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家洛是不知道還是不肯承認錯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30]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陳家洛可以自行解讀區選結果,但只要看看多個民意調查,就可見公民黨的激進路線才是民望大跌的主因。陳家洛如果這樣還說看不懂失利的原因,他究竟是不知道還是不承認錯在何處?這樣的黨主席也太丟人現眼了。梁家傑及陳家洛現時已成為公民黨最大負資產,但黨內大老要死撐激進路線,所以要死保兩人,犯了大錯仍然可以雷打不動,這可能是公民黨獨有的政治風景線。

 公民黨在區選後引發新一輪的黨內鬥爭。創黨成員湯家驊及多名黨員先後向中央發炮,指黨魁梁家傑帶領的激進路線是令公民黨區選受挫的罪魁禍首,並且批評黨領導層背棄中產市民,與社民連、「人民力量」等沆瀣一氣,堅持激進路線,導致公民黨走上不歸路。加上一眾領導層向來親疏有別,在區選日為保住陳淑莊可以山長水遠走到山頂助選,但對於一些勝負差距極小的選區但非嫡系人馬卻望都不望,這班藍血大狀的政治倫理可見一斑。黨內各種不滿終於在區選後爆發出來,雖然事後在余若薇、吳靄儀一班大老力撐之下,梁家傑成功過關,下台不但不必再提,甚至連異議聲音也被一班大老消滅於無形。

沒有反省 仍為敗選尋藉口

 不過,梁家傑經此一役黨內外已經誠信盡失,戀棧權位的形象已經深印市民心上,這固然是他自作自受,但另一名帶領公民黨走向激進的重要人物,仍然沒有反省,仍然為敗選尋找藉口,仍然對激進路線始終如一,這人就是公民黨主席陳家洛。他日前在報章寫了一篇題為《團結迎難而上 說理贏回民心》文章,表面上說會「痛定思痛」,「重新振作」云云,但客套說話過去,筆鋒一轉,即自吹自擂公民黨「予人感覺是一班堅守民主和公義的原則,捍衛人權、法治、自由的專業人士。我們在議會中監督政府和官員的表現和提升議政水準的工作亦得到肯定。」但何以在區選卻得不到支持呢?陳家洛就說是因為市民不理解他們,所以公民黨得出的結論就是「要著手加強我們跟市民溝通,透過聆聽、研究,歸納民間的智慧和意見,進而提出有力的社會願景及政策建議來加強市民對我們的信任。」

 陳家洛這篇文章,所謂檢討汲取教訓也者,不過是杜悠悠之口的說辭,說穿了公民黨一眾領導層根本完全不認為自己做錯,絲毫不覺得是由於自身的倒行逆施而受到選民懲罰,按照陳家洛的邏輯,兩宗禍港官司都是為了「捍衛人權、法治、自由、公義」,相反反對外傭來港的絕大部分市民都變成了「反人權、法治、自由、公義」之徒,需要公民黨多多教導,這種眼高於頂的態度,不但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更顯示這些人從來都不理會市民感受,不考慮香港的整體利益,打著虛偽的「人權、法治、自由、公義」大旗,卻行禍港之實。選民的投票已經相當明確地反映不滿,公民黨的死症,地區工作不足可能是其一,但不是致命,因為公民黨過去都沒有什麼地區工作;激發大量中間選民出來投票的主因,正是公民黨與民為敵的行為犯了眾怒。陳家洛身為主席,不從大局方向上著手,扭轉激進路線的不歸路,相反一味尋找藉口,四處推諉,甚至反指選民貪圖小利不識大義,這是哪樣的從政人士表現?

激進路線已是死穴

 事實上,陳家洛可以自行解讀區選結果,但只要看看多個民意調查,就可見公民黨的激進路線才是民望大跌的主因。日前公佈區選後的民調顯示,激進反對派如公民黨、「人民力量」議員得分再次大插,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評分暴跌0.65分,得2.42分;同樣未肯「認錯」的余若薇和陳淑莊,評分分別急跌0.38及0.34分,得2.88及2.71分;「人民力量」黃毓民就錄得是次調查的最大跌幅,評分下跌0.73分至2.03分,陳偉業評分亦急跌0.33分至2.14分。民意清楚向反對派激進勢力「說不」,再加上區選結果,陳家洛如果這樣還說看不懂失利的原因,他究竟是不知道還是不承認錯在何處?這樣的黨主席也太丟人現眼了。

 梁家傑及陳家洛現時已成為公民黨最大負資產,但黨內大老要死撐激進路線,所以要死保兩人,犯了大錯仍然可以雷打不動,這可能是公民黨獨有的政治風景線。

相關新聞
來論:成名—就是戴著學者頭銜的長毛 (2011-11-30)
陳家洛是不知道還是不肯承認錯誤? (2011-11-30)
實事璆事:土地開發與社區發展的平衡點 (2011-11-30)
外傭不應獲得居港權! (2011-11-30)
來論:港台烽煙節目回歸港台守則 (2011-11-29)
激進反對派怎能做好地區工作 (2011-11-29)
港股的春天在明年 (2011-11-29)
望能見到一份關顧基層的預算案 (2011-11-29)
政經多面體:發展東九龍的關鍵 (2011-11-29)
非洲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2011-11-29)
指點江山:公民黨的激進本質是「急進港獨」 (2011-11-28)
廿四味:成名哪有一點學者的氣味? (2011-11-28)
激進反對派何時才肯反省 (2011-11-28)
田園快語:風高浪急支援中小企莫遲疑 (2011-11-28)
西方走廊:美軍攻擊伊朗或「被關門打狗」 (2011-11-28)
司法覆核必須慎用 (2011-11-28)
敘利亞是否會步利比亞之後塵 (2011-11-28)
民主黨和公民黨「合併」是與狼共舞 (2011-11-26)
美國咄咄逼人 中國如何應對 (2011-11-26)
埃及政局緣何又添變數 (2011-1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