取巨額不義之財。然而,過量鈔票的發行、龐大的戰爭費用,終於導致2008年出現「金融瘟疫」。

 上世紀50年代,美國侵朝司令克拉克形容朝鮮戰爭是「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和錯誤的敵人打了一場錯誤的戰爭」。戰爭結束後,白宮得出「不能隨便到遠離自己國土進行不必要的戰爭」。但到60年代,美國又在越南打了一仗,讓5.8萬美軍士兵命喪黃泉,38萬人傷殘,再次陷入了經濟危機。進入21世紀後,再捲入伊拉克戰爭。奧巴馬在檢討伊戰時重彈老調說,「非萬不得已,不能隨便進行遠距離戰爭,避免耗費國家資源」,但隨後又導演了利比亞戰爭,並準備進攻伊朗,顯示白宮不懂得反省,決策呈「周期性病變」。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乖離公道 「港獨」路線禍港 (2011-12-01)
廿四味:學界長毛成名與「法輪功」媒體一唱一和 (2011-12-01)
「香江亞洲論壇」釋放的三個重要資訊 (2011-12-01)
加強國民教育 促進人心回歸 (2011-12-01)
西方走廊:「零反省」制度成美國致命傷 (2011-12-01)
來論:成名—就是戴著學者頭銜的長毛 (2011-11-30)
陳家洛是不知道還是不肯承認錯誤? (2011-11-30)
實事璆事:土地開發與社區發展的平衡點 (2011-11-30)
外傭不應獲得居港權! (2011-11-30)
來論:港台烽煙節目回歸港台守則 (2011-11-29)
激進反對派怎能做好地區工作 (2011-11-29)
港股的春天在明年 (2011-11-29)
望能見到一份關顧基層的預算案 (2011-11-29)
政經多面體:發展東九龍的關鍵 (2011-11-29)
非洲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2011-11-29)
指點江山:公民黨的激進本質是「急進港獨」 (2011-11-28)
廿四味:成名哪有一點學者的氣味? (2011-11-28)
激進反對派何時才肯反省 (2011-11-28)
田園快語:風高浪急支援中小企莫遲疑 (2011-11-28)
西方走廊:美軍攻擊伊朗或「被關門打狗」 (2011-1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